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企业正文

观焦化脱硝市场现状 谈自主研发技术重要性

2017-06-02 13:5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低温SCR脱硝脱硝催化剂思搏盈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6171-2012)要求,从2015年开始,所有炼焦炉排放污染物执行此新排放标准。为此,国内绝大部分炼焦企业在进行焦炉脱硝改造。据估算,全国焦化行业的脱硝装置投资约为300亿元~600亿元。巨大的市场蛋糕引发了众多企业蜂拥而入,市场竞争加剧。面对技术壁垒较高的脱硝催化剂市场,技术成为企业赢得市场的关键因素,而以思搏盈股份为代表的技术型企业将迎来发展机遇。

几百亿市场“蛋糕” 脱硝市场前景广阔

早在“十二五”规划期间,国家已明确将氮氧化物总量控制纳入环境治理重点,并作为约束性考核指标,要求每年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减少10%。近两年来,与脱硝相关的政策性文件密集发布,带动了脱硝市场的不断发展。脱硝产业作为深度政策导向型行业,正在迎来快速增长。

有调研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大气污染治理行业规模超过1300亿元,其中脱硝产业规模约75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来自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内纳入行业协会统计的焦化企业约700余家,焦炉总数量约2000余座。按每条焦化生产线的烟气脱硝治理投资1500万元~3000万元来计算,全国焦化行业的脱硝装置投资约为300亿元~600亿元。脱硝催化剂通常占脱硝工程投入总额的30-40%。由此可见这一市场的潜力。

市场火热 行业问题显现

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了无数企业,众多企业蜂拥进入脱硝催化剂市场想分一杯羹。目前已有不少企业已深入,包括中电远达、江苏龙源、山东天璨、杭州瑞基、江都峰业、天河环境等。然而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企业数量的增多,问题逐渐显现。

一方面,目前国内企业进入该脱硝催化剂生产领域的技术门槛相对较低,加之生产催化剂的钛白粉、三氧化二钒等原料载体相对容易获取,导致市场同质化竞争局面渐渐显现。另一方面,由于国内脱硝技术的市场需求量非常大,而国内上规模的脱硝供应商才几十家。但由于供求双方对品牌、价格以及技术指数的敏感度不同,使得这个行业目前处于低价竞争格局。鉴于此,市场分析指出,未来脱硝催化剂在市场蛋糕不断做大的过程中,将伴随激烈的市场竞争。因此,拥有核心技术区分度及市场份额的优势公司将率先分羹其中。

技术是企业进入市场的敲门砖

国内主流的SCR脱硝催化剂核心技术大部分从日本、美国、丹麦、韩国等发达国家引进,技术壁垒较高。随着焦化环保要求越来越高,相应的脱硝治理技术需要向高端化方向发展,只有具备深厚的技术基础和核心技术的企业才能在环保行业以及脱硝催化剂行业立足。

“我国焦化行业脱硝市场潜力巨大。对国内环保治理公司来说,这既是机遇,同时也是挑战,需要掌握过硬的技术,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业内人士表示。

焦化行业的特点决定了传统的煤电脱硝技术技术无法满足焦炉脱硝市场需求,不能实现焦炉高效脱硝。目前焦化行业烟气脱硝处理采取的主要技术是低温SCR脱硝技术,目前已经有合肥晨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北京方信立华科技有限公司等的低温脱硝催化剂得到了推广应用,并且得到宝钢、山东铁雄新沙等一些行业有影响力业主的认可。

思搏盈股份依靠合肥工业大学的技术平台,坚持以技术为核心,赢得了业界和用户的一致认可。

思搏盈股份副董事长张先龙

以技术为核心 打造焦化精品工程

山东铁雄新沙能源有限公司一期脱硝系统由思搏盈股份子公司合肥晨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总承包实施,催化剂由其子公司湖北思搏盈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独家生产、供应。工程于2015年12月14日正式喷氨投运,历经近4个月的稳定、高效运行,各项指标达到或优于设计值,为焦炉烟气脱硝提供了典范。

该项目的稳定运行,是中低温SCR脱硝技术在大规模工业装置脱硝工程应用的重大突破,为焦化企业焦炉烟气脱硝问题提供了一种更加先进可靠的新工艺、新技术,也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认可。同时山东铁雄新沙能源有限公司与湖北思搏盈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山东铁雄晨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山东焦化脱硝市场。而铁雄晨晰也成为市场众多带有晨晰字眼的公司中唯一得到思搏盈股份认可的企业。

铁雄新沙项目的稳定运行证明了思搏盈股份技术的可靠性,而这一项目不过是思搏盈股份众多项目中的一个。此后,随着思搏盈股份的项目在全国不断开展,其技术的可靠性在玉田古玉煤焦化工焦炉烟气脱硫脱硝、迁安九江集团九江焦化焦炉烟气脱硫脱硝等多个焦化项目得到了证实。技术成为思搏盈股份在市场竞争中取胜的利器。

思搏盈股份下辖合肥晨晰和思搏盈环保两家公司,公司秉承“思以创新、搏以进取、盈以致远”的企业精神,始终保持对环保的责任心,不遗余力的打造焦化精品工程。

随着焦化为代表的非电行业脱硝市场的不断打开,未来脱硝市场将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技术成为企业赢得市场的重要因素。伴随着市场的逐渐成熟,更多的实力企业会将技术优势转换为市场优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温SCR脱硝查看更多>脱硝催化剂查看更多>思搏盈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