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评论正文

【分析】火电厂电除尘器和袋式除尘器应用分析比较

2015-04-20 11:02来源:河南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作者:江得厚 王贺岑关键词:电除尘袋式除尘除尘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火电厂烟气高效除尘器目前可分为电除尘袋式除尘两大类。本文对这两类技术从捕集机理及应用进行研究和分析,推荐在不同工况下,适应火电厂应用最合适的控制技术。

关键词:袋式除尘;电除尘;应用分析研究

1.前言

2012年底我国发电装机容量为11.4亿千瓦,与美国基本持平。其中火电81917万千瓦,燃煤电厂已达到75811万千瓦。预计2013年底全国装机达12.3亿千瓦,有望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发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其中可再生能源3.6亿千万,火电8.6亿千瓦,核电1461万千瓦。所以,煤电烟尘排放达标及PM2.5控制要求仍需加大力度,方能达到治理要求。

目前,火电机组烟气除尘主要使用电除尘器和袋式除尘器两大类。可以根据燃用不同煤种的具体情况,选用不同的除尘器。特别我国燃煤情况多变,更应慎重选择。尤其是除了排放浓度要求更高外,还要兼顾到即将要求控制PM2.5微细粉尘和汞的排放。所以有必要将两大类除尘器特点加以分析,以供不同情况选用适用的除尘器。

2.两大类高效除尘器的捕集机理分析

两大类的除尘器捕集机理是不同的,也反映出两种除尘器捕集PM2.5的效果也有很大的差别,应用条件也不相同。

2.1电除尘器

电除尘器是在电场中使粉尘荷电,在电场驱进力并快速移向收尘极被捕集 ,靠振打使粉尘落入灰斗。即荷电越充分,驱动力越大,荷电越迅速,被收尘极捕集的概率越高。但极易受工况条件的影响,如受烟气性质和粉尘特性的影响。对粉尘比电阻特别敏感,过高或过低时,都会引起除尘效率显著下降。另外,捕集到电极的粉尘是靠振打来收尘的,会造成二次扬尘,PM2.5以下的微细粉尘又会随烟气排到大气中,很难达标排放。

假如煤质比较稳定,含硫较高,比电阻则相对较低,在5电场以上,仍可能得到较好的效果。所以在西南地区用电除尘器是较好的选择。

2.2袋式除尘器

袋式除尘器开始使用时,靠织物孔隙中纤维与尘粒之间的惯性碰撞截留、静电吸引、布朗扩散等作用捕集粉尘,又称表面过滤,当滤袋表层上形式一层粉尘层后,则主要依靠粉尘层的筛分作用捕集粉尘,又称深层过滤,也就是粉尘层过滤粉尘的捕集方式,经过一段周期性过滤清灰后,残留粉尘层趋于稳定,除尘效率一般可达到99.5%以上。粉尘层越厚捕集效果越好,同时收集PM2.5则更多,但阻力会增加,这种收尘方式与煤种、烟气性质无关,适用煤种多变,微细粉尘多的工况。清灰过度或滤袋回缩时与笼骨碰撞,在较高的过滤风速时,会使微细粉尘渗漏出去,过滤风速提高会使这种渗漏加重。所以,过滤风速选取很重要,根据烟气参数合理选用滤料同样重要。袋式除尘器对10μm以下尤其是1μm以下亚微米颗粒物有较好的捕集效果,所以是捕集PM2.5的重要手段。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除尘查看更多>袋式除尘查看更多>除尘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