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政策正文

《水污染防治先进技术汇编》之重污染行业水污染控制技术

2015-04-14 09:1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水污染防治水环境监测水专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节能环保网获悉,环境保护部与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发布《水污染防治先进技术汇编(水专项第一批)》的函,全文如下:

各有关单位:

为推广“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以下简称水专项)技术成果的社会共享和应用转化,为国务院即将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供技术支撑,水专项牵头组织部门环境保护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对第一阶段实施以来产出的先进技术进行评估筛选,遴选出283项技术先进、经济可行、推广简便的技术成果,编制形成《水污染防治先进技术汇编(水专项第一批)》。

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

《水污染防治先进技术汇编(水专项第一批)》

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以下简称“水专项”)作为一项重大的科技、民生工程,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水专项实施8年来,围绕国家水污染治理大局,在大江大河污染防治、排污许可证制度推行和国务院即将发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发挥了科技支撑和示范引领作用,体现了重大专项的应有价值。水专项第一阶段共研发1000余项关键技术,建设500余项科技示范工程,申请专利2300余项(已获得授权的国内外专利1221项),研发100余项快速检测方法,形成300余项标准和技术规范,已成为国家水污染治理、水环境监测和水环境管理政策制定的重要抓手,提升了国家环境应急监测的能力和水平,有力支撑了国家和地方污染减排。

为推动水专项相关技术成果的社会共享和应用转化,水专项牵头组织部门环境保护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对水专项第一阶段实施以来产出的1000多项关键技术进行了评估筛选,邀请国内各行业专家评审遴选出283项技术先进、经济可行、推广简便、可复制性强的代表性技术成果,编制形成第一批《水污染防治先进技术汇编》(以下简称《技术汇编》)。随后还将适时发布第二批、第三批先进技术,为国务院即将发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供科技支撑。

《技术汇编》涵盖重污染行业水污染控制技术(68项)、农村农业污染控制技术(25项)、水体治理与修复技术(24项)、城镇污染治理控制技术(43项)、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50项)、监测与预警技术(28项)和管理技术(45项)七个领域,入选技术分别来源于水专项下设的湖泊、河流、城市、饮用水、监控预警和政策六大主题,都在相关示范工程中得到了应用,并进行了实际实施和第三方监测等过程,具备进一步推广的前景。

由于编制时间有限,未对各项技术的技术经济指标和实际运行情况进行现场核实。

希望本《技术汇编》能为有关管理部门、科研单位和企业在水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中提供帮助。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水环境监测查看更多>水专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