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酸洗废水(废酸)的资源化利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技术项目对接2019/8/19 9:14:12我要投稿

2酸洗废水(废酸)处置现状分析

以江苏省为例,最常用的处置工艺为中和法,约有53%的废酸处置企业采用酸碱中和工艺,其中约38%的企业采用中和沉淀与三效蒸发联用工艺处置酸洗废水(废酸),虽然出水水质较好,但是蒸发所产生的废盐渣难以处置,并且重金属无法回收利用,增加了处理成本;另有约50%的企业采用中和沉淀法制备氢氧化锡产品,然而缺少相应的重金属去除工艺,存在着重金属转移的问题。

中和法应用于酸洗废水(废酸)处置的发展方向为:研发新型工艺与中和法联用,如研发有针对性的重金属回收技术取代三效蒸发,避免产生大量的废盐渣,同时解决重金属转移的问题。

焙烧法的处置设备以焙烧炉为主,该方法酸的回收率和纯度较高。由于需要在高温条件下运行,因而设备投资、运行成本较其他处置方法高很多,且容易出现炉底堵塞现象,对运行管理的要求很严格。通常大型钢铁加工企业采用高温再生工艺处理酸洗废水(废酸)或废酸,回收酸并进行循环利用。针对焙烧法能耗高、炉底易堵塞等问题,焙烧法工艺的发展方向为:①改进炉体,提高热能效率,降低能耗;②在设备、控制、工艺和操作等方面进行改进,避免炉底堵塞现象。

膜分离法回收率高,分离彻底,操作简单,自动化程度高,工作环境好,既能带来经济效益,又有较好环境效益,是一种有效的酸洗废水(废酸)处置方法。然而,由于受材料与膜制备工艺的限制,膜分离技术的实际应用成本非常高,且膜的使用寿命短、膜组件容易受到污染等因素也限制了其在酸洗废水(废酸)处置中的应用。膜处理法与中和法相比,在回收酸的同时还节省了碱的使用量,大大减少了污泥产生量,应用前景广阔。膜分离技术在酸洗废水(废酸)处理中的发展方向为:①研发新型膜材料;②改进膜组件,提高膜通量,提升处理能力。

离子交换法是一种简便的废酸处置技术,在废酸再生中表现出一定的优势,其处置容量大,树脂可再生,充分发挥离子交换技术的回收功能还可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然而,离子交换技术的一次性投资费用高,操作及管理要求严格,需定期更换树脂且存在再生问题。离子交换技术在酸洗废水(废酸)处置中的发展方向:①研发新型树脂材料;②根据酸洗废水(废酸)的成分特点,选择不同的树脂联用;③将离子交换法与其他工艺联用,提高酸的回收效率。

3酸洗废水(废酸)资源化利用新途径

3.1碱循环法生产氧化铁颜料

3.1.1 产品方向

氧化铁红、氧化铁黄、氧化铁黑、氧化铁棕等。

3.1.2 工艺梗概

用含铁物料中和酸洗废水(废酸)中的酸并制得亚铁盐溶液,以亚铁盐溶液为原料制得氧化铁颜料晶种,再经晶种转化、二步氧化制得氧化铁颜料悬浮液。将氧化铁压料悬浮液分离、洗涤、脱水、干燥、混拼制得氧化铁颜料产品。生产过程所使用的中和剂为氨,分离工序所产生的工艺废水为铵盐溶液。将铵盐溶液送氨回收工序用于回收氨水循环使用。生产过程无三废排放,环保友好。

3.1.3 工艺流程

微信图片_20190819090242.png

3.1.4 主要经济技术指标

酸中和率≥99%,铁收得率≥98%,氨分解率≥98%,氨收得率≥98%。

3.1.5 主要物资能源消耗量

以某公司所产钢板酸洗废水(废酸)为例,其中含氯化亚铁34g/L,盐酸7g/L。每生产1t氧化铁红主要物资能源消耗见下表:

微信图片_20190819090253.jpg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