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会展正文

相聚CIEPEC2015技术论坛 共商燃煤烟气多污染物控制

2015-06-18 13:3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脱硫脱硝催化剂中电远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9日,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和中电投远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CIEPEC2015燃煤电厂烟气污染物控制技术与应用”论坛在京举办。作为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下设热点技术论坛之一,论坛汇聚了业内150余位专家、学者及从业者代表,共商燃煤烟气污染控制。

我国是世界第一煤炭消费国、世界第二石油消费国、世界第三天然气消费国,部分经济发达地区,如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一次化石能源消费强度和单位面积煤炭消费强度为美国的5.66倍和15.70倍。如此庞大的一次化石能源消费注定了控制能源消费污染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是重现蓝天白云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论坛围绕“燃煤烟气污染物控制技术与应用”,邀请了浙江大学高翔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常化振教授、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黄张根研究员以及中电投远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聂华总工程师等专家做主题演讲。与会专家和学者对燃煤污染治理的重要性以及多污染物协同控制的必要性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浙江大学高翔教授认为,中国电力行业2013年耗煤量约占煤炭总消耗量的一半(49.7%),远低于2010年美国的92%和德国的80%,大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集中、可持续利用,是符合我国能源消费结构特点、解决燃煤污染的主要技术路径。国务院《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中已经对此提出了要求,规定2020年电煤占煤炭消费比重提高到60%以上。针对不同机组容量和工艺方法,高翔教授课题组绘制了脱硫脱硝成本效益谱图,并在此基础上研发了燃煤电厂环保岛智慧调控系统,以信息化的手段提高污染治理设施管理水平,保证环保效益的基础上进一步削减运行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SCR技术是最有效的氮氧化物控制技术,学术领域就进一步提高催化剂的烟气适应性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研究。在本次论坛上,人民大学常化振教授分享了他们课题组在催化剂中毒失活机理、低温脱硝催化剂开发、二氧化硫、水蒸气影响消除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和进展,提出管理模式的创新有助于脱硝技术在不同行业的发展与应用的新观点。

中科院黄张根研究员认为目前脱硫脱硝技术路线具有单独作战、各管一段的特征,需要开发脱硫脱硝一体化的工艺路线作为补充。中国科学院山西煤化所一直致力于活性焦一体化脱硫脱硝技术及配套炭基催化剂的开发,目前已经对污染物脱除、活性焦再生、硫资源化利用、催化剂制备等单元技术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具备了工程化应用基础,可以为燃煤烟气多污染物控制提供一种新的技术工艺路线。

最后,聂华总工程师分享了中电投远达的双相整流、前液柱后喷淋的双循环U型塔、串联脱硫吸收塔、U型液柱塔、湿法电除尘、高效湿法一体化协同脱除等多项先进的燃煤烟气多污染物深度净化技术,并就这些技术的典型应用案例以及从这些案例中吸取的经验、教训与参会代表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中电投远达是五大电力集团下属的环保工程公司,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和大量的工程实践,公司开发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燃煤烟气治理技术,积累了丰富的工程建设运行经验,通过本次承办论坛,搭建了一个行业技术交流平台、分享了大量的成功治理经验,是该企业发挥行业龙头的引领作用、担当国企的社会责任的最好诠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查看更多>脱硝催化剂查看更多>中电远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