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合同能源管理技术正文

【技术分析】合同能源管理在燃煤锅炉拆改中的应用

2015-08-13 08:5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郝晓晨 蔡鑫磊关键词:合同能源管理燃煤锅炉节能改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燃煤锅炉拆改过程中常见问题

3.1 手续繁琐,投资大,施工周期长

对于用能单位而言,锅炉“煤改气”项目的实施需要多方支持,需要办理政府有关部门的审批手续,寻求设备成套商的技术支持,协调燃料供应企业的气量指标等。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常常需要用能单位承担,项目前期投资大,风险高,并且项目施工进展缓慢,由于种种原因使得施工效率较低,施工周期长,无形中增加了项目的时间和资金投入。

3.2 相关技术保障滞后

目前大多数用能单位在管理制度和供热设备及技术上还普遍存在弊端[6-7]。①管理体制落后,锅炉“煤改气”之后许多企业仍沿用原来的粗放型管理模式,锅炉运行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节能环保意识淡薄,缺乏科学、专业的能源管理经验。②配套管网设备陈旧,对于部分企业而言,节能改造仅仅是拆改锅炉主体,并未考虑其附属设施的升级改造,从而造成整个系统热效率低下,跑冒滴漏频发,能源浪费现象严重。③控制系统落后,虽进行了锅炉系统改造,却忽视了日常运行的科学化管理,没有能够把管网节能纳入前期的改造工作中,未能有效进行合理放热和有控放热。

3.3燃料成本大,运行费用高

从以前的改造经验来看,在燃煤锅炉拆改过程中,用能单位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燃料成本过大。由于燃烧介质的不同,造成锅炉“煤改气”之后燃料费用、运行费用大幅增加,供热费用几乎成为用能单位的主要支出[8]。燃煤锅炉的年耗燃料费用约占其总费用的70%左右,燃气锅炉则约占95%以上( 表1)。寻求科学的手段降低燃气锅炉的燃料成本,是用能单位在“煤改气”过程中的唯一出路。

4、EMC 在锅炉拆改中的应用与分析

4.1 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对比分析

合同能源管理(EMC)是一种新型的市场化节能管理机制(图1),其实质是:一种以减少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的节能投资方式。允许客户用未来的节能收益为工厂和设备升级,以及降低其目前的运行成本。由节能服务公司和用能单位签订能源管理合同,用以承诺节能项目的节能效益,或以承包整体能源费用的方式为用能单位提供节能服务。

在传统的节能改造项目中,所有风险和收益均由实施节能投资的单位来承担,然而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下,通常不要求用能单位自身对节能项目进行前期的大笔投资。一般情况下,根据节能效益分享方式的不同,EMC 模式主要分为4 种类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合同能源管理查看更多>燃煤锅炉查看更多>节能改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