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王洪臣:疫情防控期间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处理建议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给水排水 王洪臣2020/2/13 8:49:09我要投稿

《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医疗污水应急处理技术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应急方案》)要求:当采用液氯、次氯酸钠、次氯酸钙(漂白粉)或二氧化氯为消毒剂时,如消毒接触池的接触时间≥1.5小时,余氯量大应于6.5 mg/L(以游离氯计);如消毒接触池的接触时间为1小时,余氯量大于10 mg/L(以游离氯计)。

如果余氯以接触池末端浓度计算,《应急方案》要求的CT值分别为585 mg·min/L和600mg·min/L,均大于加州的450 mg·min/L,是最严格的设计运行CT值,能确保肠道病毒灭火率大于99.99%(4log)。

《应急方案》提出几种消毒剂投加量参考值是50 mg/L,二氧化氯和臭氧消毒效果受水质影响很小,二氧化氯的CT值大于加州的450 mg·min/L,臭氧的CT值远大于加州的1 mg·min/L,因而可保证病毒杀灭效果。当采用液氯、次氯酸钠或次氯酸钙(漂白粉)为消毒剂时,由于这些药剂受水质影响很大,建议具体投加量视不同情境结合水质具体计算确定。

液氯、次氯酸钠或次氯酸钙(漂白粉)作为消毒剂加入污水后,由于污水中存在大量凯氏氮,随着投药量的增加,反应顺序如图(1)所示。在第Ⅰ阶段,消毒剂首先氧化污水中硫化氢等还原性较强的物质;随着投药量的加大,进入第Ⅱ阶段,消毒剂与氨氮形成氯胺,与有机氮形成有机氯胺,与少量有机物形成有机氯化物;投药量继续加大,进入第Ⅲ阶段,消毒剂与第二阶段生成的氯胺反应,降低氯氨量;直到进入第Ⅳ阶段,游离余氯才开始积累,才开始杀灭病原体。

微信图片_20200213084335.jpg

图(1):折点加氯反应示意图

投药量不足时,在第Ⅱ和Ⅲ阶段形成或剩余的是氯胺。氯胺虽然也有消毒作用,但属于缓慢消毒,通常要求几小时以上的接触时间,在接触时间仅为1.5个小时的接触池内难以发挥出明显的消毒效果。氯胺常用于供水管网的持续性抑菌。因此,要实现污水游离氯消毒,需要按凯氏氮浓度计算越过折点的投药量。当采用液氯、次氯酸钠或次氯酸钙(漂白粉)做消毒剂时,投药量应按下式计算:

消毒剂投加量=K1×氨氮浓度+K2×有机氮浓

K1为氨氮被氯化的氯氮质量比,在氨的折点氯化过程中,氯氮质量比约为10,其中包含了氧化硫化氢等其它易被氧化物质所需的氯量;K2为有机氮被氯化的氯氮质量比,在有机氮的氯化过程中,氯氮质量比约为16。

当医院污水采用生物二级生物处理,对出水消毒时应按照实际出水氨氮浓度计算投加量,假设出水氨氮为8mg/L, 忽略有机氮,接触时间为1小时,此时要保持10mg/L游离余氯,获得99.99%(4log)的病毒杀灭效果,实际药剂投加量应为90mg/L。对医院污水采用一级强化处理,由于没有硝化效果,出水氨氮浓度很高,投药量巨大,此时建议改用臭氧或二氧化氯进行消毒。

有研究表明,对一级或一级强化处理的污水进行消毒,加药量在几十毫克升的量级时,杀菌效果明显,但基本不能杀灭病毒。香港昂船洲是世界最大的一级强化污水处理厂,采用次氯酸钠消毒,在20mg/L投加量时,对粪大肠菌群只有2log的灭菌效果。

综上,为使医疗污水消毒达到对肠道病毒99.99%(4log)的灭活率,把病源控制在源头,建议实际操作中通过检测或估算污水中氨氮浓度和有机氮浓度确定加药量。对一级强化处理的污水进行消毒时,建议尽量采用臭氧或二氧化氯消毒。

2 确保城镇污水处理及污泥处理处置设施正常运行,防控结合

2.1 城镇污水处理厂正常稳定运行是最重要的防控

城镇污水处理厂包括预处理、一级处理、二级生物处理,随着近年的提标改造,几乎所有大中型处理厂都建设了混凝过滤等深度处理设施,部分处理厂还采用了膜过滤技术。这些处理单元在去除污染物的同时也在去除、抑制或杀灭病原微生物,发挥着关键的防控作用。表(1)综合了文献报道的各主要处理单元对肠道病毒的去除、抑制或灭活效果,只要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全流程可至少获得2log(99%)以上的去除、抑制或灭活效果,为通过末端消毒彻底阻断病毒传播提供基础。

表1各主要处理单元对肠道病毒的去除、抑制或灭活效果

微信图片_20200213084410.jpg

延伸阅读:

9位专家谈新冠肺炎的水处理对策

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医疗污水应急处理技术方案( 试 行 )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