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技术正文

余热发电在玻璃厂中的应用及节能分析

2015-08-19 08:28来源:《硅酸盐通报》作者:宋冠军 孙士华关键词:余热发电余热锅炉海螺川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余热发电系统效益评估

3.1余热发电的经济效益

信义玻璃厂生产线余热发电的发电机组功率若按15000 kW选型,总投资一般为每千瓦发电装机5500~6500元人民币。同时要考虑银行贷款利息,贷款利息按本金的15%计算。预计总投资为9487.5~11212.5万元人民币。具体投资数额视项目具体情况不同而不同。

玻璃厂余热发电系统投入生产运行后的发电成本主要由折旧费、运行费和其他费用支出组成”。项目投入生产运行后的发电成本为0.19~0.26元人民币。按余热发电系统运转率95%,正常平均发电功率按14000 kW计,则年发电量为11650.8万kwh。按照平均电价0.55元./kWh计,除去发电成本,每度电的净利润为0.29~0.36元人民币,年利润可达到3379~4194万元人民币。大约在两到三年多的时间里就可以把全部的成本回收。

3.2社会效益

建余热发电生产线后,不仅节约能源而且减少废气排放,尤其是CO:排放。每kWh标煤耗按0.383 kg计算,若全年发电量为11650.8万kWh,相当于节约标煤4.46万吨,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9.15万吨,并能减少二氧化硫等有害粉尘的排放量。

4、结论

(1)利用玻璃窑废气的余热发电系统与水泥窑余热发电系统相比将有如下优势:玻璃窑废气含尘量低,可以基本不考虑收尘问题,工艺流程简单,并且减少了沉降室散热损失,利于提高发电量;玻璃窑废气温度高达450—550℃,远高于水泥窑废气温度(一般为300—350 oC),而发电效率一般随气体温度的提高而增加,因而玻璃窑发电系统的热回收效率将明显高于水泥余热发电系统的效率;玻璃生产线出口废气温度波动小,参数稳定,加上废气温度高,利于提高余热发电系统的效率;玻璃窑废气管高度低,建设余热发电系统可省去高空连接管道的麻烦,易于布置和安装,建造费用较低;

(2)当前系统的运行状况比较好,但500 t/d浮法线空气过剩系数高,说明漏风量偏大,如果采取措施降低漏风,则废气温度将明显提高,发电效率会得以改善;

(3)从余热发电的效益评估来看增加余热发电系统,只需两到三年就可收回成本。并能有效充分地利用能源,减少SO:等有毒粉尘和CO:排放量,降低生产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余热发电查看更多>余热锅炉查看更多>海螺川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