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技术之BIOLAK工艺应用概述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务大世界2019/10/25 10:14:2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BIOLAK工艺 废水处理工艺 污水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1 概论

BIOLAK系统是一种多级的常常还是多渠道的废水处理系统。它是德国VNO冯.诺顿西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公司从七十年代起借助6项研究项目吸取了氧化塘工艺的低成本和活性污泥工艺的高效率,由氧化塘工艺逐渐系统发展起来的,它采用低负荷活性泥工艺,通过创造各类特种微生物的良好生长环境使其高效地降解有机物(COD、BOD),并通过波浪式氧化工艺对氮和磷进行高效去除。具有占地紧凑,工艺稳定,投资低廉,维护简单,运行费用低等特点。

工业用BIOLAK废水处理系统大方合理的设计及多极处理的方式,使BIOLAK系统能解决最疑难的废水处理问题。虽然城乡废水较易处理,但有可能出现水力学问题,尤其是在雨水高峰期。城乡用BIOLAK废水处理系统采用其漂浮在水面的分流装置及其水力学缓冲,有效地解决了此问题。通过整体缓冲系统避免或减轻了雨水滞留问题,因此由于雨水及工业排水造成的水力学冲击能得到有效地缓冲。

2 BIOLAK废水处理工艺

2.1 工艺简介

BIOLAK工艺的雏形产生于20世纪70年代。1977年,德国纽伦堡的St.Wolfang市政污水处理厂首次尝试在土池中使用BIOLAK-Friox(悬浮式曝气器),并取得了成功。1984年,德国夏萨克森州的Algormissen污水处理厂又发展了结合硝化和反硝化过程的新型BIOLAK系统(BIOLAK-R工艺)。到了1991年该技术被进一步完善,即在构筑物中考虑了除磷区,称之为BIOLAK-L工艺。至此,BIOLAK工艺发展成为结构紧凑、处理效果良好并可以实现除磷脱氮的综合活性污泥处理工艺。

BIOLAK工艺基于多级A/O理论和非稳态理论,在同一构筑物中设置了多个A/O段,使污水能够经过多次的缺氧与好氧过程,强化了污泥的活性并兼有脱氮效果。通常情况下,BIOLAK系统由可选设除磷区的曝气池、沉淀池、包含二次曝气区的稳定池等三部分组成(三部分可以合建,曝气池和稳定池可采用土池防渗结构)。

2.2 工艺原理

BIOLAK采用地下曝气结构(地盆式),这种结构可以获得坚固和完全密封的反应池。为防止污水的渗漏,池体采用世界上先进的防渗膜(HDPE)。采用高效率的底部微孔曝气头,移动式曝气链,进一步提高氧气的传送效率。BIOLAK处理系统的原理图见1。

微信图片_20191025100923.jpg

BIOLAK处理系统主要分5级。第1级采用转速可调的组合筛选装置,把粗物及沙粒从废水中分离出来,浓缩处理。第2级通过移动性通气处理使污泥处于活动状态,且含氧量稳定。并在一个容量大小可变的反应区内进行生物性净化处理以清除磷。第3级废水的再次处理,并进行沉淀处理,即所谓的保险级。第4级树根区及砂砾构成的过滤层。第5级再进一步的处理以达到最高的净化度。

为了加强生物去磷作用,在第2级前加入了生物去磷区。这样即使要求的净化度低于1mg磷/L,也只需要在1a中短时间内加入凝聚物。一般情况下,如果要求的净化度低于1mg磷/L,需要采用凝聚剂。在第2级中通气链的轮换作用及BIOLAK池特有的水力学特性相结合,能产生至少20次氮的硝化及脱氮反应。通过这种反复过程,达到了最好的除氮效果。

2.2.1 曝气系统

BIOLAK曝气系统的结构如下图2所示,曝气头悬挂在浮链上,停留在水深4-5 m处,气泡在其表面逸出时,直径约为50μm。如此微小的气泡意味着氧气接触面积的增大和氧气传送效率的提高。

BIOLAK工艺采用的浮动曝气、移动性通气链是BIOLAK通气系统的核心部分,它能有效地作用于水池的各个部位,并且供氧费用低。浮动式曝气链使所产生的气泡在水中的停留时间(11s)是传统固定曝气方式在水中停留时间的3倍。其曝气链的运动过程见下图3所示。

微信图片_20191025100902.jpg

微信图片_20191025100850.jpg

延伸阅读:

史上最全污水处理基础知识与工艺设计

一文搞懂国内6大主流污水处理工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