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王洪臣: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营困局怎么破?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给水排水 王洪臣2019/9/4 9:45:3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厂 生物除磷 生物脱氮

北极星环保网讯: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营可分为两个层次:一是正常稳定运营,也就是在正常工况下持续实现污水处理功能;二是可持续运营,在正常稳定运营的基础上,通过节能降耗以及资源回收利用,降低运营成本并同时降低总碳排放量。

目前,一大批设施的运营既不正常也不稳定,不同程度地面临运营困境,几乎所有设施都偏离了可持续运营理念。为保障城镇污水处理厂正常高效运营,充分发挥环境效益,全行业应关注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营困境,分析导致运营困境的原因,共同探寻破解之道。

1城镇污水处理厂目前有哪些主要运营困境

我们调研了全国467座城镇污水处理厂5月份的运行工况,发现困扰正常稳定运营并同时干扰可持续运营的问题主要有3个:一是活性污泥问题,二是能耗高与物耗过高,三是水量超负荷与设备欠维护。

这467座处理厂日总设计处理规模约4 500万m3,约占全行业总规模的1/4,覆盖了除西藏以外的全部省市和自治区。分析调研5月份的运行工况,可基本排除降水和低温等自然因素的影响。

1.1污泥浓度过高与污泥活性太差

活性污泥是实现污水处理功能的核心。活性污泥问题体现在两个方面:浓度(MLSS)太高、活性(MLVSS/MLSS)太差。调研发现,2/3的污水处理厂污泥浓度超过4 000 mg/L,1/3的污水处理厂超过了6 000 mg/L,有20座污水处理厂污泥浓度竟然超过了10 000 mg/L。

污水处理厂在如此高浓度下运行,增大了二沉池固体负荷,使本就不足的二沉池进一步处于超负荷状态,泥水界面上升,污泥流失,堵塞深度处理单元,或直接导致出水超标。另外,为防止污泥沉积,必须增大曝气量,而增大曝气则抬高了溶解氧,干扰生物脱氮,进而影响生物除磷,出水氮和磷难以达标。

一些处理厂靠大量投加化学药实现氮磷达标,使运营偏离了可持续目标。在宏观尺度上,我们可以用MLVSS/MLSS表征污泥活性,正常活性的污泥,MLVSS/MLSS应大于0.7,活性较好的污泥可超过0.8。

调研发现,95%的污水处理厂污泥MLVSS/MLSS低于0.7,其中60%的污水处理厂污泥MLVSS/MLSS低于0.5,30%的污水处理厂污泥MLVSS/MLSS低于0.4,有27座污水处理厂污泥MLVSS/MLSS竟然低于0.3。如此低的污泥活性,大大降低了现有设施的污水处理能力与效果,降低了系统抗水量水质冲击的能力。

为维持出水达标,不得不提高污泥浓度,从而降低了系统稳定性。另外,低MLVSS/MLSS还导致污泥澄清性能变差。在调研的污水处理厂中,超过一半的处理厂污泥SVI值低于80 mL/g,这样的污泥对游离生物微絮体失去“网捕作用”,澄清性能变差。

这些絮状物使出水感观变差,对后续过滤单元造成严重干扰。调研发现,90%以上的污水处理厂建设了深度处理设施,90%以上的这些深度处理设施设置了砂过滤单元,40%的砂滤池反冲洗水占处理量的比例超过5%,超过10%的污水处理厂反冲洗水比例大于10%,有8座污水处理厂的砂滤池反冲洗水竟然高达处理量的20%。

大量反冲洗水回流到工艺前端,占用提升能力、缩短有效停留时间、增大能耗,形成恶性循环。

活性污泥浓度太高的最主要原因是污泥没有稳定连续的出路,脱水污泥出不了厂,只能停止脱水或减少污泥脱水量,将大量污泥暂存在曝气池。一旦污泥临时有了出路,即使脱水机满负荷运行,也无法快速将长期积存的污泥脱水外运。污泥没有稳定出路,已经成为行业的普遍状态,是污水处理厂运营的最大困境。

另外,污泥活性差也是导致污泥浓度高的原因,污泥中大部分为非活性组分,如不保持较高的污泥浓度,出水无法达标。

污泥活性差的原因较为复杂,一是排水管网建设质量差、养护管理不到位,加之公众文明使用下水道意识不强,致使过多的渣砂进入管网并最终进入污水处理厂。二是污水处理厂内预处理效果不佳,许多格栅和沉砂池形同虚设,在普遍没有初沉池的情况下,大量渣砂等无机组分进入曝气池并在生物处理系统积累,致使污泥的MLVSS/MLSS普遍极低。

另外,浓度太高和活性太差还互为原因,活性差需要提高污泥浓度,而提高污泥浓度则降低了排泥量,使无机组分(ISS)更难离开系统,形成恶性循环。除了以上因素,同步化学除磷的过量加药,也成为一些污水处理厂污泥活性降低的重要原因。

1.2能耗高与物耗过高

全行业单位水能耗与国外基本相当,但单位污染物能耗则远高于西方国家,这与我国污水处理厂进水污染物浓度偏低有关,前述活性污泥问题也是导致高电耗的重要原因。当前,为实现氮磷达标,不惜一切代价,过度投加大量化学药剂,成为污水处理厂运营的又一突出问题。

为降低总氮普遍大量投加外购碳源,为降低总磷大量投加无机混凝剂,一些污水处理厂为控制污泥流失还直接往二沉池投加絮凝剂。虽未统计出准确数据,但许多污水处理厂药剂费超过电费跃升为第一大成本要素,一些水务公司的运行经营难以为继。

延伸阅读:

十年经验分享!如何做好污水处理运营工作!

污水处理厂运营成本构成及成本控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