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焦化行业VOCs治理技术参考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VOCs减排工作站 顾兴林2019/8/19 10:13:3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VOCs治理 VOCs处理 VOCs排放

(2) 放散气腐蚀管道。放散气中普遍存在的NH3、H2S、HCN 与水蒸汽混合凝结在管壁,具有较强的腐蚀性。放散气管道通常选用碳钢材质,一旦出现腐蚀泄漏,对管道检漏和维修都非常困难。

(3) 放散气管系复杂,各排放点压力不均,操作困难。对放散气管系而言,不同工段装置及设备的放散气最终都集中到总管上。放散点经支管到总管

的阻力差异及任何设备的液位波动或压力差异都会造成放散气总管和各支管的压力波动。此时,压力调节阀无论是手动还是自动状态,都难调节压力稳定。

(4) 放散气中氧含量威胁。化产回收中为保证煤气系统的安全,要求煤气氧含量< 2%,氧含量达1% 时系统自动报警。放散气管道长,连接设备较

多,密封性差,可能存在大量氧被吸至煤气主管的情况,对整个煤气系统造成极大安全隐患。

(5) 氮气消耗量大。装置液位波动或体系压力变化都会造成放散气体系压力的波动,为平衡体系压力稳定,一般需充入氮气进行压力保护。按照目

前已运行的放散气管路来看,日耗氮气的费用较高。

三、焦化行业VOCs逸散点废气收集方式

焦化企业化产段的VOCs逸散点多而分散,最让技术人员头痛的还是大部分逸散点位其废气组成、浓度变化浮动很大,比如焦油氨水分离槽逸散气和储罐大呼吸逸散均有成分、浓度上的巨大差别,需要根据工段逸散点的不同区别对待治理。再比如,某焦化企业粗苯工段的放散点信息经先现场采集如下,看见其数量和位置特征,看后的第一个问题跃然纸上,这些点位该如何有效收集?

微信图片_20190819100151.jpg

焦化行业中主要的VOCs逸散收集方式分为三类,这主要是是根据逸散点的类型等来划分,分别是就地控制、直接抽取、配风收集。

1.就地控制

在焦化化产运行中,许多点位并不需要进行收集,其VOCs排放为现场设备的跑冒滴漏,属于VOCs无组织过程排放,可以用LDAR技术解决。如:机械化焦油澄清槽顶部检修孔和观察孔,在长时间的使用中出现变形的问题,导致槽内污染物从观察孔逸散气体,该点位直接更换盖板,加强接口密封即可,就地控制方法即建立LDAR体系。

2.直接抽取

直接抽取的方式,从罐体、槽提、空间进行直接抽气收集。其代表方案为压力平衡技术,利用管道将煤气净化单元各贮槽及相关设备的放散口与煤气管道连接在一起,通过充入氮气的方式调节系统压力,保证整个系统处于一150-50Pa压力范围,各放散口放散气引入煤气鼓风机前的煤气管道内,避免放散气外排。

该方案存在一定的弊端,从系统寿命方面,系统内的气体中含有大量的萘、蒸汽、氨水等物质,在冷凝过程中对管道和风机都有负面的影响;在操作方面,系统通入氮气保护且需要保证负压,该效果需要较多的调节,若降低调节量,需加入大量的电控点位保证系统的负压状态和氮气保护的效果;从安全方面,在以往的设计过程中遇到多家企业己经将罐体连接引入风机前,但均未开启,该方案关键安全隐患在于厂内停电后,无主动力推动下有罐区回火风险,系统内气体在各罐体内相互窜流,失去各自罐体的单独性,若出现起火现象,会造成大范围的火势失控。

且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化学品罐区安全管理的通知》安监总管三〔201引68号文件中明确表明“立即暂停使用多个化学品储罐尾气联通回收系统,经安全论证合格后方可投用。”在安监检查中,已有多个企业被处罚。

直接抽取的方法可用于装车点油气的回收,其治理效果显著。装车过程中,车辆罐体和输出罐体联为一个系统,车辆罐体内液位上升油气排出回到输出罐体、输出罐体液位下降自动吸气将车辆罐体排出油气收集。

延伸阅读:

活性炭吸附法处理VOCs的技术“痛点”

什么是VOCs的有组织排放和无组织排放?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