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技术正文

污泥碳化处理工艺探析

2015-10-04 09:11来源:污泥处理新技术交流平台关键词:污泥碳化污泥处理污泥热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多年前初次听说污泥碳化概念,从直觉上判断,这类高温处理技术无论如何先要跨越干化的门槛,其处理能耗可能会很高。今年以来,污泥碳化这个词越来越热,笔者闲来无事对它做一番了解和探究。

一、原理

其实,碳化就是对有机废弃物进行热分解处理的一类工艺。根据工艺流程以及产品特征,这类工艺可能有不同的名称,如碳化、炭化、热解、裂解、干馏、焦化、气化、热裂、热裂解、高温裂解等。不管这些名称是多么不一样,其基本原理都是在可控条件下使有机质受热分解,工艺所具有的共同特征可以总结为三句话:

1、高温:在高温作用下,部分有机质发生解聚,形成可燃气体;

2、低氧:在高温处理过程中,通过限制供氧量,实现有限燃烧;

3、低水分:废弃物(如污泥)应首先降低水分(前置干燥),才能进行热解处理;

这种有机质的热分解过程在原理上与工业炼焦有极端相似之处。炼焦反应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1)干燥和预热(20-200度):析出水分;

(2)开始热分解(200-350度):产生化合水、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甲烷等气体和少量焦油蒸气和液体;

(3)胶质体产生和固化(350-500度):产生焦油和沥青等液体,呈胶质状态;伴随聚缩和合成反应,析出挥发物,形成固体物质和半焦;

(4)半焦收缩和焦炭形成(500-950度):产生大量挥发物,主要是氢气和甲烷,继续析出氢气焦质逐渐变硬;

炼焦以获得焦炭(固体部分)和煤化工产品(来自气体的进一步提纯处理)为目标,这一点与废弃物的处理是有很大不同的。污泥热解也产生固体和气体两部分,当强调固体是具有热值的产品时,可能会以“碳化”、“炭化”称之。当强调污泥热解的气体作为产品时(用于燃气轮机),可能会以“气化”称之。作为一种废弃物处理工艺,热解所产生的气体均是被燃烧掉的,作为整个热解系统能量来源的一部分,以降低对外来补充能源的需求

二、主要工艺流程及其分析

此系统相对复杂些,有4个热工装置(预热炉、再燃炉、备用炉、脱臭炉),一个以污泥为燃料的热工装置(碳化炉),一个干化装置(干燥器),2个间接气-气换热器(空预器和臭气预热器),1个冷凝器。

此工艺解题的关键,在于燃烧所产生的烟气量及其含湿量。烟气量和烟气含水量与燃料和过剩空气系数的取值相关。通过计算重油和污泥有机质、过剩空气系数,最终计算得到的干烟气量与水分值,应与干燥器入出口的烟气量和水分相关。即,由于预热炉、碳化炉、再燃炉和备用炉产生的烟气均进入干燥器,干燥器入出口的高温气体应该与由4个热工装置产生的干烟气及其水分的产生量相等。

三、点评

如前所述,对污泥进行热分解是一类技术,有不同的名称,但总的原理是类似的,都首先要干化,然后是热解,热解的能量被利用。能量不足的部分需要补充。在能量平衡的性质上,它与干化+焚烧其实是类似的。

从有机质利用的角度看,热解后最终气化的气体仍然是被焚烧的,因此存在焚烧烟气的处理问题。当然,这种利用形式与典型的富氧燃烧有所不同。

从整个系统平衡的角度看,污泥碳化工艺是相对合理的,终归干燥器升水蒸发量的干空气用量才4.3kg/kg.H2O,当然,需要有足够高的温度,否则干化是无法完成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碳化查看更多>污泥处理查看更多>污泥热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