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技术正文

德国碳中和:Steinhof污水处理厂实践

2021-11-05 08:32来源:水业碳中和资讯作者:郝晓地,任冰倩等关键词:污水处理厂碳中和污水脱氮除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德国早在20世纪末便开始关注污水处理厂碳中和与能量中和问题。位于德国布伦瑞克市(Braunschweig)运行半个多世纪的老厂Steinhof(斯泰因霍夫)自1954年投入运行以来,注重耗能与产能的平衡,其在能量回收、碳减排方面颇具成效,是能量与资源回收的成功典范。该案例早在2014年便在《中国给水排水》予以介绍,现再次回溯,以期为国内污水处理碳中和提供参考。

德国Steinhof污水处理厂已实现碳中和率达114%。该厂实现碳中和目标的主要原因在于进水中COD浓度较高(约966 mg/L),远超污水脱氮除磷基本需要,进而导致其厌氧消化能源转化份额较高,其剩余污泥厌氧消化产甲烷(CH₄)热电联产实现碳减排79%。进一步依靠出水及污泥输送至农田灌溉施肥等方面共同碳减排35%,最终实现碳中和目标。

01

工艺流程与效果

Steinhof污水处理厂主流工艺为A2/O,平均处理水量为60 650 m3/d。工艺流程见下图。

640.webp.jpg

Steinhof污水处理厂工艺流程(来自原文)

该厂主要进水指标示于表1,一级处理与生物处理前、后水质指标变化见表2、表3。

表1 部分进水水质指标(mg/L)

640.webp (1).jpg

表2 一级处理水质指标变化

640.webp (2).jpg

表3 生物处理水质指标变化及去除率

640.webp (3).jpg

02

碳中和措施

污泥厌氧消化产CH₄热电联产

Steinhof污水处理厂充分利用剩余污泥蕴含的能源,大大减少对外部能源的消耗,从而减少间接碳排放量。该厂采用剩余污泥厌氧消化产生甲烷(CH₄)+热电联产(CHP)方式回收电能和热能。

初沉污泥和经浓缩的剩余污泥(510 m3/d) 被混合后送入到消化池中。在38℃中温条件下,污泥经厌氧消化产生生物气体。消化池平均生物气产量为4.47 × 10⁶ m3 /a,其中,甲烷含量为63%。

厌氧消化产生的生物气经活性炭净化后输送至CHP单元,生物气在此处被转化成电能和热能,产能效率分别为36.7%和40%。CHP 每年产电量为10 300 000 kW·h/a,产热量为11 200 000 kW·h /a。若在不考虑出水土壤下渗处理和农业灌溉输送耗能的情况下,则其产生电能完全可以满足全厂用电量(10 008 432 kW·h/a),并有3%的富余电量。CHP产热不仅能够全部满足中温厌氧消化加热所需的热能,还有一半多的余热剩余(5 857 495 kW·h /a) 。

此外,为了提高CH₄的产量,该厂还对污泥进行热解预处理,并引入厂外有机质来强化厌氧消化CH₄生成。通过对污泥、青草热水解采用中试规模实验,可以发现甲烷产率明显提高。表4为中试规模实验结果。此外通过引入牧草、洋姜叶等共基质,也可部分提高消化后生物气中的CH₄含量。表5为引入共基质后厌氧消化实验结果。

表4 污泥热解试验结果

640.webp (4).jpg

表5 共基质消化试验结果

640.webp (5).jpg

出水和污泥送至农田中灌溉及施肥

在春、夏季时,Steinhof污水处理厂将45%的出水通过专用场地土壤下渗,在土壤天然化学(过滤、吸附)作用和生物(硝化、反硝化)作用下进一步净化。出水经土壤深度处理后水量及水质指标的变化情况见表6。剩余55%的出水(12 175 488m3/a)和处理稳定后污泥在厂内混合后输送至农业灌溉区,用作灌溉水及肥料。

表6 出水土壤渗滤前后水质指标变化

640.webp (6).jpg

冬季时,所有出水均通过土壤渗透之后排入地表。而消化污泥由于农闲,不再用作农业施肥,而是单独进行磷回收处理。在消化污泥脱水之前,首先添加MgCl₂,并采用吹脱方法(吹脱CO₂以提高pH 值)生产鸟粪石/磷酸盐化合物。回收时,磷酸盐化合物不需再从污泥中分离,而是直接将含有鸟粪石/磷酸盐化合物的污泥将直接脱水后在厂区储存,待夏季农业生产期再运送至其他土地(非出水灌溉区) 用作农用肥料。试验结果表明,污泥消化液中70% 的溶解性磷酸盐均可在pH=7.8(无需投加化学药剂) 的条件下形成沉淀。

03

碳中和率计算

Steinhof污水处理厂碳排放量及碳减排量如下图所示。该厂因能耗所致碳排量总计为37.5 kg CO₂当量/(人口当量COD·a)。碳减排量分别由以下三部分构成:

(1)利用厌氧消化产生的CH₄发电、产热折算的碳减排量(79%);

(2)出水/污泥中营养物质(N、P)回用农业生产导致的碳减排量(28%);

(3)出水农业灌溉导致的减少地下/地表水抽取能耗折算碳减排量(7%)。

640.webp (7).jpg

Steinhof污水处理厂碳排放量(来自原文)

由图可知,Steinhof污水处理厂净碳排量为-5.25 kg CO₂当量/(人口当量COD·a) ,导致碳中和率高达114%,这就是说,斯泰因霍夫污水处理厂不仅能够完全实现碳中和运行目标,而且每年还可额外减少14%的碳排放量。

04

结果与启示

Steinhof污水处理厂最终实现了自身114%的碳减排率,不仅能够完全实现碳中和运行目标,而且每年还可额外减少14%的碳排放量。此外,如果去掉出水土壤渗透和农业利用这两项电耗,则从生物气中自产电能完全可以满足全厂用电量,并有3%的富余电量。

该厂能源消耗基本上可以接近碳中和运行目标的原因是进水中COD 浓度过高(966 mg/L)而导致的剩余污泥量较多。但即便如此其剩余污泥厌氧消化碳中和率也仅79%,还有一定缺口。针对我国低碳源进水的现实,考虑污泥厌氧消化的同时势必需要寻求真正的碳中和“杀手锏”措施,如回收污水余温热能,方能实现碳中和目标。

原文信息:

郝晓地,任冰倩,曹亚莉.德国可持续污水处理工程典范——Steinhof厂[J].中国给水排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污水脱氮除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