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技术正文

余热发电在玻璃厂中的应用及节能分析

2015-08-19 08:28来源:《硅酸盐通报》作者:宋冠军 孙士华关键词:余热发电余热锅炉海螺川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是玻璃生产大国,年产量约占世界的一半,但玻璃生产线的烟气余热没得到很好的回收利用,节能降耗潜力巨大。2004年以来,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在总结燃气联合循环、各种工业窑炉余热发电系统技术及装备的经验基础上,开发了适合玻璃熔窑烟气余热特性的余热发电技术011。目前我国浮法玻璃生产线已有约240条左右,已约有30%的浮法玻璃生产线采用该项技术忙。

我国90%左右的玻璃企业燃用重油,重油平均含硫率在0.5%~3%,其燃烧产物含有大量的腐蚀性气体和黏结性较强的油灰,这就对余热发电的设备提出了新的要求。按照目前应用于玻璃余热发电的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实际对可利用的烟气余热而言,最高效利用的只是160—400℃的温度段,出余热锅炉烟气温度高达150—200℃,如何充分利用这部分烟气余热以提高发电量,是值得研究发展的一个方向。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越来越受到整个社会的重视,它不仅给玻璃企业带来十分丰厚的回报,而且为节能减排、提高全社会的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发挥了重要作用。

1、系统热工标定的主要参数

信义节能(芜湖)玻璃公司是安徽省大型玻璃生产企业,有500 t/d压延、500 t/d、700 t/d和900 t/d浮法玻璃生产线各一条。为增加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提供基础设计参数,进一步完善和提高系统性能指标,合理地配备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南京工业大学、海螺川崎工程有限公司和厂方共同对该生产线进行了热工检测。表1一表5是此次热工检测的主要参数。标定期间,原料与燃料质量稳定,系统运行也较稳定,标定结果具有代表性和可靠性。

2、余热发电系统基础测定参数分析

由表5,根据测定结果算得,若各生产线出窑废气可利用热焓伞部转化成电能,可发电70105.9 kW。根据国内部分余热发电窑的标定结果,采用余热发电装置的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该厂总热回收效率可达19%~21%,由表6可以看出该厂热效率高于其它余热发电系统。信义公司各玻璃生产线出窑废气温度较水泥窑废气温度高100℃以上,热回收效率达到20%~21%是完全可以达到的。按照20%~21%的热回收效率计算,对应当前的各生产线工况,总余热发电量可达14021.2~14722.0 kW。从适当留有余地的角度考虑,建议发电机组功率按15000 kW选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余热发电查看更多>余热锅炉查看更多>海螺川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