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AO及AAO污水处理工艺单元运行能耗分析及节能运行策略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节能与环保 曹勇2019/8/1 9:53:5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工艺 AAO工艺 除磷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讯:为满足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需要,近年来我国污水处理领域发展迅速,各地大量兴建的污水处理厂便能够证明这一认知,基于此,本文简单分析了AO及AAO污水处理工艺单元运行能耗,并结合实例详细论述了AO及AAO污水处理工艺单元节能运行策略,希望由此能够为相关业内人士带来一定启发。

1、AO及AAO污水处理工艺单元运行能耗分析

1.1 AO及AAO污水处理工艺单元组成

典型的污水处理工艺单元一般由格栅、提升泵站、沉砂池、初沉池、二沉池、污泥处理处置单元、污泥泵组成。

1.2主要能耗点

1.2.1实例概括

为提升研究的实践价值,本文选择了某地采用AAO污水处理工艺的S污水处理厂作为研究对象,该污水处理厂的总处理量为10×104m3/d,为满足当地污水处理需要,污水处理厂采用的AAO污水处理工艺增设了转盘过滤系统(深度处理单元),并在好氧区中段新建了按照50%填充率投加的人工填料区,好氧区的活性污泥浓度、硝化速率、低温条件下的硝化效果均得到较好保证。

1.2.2能耗点分析

表1 改造前后的各单元能耗比例(%)

QQ截图20190801094720.jpg

表1为S污水处理厂改造前后的各单元能耗比例,由此可直观发现S污水处理厂AAO污水处理工艺单元的能耗点,即进水泵房、曝气系统、污泥处置,因此节能运行改造必须重点围绕进水泵房、曝气系统、污泥处置环节展开。

2、AO及AAO污水处理工艺单元节能运行策略

2.1基本策略

2.1.1充分利用新设备、新技术

(1)变频节能的污水提升泵。AO及AAO污水处理工艺单元的污水提升泵的耗能较高,这是由于污水提升泵的设计往往仅考虑最大流量、扬程等最不利因素,水泵扬程偏高、偏离设计扬程等问题往往因此出现,这不仅会大量浪费电能,电机过热还会直接影响污水提升泵的使用寿命。

因此,本文建议采用变频节能的污水提升泵,由此根据集水池水位、流量变化合理控制泵机转速,即可保证污水提升泵始终处于高效区。适当提高泵前水位也能够较好降低污水泵送过程能耗,这一目的可通过提高污水处理厂前端管网蓄水水位实现,在前端管网的蓄水能力支持下,污水泵送过程能耗可实现20%左右的降低。

(2)高效率新型曝气设备。曝气池的能耗在AO及AAO污水处理工艺单元占比较大,因此本文建议引入高效率新型曝气设备,如新型曝气头、混合曝气方式等,新型曝气头包括淹没式的多孔扩散头或空气喷嘴、可精确控制曝气量的微孔曝气头,配合基于月份、季节、实际的污水处理厂曝气量动态调整,即可有效降低曝气设备能耗;混合曝气方式指的是微孔曝气与机械曝气的结合,这种结合需要将曝气池分为三个部分,依次为入口缺氧区、表面曝气完全混合区、推流式渐减微孔曝气区。

(3)自动控制技术。基于自动控制技术的曝气池供氧系统自动调节同样可较好服务于AO及AAO污水处理工艺单元的节能运行,在现场PLC及相关算法的支持下,自动控制技术可根据曝气池溶解氧浓度自动进行供气量的调整,污水处理的“因变而变”目标也能够由此实现,污水处理厂不仅能够有效降低AO及AAO污水处理工艺单元能耗,其出水水质、经济效益、环境效益也能够得到较好保障。

2.1.2  探索、应用低碳处理工艺

低碳处理工艺同样可较好服务于AO及AAO污水处理工艺单元的节能运行,反硝化除磷工艺、自养脱氮工艺、碳源循环利用工艺均属于其中代表,以其中的反硝化除磷工艺为例,该工艺可实现生物脱氮与除磷的合二为一,且多余的COD能够在该工艺支持下转化为CH4能源,在DPB细菌的支持下,反硝化除磷也能够由此同步实现,AO及AAO污水处理工艺的污泥回流量、硝化液回流量均可实现有效降低,低碳处理工艺的节能效果可见一斑。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技术之AAO脱氮除磷工艺计算书

分析AAO与MBR工艺在处理城市污水的优缺点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