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大唐盘山电厂2 × 600MW机组串塔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设计总结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工程2019/10/12 9:14:57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是推进煤炭清洁化利用、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缓解资源约束的重要举措。大唐国际盘山电厂为达到“河北省2015年底对所有燃煤发电机组除尘、脱硫、脱硝设施实施升级改造和治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浓度须全部达到超低排放限值要求”的目标对3、4号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对大唐盘山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工程的技术方案进行综合阐述,并结合现场实际运行数据对系统的设计进行综合总结。

大唐盘电公司2×600MW燃煤汽轮发电机组,锅炉采用哈尔滨锅炉厂生产的亚临界控制循环汽包炉锅炉,分别于2001年12月和2002年6月投产发电。

大唐盘电公司2×600MW机组锅炉烟气系统超低排放改造为EPC工程,脱硫系统入口固体颗粒物浓度为20mg/m3、二氧化硫浓度为3000mg/m3以内条件下,烟囱入口固体颗粒物和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分别达到5mg/m3(若入口固体颗粒物浓度在30mg/m3,烟囱入口固体颗粒物排放浓度达到10mg/m3)和20mg/m3以下进行改造。对脱硝系统进行改造,在脱硝反应器入口氮氧化物浓度为450mg/m3条件下,确保烟囱入口氮氧化物排放达到50mg/m3以下进行改造。

烟气脱硫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技术,脱硫剂制备方式为石灰石粉制浆+石灰石湿磨制浆、脱硫副产物为石膏,1台锅炉配置两座吸收塔。脱硫系统于2012年进行了脱硫增容改造(原脱硫系统为浙大网新实施,增容改造为清新环境实施),采用双吸收塔湿法脱硫工艺,设计吸收塔入口浓度为不大于3300mg/m3,出口SO2排放浓度不大于50mg/m3,脱硫效率98.5%。新建吸收塔为一级吸收塔,老吸收塔作为二级吸收塔。

大唐盘电公司锅炉烟气脱硝采用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脱硝工艺,用纯氨作为还原剂,公用系统及装置按2台炉改造整体容量设置。SCR按2+1层布置考虑,初装2层蜂窝式催化剂后要求在锅炉任何工况处理100%烟气量条件下脱硝效率不小于80%(单台炉均按照SCR入口NOx浓度为450mg/m3),达到脱硝出口NOx浓度控制在80mg/m3以下,氨的逃逸率小于3ppm,SO2/SO3转化率小于1%。

设计基础参数

脱硫系统入口烟气参数

本期脱硫改造工程中,FGD入口烟气如表1所示。

表1脱硫系统入口烟气参数

微信图片_20191012090703.jpg

2.2原有系统配置情况说明

一级吸收塔直径为Φ15m,塔高为33.6m。二级吸收塔直径为Φ16.5m,塔高30.8m。

一级吸收塔设2台浆液循环泵,对应2层喷淋层,每台浆液循环泵对应一层喷淋层。循环泵的循环浆液量分别为9000,3900m3/h,对应扬程分别为22.5,24.5m。

二级吸收塔设3台浆液循环泵,循环泵流量9900m3/h,对应扬程分别为19.52,21.32,23.12m。循环泵入口滤网及紧固件采用1.4529不锈钢材质。

两台机组共配置6台氧化风机,罗茨式,流量为7100m3/h,压头为90kPa。

每台锅炉配置2台脱硝反应器,反应器本体尺寸为10m×12.65×12m,每台脱硝反应器设计成2+1层催化剂布置方式,其中下层为预留层,每层催化剂模块布置方式为7×10。

每台锅炉配置有2台离心式稀释风机,为和氨气混合提供稀释空气,运行采取一运一备方式。声波吹灰器共布置有两层,单侧SCR反应器每层布置4台声波吹灰器,共16台。蒸汽吹灰器共布置两层,单侧SCR反应器每层布置3台蒸汽吹灰器,共12台。

延伸阅读:

脱硫除尘一体化超洁净排放改造实践

单塔双区高效脱硫除尘技术以及与其他脱硫技术比较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