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高碑店污水处理厂丝状菌膨胀的处置过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工程师2019/11/8 9:05:0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活性污泥法 污泥膨胀 丝状菌膨胀

北极星环保网讯:北京高碑店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于1993年底建成并投入运行,设计处理能力50万吨/日,设计工艺为传统活性污泥法。从试运行到正式运行,处理水量逐年增加,从94年的日均处理污水25万吨至现在的日均处理污水50万吨,运行一直比较稳定,出水水质达标,1998年2月中旬,高碑店污水厂发生了污泥膨胀现象,通过相应措施,至4月下旬完全恢复正常。

一、污泥膨胀前运行状况

污泥膨胀是由于活性污泥中丝状菌异常增殖造成的,而丝状菌的增殖需要一个过程,同时由于该厂规模大,抗冲击能力强,发生污泥膨胀不是短期内就能形成的,会有一个较长时间的积累,所以,有必要对污泥膨胀前的一个月时间段运行状况作一回顾。

1、进水状况

(1)来水构成:

高碑店污水厂上游来水包括生活废水及东郊化工厂、酒精厂等工业废水,二者比例基本为1:1,即各占50%。经环保部门测定,水中重金属等有毒物质低于国家标准。

(2)来水水量:

高碑店污水厂上游污水收集管网收集到的污水总量据测算为80万吨/日,由于高污厂一期工程日处理能力仅为50万吨,故处理水量能稳定在50万吨/日,多余污水由上游溢流口排放。

(3)BOD5值

曝气池进水BOD5 在98年1月份普遍偏低,基本上处于100mg/l以下,特别是从下旬开始,处于明显的下降趋势,最低曾达40mg/l。

(4)水温:

基本保持稳定在14℃~15℃之间。

(5)PH值:

保持在7.5左右。

2、曝气池参数

(1)污泥浓度:

1月份污泥浓度处在较高的水平,维持在2000mg/l左右,从1月下旬到2月下旬呈现快速升高的趋势,最高达3500mg/l以上。

(2)污泥负荷:

从1月中、下旬开始,至2月上旬这段时间,污泥负荷呈下降趋势,基本都在0.1kgBOD5/kgMLSS.d以下,最低曾达到0.05 kgBOD5/kgMLSS.d。

(3)污泥龄:

1月中旬到1月底,污泥龄基本保持在9天左右,泥龄过长,表明污泥已部分老化,抗冲击能力差。

(4)溶解氧:

从1月至2月上旬,溶解氧普遍偏高,缺氧段在0.4mg/l以上,好氧段在3mg/l以上。

(5)污泥沉降比:

从1月下旬到2月上旬呈现明显上升趋势,最高曾达30%以上,说明污泥沉降性能正在变差。

(6)污泥指数:

1月开始污泥指数就一直呈现缓慢的上升趋势,表明污泥膨胀的发生趋势。

(7)回流比:

基本控制在70%左右。

(8)剩余污泥排放量:

控制在6000m3/d左右。

延伸阅读:

关于污泥膨胀的那些知识 你真的了解吗

老司机告诉你:控制曝气池污泥膨胀的几类措施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