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垃圾焚烧炉排炉运行中常见问题的处理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资源综合利用 陈亮亮2019/7/26 9:23:2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固废处理  关键词:垃圾焚烧 炉排炉 焚烧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讯:垃圾焚烧技术是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的有效手段之一。目前,焚烧技术炉排炉技术为主流,但是实践发现,排炉的运行会出现明显的故障,这影响了技术利用的效果。所以,本文依据国内多家采用炉排炉且正式投运的垃圾焚烧电厂调研情况,对炉排炉运行中常见的问题进行成因分析,并分析了具体的处理措施。

垃圾焚烧技术是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的有效手段之一。公开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10月,我国已投产和在建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数量达到594座,处理规模达到60.332万t/d,其中采用炉排炉设备的居多。

另外,据早期数据统计,采用炉排炉焚烧设备也是目前发达国家大型生活垃圾焚烧炉的主流设备。

炉排炉具有以下优点:处理能力大,目前国内单台炉最大处理量达750t/d;国外(在新加坡)最大处理量达1050t/d;床层燃烧可靠;电厂运行管理方便容易;余热利用高,既可发电,也可供暖。

其缺点有:投资成本高;操作维护费用高;连续运营,对操作人员要求高。通过对国内多家采用炉排炉且正式投运的垃圾焚烧电厂进行调研,笔者发现,垃圾焚烧炉排炉运行中常见问题主要集中在推料器、炉排、出渣系统和液压系统这四大系统上。

1、推料器故障

在垃圾焚烧炉的具体利用中,推料器的故障会影响具体的焚烧炉运行。就目前的分析来看,其故障主要表现为三种。一是推料器的同步失败。造成这一故障的原因主要是推料器的左右两侧位移相差较大且速度不相同,导致具体的推料时间出现差异。

二是推料器的动作异常。出现此问题,主要原因有比例方向阀的卡滞、比例放大器的故障以及同步马达磨损等。三是推料器的机械故障。此故障的产生主要是由导向轮脱落、推板位置整体偏移等原因造成的。

要解决上述故障,人们需要从三方面采取措施:

一是解决同步失败问题,需要将推料器改为长行程,采用手动后退到位的方式,使其达到同步后再进行推料,从而解决同步问题故障。二是解决动作异常问题,需要对比例方向阀进行清洗或更换,对比例放大器等进行检查,对马达等进行更换,从而彻底解决具体问题。三是要解决机械故障,首先要停止给料,然后取出机械中的异物等,并做相应零部件的修理。

2、炉排故障

在焚烧炉的具体利用中,排炉故障问题也影响具体的焚烧炉运行,其故障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前进能够到位,但是后退不能到位,其原因是材料比较厚或者是限位开关出现故障。二是排炉不能动作。出现此问题的原因是液压系统发生故障。三是排炉的动作出现异常,其原因是比例方向阀等存在卡滞的情况。

针对上述问题,人们也要从三方面采取对策:

一是要具体解决逆推排炉能进不能退的问题,需要将材料做适当的摊薄,限位开关也要恢复到初始值。二是解决排炉不能动作的问题,需要对液压系统做具体的检查和处理,这样,系统运行正常,故障便可以排除。三是解决动作异常问题,需要对具体利用的设备和零件进行清洗,避免其卡滞。

3、出渣机故障

在焚烧炉的具体利用中,出渣机的故障也会影响具体的垃圾处理。目前,出渣机故障主要表现为两种。一是动作异常,造成此问题的原因主要是电磁换向阀卡滞、液压缸泄露等。二是出渣机能后退不能前进问题,此问题的出现主要原因是机械阻力过大或者是限位开关信号失灵等。

要解决上述问题,首先要对电磁换向阀进行清洗或更换,液压缸的密封性也要做处理。其次,要解决出渣机能退不能进问题,需要先对限位开关做检查,使其恢复到正常位置,接下来需要对机械阻力做测试,使其达到合理的状态。

4、液压系统主泵失压

主泵失压是现阶段垃圾焚烧炉排炉运行中出现的一个主要问题。分析研究此问题发现,出现此故障的主要原因有四个:一是主泵在不断使用的过程中出现较大的磨损,所以主变的变量机构产生故障,由此造成焚烧炉整体运行上的故障。二是在实际运行中,加载电磁换向绳发生的卡滞现象造成了故障。三是在实际运行中,安全溢流阀出现卡滞现象,导致运行不畅。四是压力继电器出现失效的情况,导致主泵的失压。

要解决以上故障,人们可以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对主泵进行更换,从而完美解决磨损造成的故障。二是对溢流阀进行清洗,这样,卡滞的问题也能得到处理。三是对电磁换向阀进行清洗或更换,解决其卡滞问题。四是对压力继电器进行分析更换,保证压力继电器效果发挥的正常。

5、垃圾焚烧炉排炉运行故障的综合处理

上文对垃圾焚烧炉排炉运行中比较常见的故障进行了具体分析,并详细探讨了问题的处理措施。但是,总结工作实践发现,仅仅做到上述工作是完全不够的,所以人们在具体的故障问题处理中还需要做其他的辅助措施建设,具体有四项内容。

延伸阅读:

垃圾焚烧发电炉排炉工艺设计参数计算方法

炉排炉垃圾焚烧控制策略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