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9位专家谈新冠肺炎的水处理对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世界订阅号2020/2/6 11:06:3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活性污泥 污水厂

北极星环保网讯:当前,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为对抗疫情与时间赛跑,水务行业作为保证城市稳定运行的重要一环,不仅将为城镇居民提供生活保障,更能阻止疫情的进一步扩散。

在这特殊时期,水务行业应该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我们不妨听听一下专家们的看法。

以下共整合了9位专家的观点:

1、王洪臣谈污水处理厂疫期应急对策

2、王凯军:新型冠状病毒污染医疗污水应急处理技术方案解读

3、李激:疫情期间给污水厂运行的八条建议

4、薛鹏丽:医疗废水处理没那么恐怖,但有几点注意事项

5、孙晓航:关于火神山项目污水设计的优化建议

6、熊杨:建议提升污水处理消毒标准应对病毒传染

7、方卫国:供水企业应对疫情的几项工作

8、张怀宇:疫情背景下城市水系统安全保障体系与应急建议

9、贾瑞宝:疫情背景下排水监测应关注的重点


王洪臣谈污水处理厂疫期应急对策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役正酣,承担千家万户排出污水的处理任务 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应该做些什么、怎样应对?就此问题,中国水网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王洪臣教授。

王洪臣教授认为,重大疫情面前,每个城镇污水处理厂应处理好两件事情:一是确保处理厂正常稳定运行,二是做好运行操作人员的安全防护。

看到武汉水务集团及时迅速地启动战时应急保障机制,确保武汉城区10座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我们应该为此点赞!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国5000多座城镇污水处理厂都保持正常运行、让每天产生的两亿多吨污水都得到正常处理,几十万一线运营人员在岗位上不被病毒感染,这将是污水处理行业对全国疫情防控的一大贡献。

一、把握水量水质变化规律,及时调整工艺参数,确保正常运行

疫情期间,正值假期,人员流动大且没规律,污水量也会随之无序波动。大城市污水量会明显降低,但随着开始返程又会增大,小城镇污水量变化会更大。污水处理厂应密切关注水量变化,及时投入与水量相匹配的设施设备,确保运行稳定。应注意,“小马拉大车”或“大马拉小车”都不利于稳定运行。

当前公共场所和家庭为防控疫情多采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污水中如存在过量余氯,将可能降低或抑制活性污泥的活性,影响生物处理单元的正常运行。对于接纳较多医疗污水的小型城镇污水处理厂,尤其应予以高度关注。

好氧生物处理,既是去除黑臭污染物质的核心单元,也是去除、杀灭或抑制病原微生物的最重要环节,必须采取一切措施优先保证好氧生物处理的运行稳定。首先,应加大水质监测和运行巡查项目及频次,及时发现并排除运行异常状况。

北京排水集团对各再生水厂进出水紧急增加了余氯监测,首创股份有限公司要求所属150多座污水处理厂把运行巡查周期由4小时缩短为2小时,提升运行保障等级。其次,应开展污泥活性监测或观测,跟踪把握余氯对污泥活性的影响,视情及时采取相应对策。

生物相观测是监测污泥活性状态的方法之一,当生物相观测发现原生和后生动物死亡或减少,即说明活性污泥已经中毒或活性被抑制,建议有条件的污水处理厂通过测定活性污泥的比耗氧速率(SOUR)提前预警污泥活性的变化。

国际上有比耗氧速率(SOUR)标准测定方法(Test for inhibition of oxygen consumption by activated sludge for carbonaceous and ammonium oxidation, ISO8192:2007),可准确测定污泥活性,少部分污水处理厂安装了在线SOUR测定仪,可动态实时监测污泥活性的变化。紧急状态下,可临时采用简易方法测定污泥活性(见附件),粗略把握污泥活性状况。当发现污泥活性降低时,可减少剩余活性污泥排放量,提高污泥浓度,同时适当增大曝气量,确保污水处理效果。

提高污泥浓度时,应注意核算二沉池固体表面负荷,监测泥水界面,防止污泥流失。在污水生物处理单元运行稳定的前提下,消毒单元应保持正常运行,出水水质严格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卫生学指标的要求,没有特殊情况不需要过量投加消毒药剂。

延伸阅读:

雷神山医院污水处理设计方案

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医疗污水应急处理技术方案( 试 行 )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