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技术之SBR工艺详解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水处理2019/10/30 9:05:4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SBR工艺 污水处理技术 活性污泥法

对于生物系统中活性污泥异常现象之主要原因及其对策,在运行过程中可以初步根据经验总结来作出判断:

1)污泥膨胀。污泥膨胀出现的现象可能会有以下几种情况:活性污泥变白,不调和状;沉淀、分离性不良,不密实;污泥指数SVI在200以上;活性污泥由反应池溢出,处理水水质不良。

出现以上情况的可能原因有:污泥抽除不足致使微生物异常繁殖;由于曝气量不足,混合液悬浮物MLSS浓度过高或过低,进水BOD浓度过高,进水中含有有毒有害的物质,PH值降低等原因致使丝状菌异常繁殖。

针对出现的现象和可能的原因,需要采取的对策有:加大剩余污泥的排放量;合理调整溶解氧浓度,投加混凝剂改善活性污泥的凝聚性或者投加氧化剂杀死丝状菌。

在出现污泥膨胀时,以显微镜确认其原因。若是由于丝状菌的异常繁殖,则其恢复所耗时间较长,有时甚至需要更换反应池中全部污泥。

2)污泥解体。污泥解体表现出来的现象是污泥被破坏成微细的胶羽状,不再是絮状体,影响了污泥的沉降性能。

出现污泥解体的可能原因有:暴气量过大,活性污泥表面的具有凝聚性的物质被氧化,或者是进水中的有机物含量较低;特定微生物异常繁殖,比如小型鞭毛虫;进水中含有有害物质。

污泥解体可以应对的办法有:适当降低曝气量,并增加流入水量使得负荷适当;减少剩余污泥的排放量;管制有害物质的进入;降低搅拌机搅拌强度。

3)污泥腐烂。在生物反应池经常可以看到有大块的污泥漂浮,悬浮污泥颜色发黑且有臭味,与正常的褐黄色且带有土腥味的污泥有很大的差异。出现污泥腐败的原因有:暴气量不足;反应池内长期淤积有污泥;反应池构造有缺陷,比如有死角。

如果发现有污泥腐败的现象,需要采取以下对策解决:停止污水流入,增加曝气,依据恢复程度调节流入水量;增加回流污泥量,加强排泥;改善构筑物。

4)生化池表面出现气泡。由于进水中多量清洁剂的流入,容易引起反应池发泡,需要提高混合液悬浮固体的浓度或者添加消泡剂或消泡设备来消除气泡。

3、剩余污泥系统

剩余污泥系统一直以来不被运行人员所重视,认为只要按常规进行生产就不会有问题,这种认识是不对的。

准确地说,剩余污泥的产量应该根据进水水质来决定。所谓剩余污泥产生量,是指最终沉淀池污泥量,减除一部分回流入曝气槽后,其余需排出处理的量。单位污水剩余污泥量视污水悬浮物浓度,及去除BOD之污泥增殖状况而异。

悬浮物之剩余污泥量

X1=Q(MO-MF)×10-3=QMOηS×10-3

污泥增殖剩余污泥量

X2=aY-bMV×10-3

其中:X1:由悬浮物而产生之剩余污泥量(kg/d)

X2:生物增殖而产生之剩余污泥量(kg/d)

ηS:悬浮物之沉淀效率

Q:处理水量(m3/d)

MO:流入悬浮物质量(mg/L)

MF:自沉淀池流出之悬浮物质量(mg/L)

Y:BOD去除量(mg/L)

M:曝气槽内混合液之平均MLSS浓度(mg/L)

V:曝气槽容积(m3)

a:去除BOD之污泥转换率(0.5~0.8)

b:体内自行氧化率(0.01~0.1)(day-1)

曝气槽之BOD去除率为ηA,流入水BOD为So(mg/L)

Y=QSoηA×10-3

则总剩余污泥量

X=(MOηS+aSoηA-bMOt)Q×10-3

式中t:曝气槽停留时间V/Q(d)

当然,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不一定要完全按照公式生搬硬套,但是需要对现场的运行情况有细致的科学的了解,控制生物系统总量的相对平衡。

由于SBR工艺本身具有较强的抗负荷冲击能力,所以对于剩余污泥系统的动态平衡的维护是做好运行工作的关键。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技术之详解氧化沟工艺!

污水处理技术之BIOLAK工艺应用概述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