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焦化行业VOCs治理技术参考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VOCs减排工作站 顾兴林2019/8/19 10:13:3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VOCs治理 VOCs处理 VOCs排放

3.配风收集

配风收集,对各排口溢散点不直接对口,其配有放散,在排口呼出气体时,气体被收集,排口吸入气体时,可从放散口吸入气体。该方式在系统设计中不进行强抽,使用微负压设计保证系统内的负压,在罐体呼出气体时系统将呼出气体进行捕获,在罐体吸气时,负压结构不会造成罐体的吸气的阻碍,该措施可防止罐体直连导致的通气不畅或罐体突然受冷造成的罐体瘪裂现象的出现。该方式收集气体,对罐体槽提有较好的控制效果,且不影响系统的原始运行状况,可操作性强,避免了直接抽取收集时弊端。其主要可应用在,罐体、槽体的呼吸口和间歇性开启的排口。

大空间的气体收集,主要依靠空间内的多点位收集换气完成,在其控制中排放点要单独控制,从源头将污染物收集,避免造成大空间的气体污染。

四、焦化行业VOCs排放点位分类、污染物种类及排放特点

焦化行业自2017年底以来逐渐进入VOCs治理企业视线,因涉及污水池逸散、化产段冷鼓、脱硫、硫氨、蒸氨、粗苯、苯/焦油槽及装车逸散等,涉及工段多,切各个工段的排放特征均不相同,加之是产煤气区域,对防火防爆要求更加严苛。

近一年多,涉及VOCs治理服务企业几乎把涉及VOCs治理工艺的几乎都罗列组合了一遍,市面上经推敲且能持续性达标的案例极少,可以客观的将,这是涉VOCs排放行业里其治理难度相当高的行业。业主主要涉及区域为山西、陕西、内蒙、安徽及钢铁行业较为发达的区域等。

1. 焦化VOCs排放点位分类

焦化行业内VOCs排放点位和物料的转移及存放紧密相连,在物料的转运中,将会导致存放罐体内液位的波动和存放物的暴露,在此过程中VOCs气体将从密闭状态变为开放状态进行扩散。其主要点位为:呼吸阀、人孔、观察孔、排料孔、机械动力结构缝隙、污染物的暴露存放、污染物的转运时的外露、系统正压的外泄、原料和产物中在存放过程中的挥发等。

2. 焦化VOCs排放方式分类

VOCs气体的排放通过排放方式分类可分为挥发排放、蒸发排放、液位波动排放、气体夹带排放。挥发排放是VOCs气体在冷态下自然挥发,通过逸散点进行扩散的排放方式,其特点是气量小,温度低。蒸发排放是为保证设备内储藏物的流动性或储藏物自身为热液而产生的VOCs的排放,其特点是

气量较大,温度高。液位波动排放是设备或罐体在料位波动过程中,由于料位的上升使内部气体主动排出的排放方式,其特点是气量大,排放和吸气循环出现。气体夹带排放是蒸汽或者空气在加热、输送、吹扫的过程中夹带污染物的排放方式。以上4种排放方式并非单一的出现,一般为1到2种并存,例如,焦油储罐自身储存热焦油,有蒸发排放的特点,在焦油输送过程中,有液位波动特点。

3.焦化系统化产VOCs污染点位

焦化企业的化产工段,分为冷鼓工段、脱硫工段、硫氨工段、粗苯工段,在不同的工段内其特征污染物有所不同、排口形式不同。废气来源:粗苯工段的废气主要来自于泵在打料一和进料一过程中的气体逸散以及储罐内原料的表面挥发。包括粗苯贮槽、贫油槽、洗油槽、地下槽和粗苯计量槽等区域。冷鼓工段的废气主要指氨气、硫化氢和少量的VOCs。主要来自焦油贮槽、氨水槽、焦油中间槽、焦油船、地下水封槽、焦油渣出口。脱硫工段的废气主要是氨气、硫化氢和少量的VOCs。来自于母液槽、再生槽和破泡沫槽等区域。污水调节池工段的废气主要是苯系物有机挥发物,重点对苯系物进行处理。

4.常见几个工段排放点的对比见如下

延伸阅读:

活性炭吸附法处理VOCs的技术“痛点”

什么是VOCs的有组织排放和无组织排放?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