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干货|化工行业VOCs核算大汇总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VOCs减排工作站2019/11/28 9:38:4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化工行业 VOCs核算 石化行业

五、储罐部分:浮顶罐核算步骤及排放控制措施

(一)、浮顶罐VOCs排放及核算

关于储罐的大小呼吸介绍及固定顶罐类的VOCs排量上节已经介绍,详解(四、储罐部分:固定顶罐大小呼吸核算方法及细节解析)。

浮顶罐的VOCs无组织排放主要包括边缘密封损失、浮盘附件损失、浮盘盘缝损失和挂壁损失。其中边缘密封损失、浮盘附件损失、浮盘盘缝损失属于静置损失,挂壁损失属于工作损失。

具体来看,浮顶罐无组织排放损耗形式主要包括:边缘密封损耗、挂壁损耗、浮盘附件损耗、浮盘缝隙损耗。各损耗形式的排放机理有较大不同:

①边缘密封损耗的排放机理比较复杂,通过试验研究发现风是导致边缘密封损耗的主要因素。当风向上流过浮顶罐,上风侧浮顶上方产生一个低压区,浮顶下风侧是高压区,形成的压差可引起空气进入浮顶下风侧边缘密封下方的边缘气相空间,然后在浮顶的上风侧与油气混合,并通过边缘密封吹出。

气相空间油气浓度降低,为了达到新的平衡状态,会挥发出更多油气;另外风会使密封边缘和罐壁之间产生气体涡流,缝隙中的油气与空气混合,从而浓度降低,造成油品挥发,建立新的平衡。

②浮顶罐的挂壁损耗与固定顶罐的大呼吸(工作损耗)类似。当储罐发料时,液位降低,浮盘随液位下降,残留在罐内壁上的液体随即蒸发,形成挂壁损耗。有支撑柱的内浮顶罐,在液面下降时,有机液体也会附着在支柱上造成损耗。

③浮盘的附件损耗与边缘密封损耗机理相同,但是每个附件的相对损耗无法计算。

④内浮顶与外浮顶的盘缝损耗有所区别,外浮顶罐的浮顶大多是焊接的,所以没有浮盘缝隙损耗,而内浮顶的浮盘一般为螺栓连接,会产生浮盘缝隙损耗。

1.实测法

请参看(四、储罐部分:固定顶罐大小呼吸核算方法及细节解析);

2.公式法

浮顶罐的总损耗是边缘密封、出料、浮盘附件和浮盘缝隙损耗的总和,分别如下:

微信图片_20191128093136.jpg

L为总损耗,lb/a;LR 为边缘密封损耗,lb/a;LWD 为挂壁损耗,lb/a;LF 为浮盘附件损耗,lb/a;LD为浮盘缝隙损耗(只限内浮顶罐)

公式较为复杂,不再依次介绍,需要方程及计算过程可留言。

如下介绍利用内嵌公式表格计算

步骤一:填入油品/化学品理化参数

微信图片_20191128093126.jpg

步骤二(如为内浮顶):对应填入内浮顶罐构造参数及气象参数

微信图片_20191128093114.jpg

延伸阅读:

VOCs监测的常用仪器及原理有哪些?PID、FID、FTIR等你都知道吗?

VOCs深冷冷凝回收工程中的几个问题和探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