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项目正文

【PPP示范项目】银川供水股权转让与增资项目报道(一)

2015-10-30 09:12来源:大岳咨询关键词:PPP示范项目供水银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各位专家,各位领导下午好,时间过得真快。实际上我补充说明一点关于这个项目的情况,可能更合适一点。我们进入这个项目,是很有戏剧性的,就是当时它的主管市长叫王玖彬,常务市长。他带队到全国去做了一个调研,说哪家咨询公司最好,能帮助他们把这事做好。后来他找我到他的办公室,跟他聊的时候,使我至今能感觉到非常激动的一句话,就是什么呢?他说所有的人,包括你的对手,都认为大岳最好。问第二的有多少呢,他找了大概有十家第二的,第二的太多了,我还是用第一的吧。这个给了我们无限的鼓舞,也是无限的怀念。

所以这一直在鼓励着我们,把这个项目做好。后来在做项目的时候,换了一个市长,叫何正荣,他原来是在华润任职,后来调到银川工作的。他现在已经是商务厅的厅长了。我们跟何市长配合把这个项目做了下来。正像刚才盖总所说的,这个项目在推出的时候,并没有引起社会各界、投资界比较热情的关注。确实我们两个项目,污水项目受欢迎是比较多,自来水有点受到了冷落。我还记得那时候,何市长,因为这自来水受冷落把我叫去了。叫去以后让我们得加紧努力,怎么努力呢?我就去拜访这些投资人。我拜访了国内几乎所有主要的水业投资人,我都拜访了。

其中中铁水务是我离开何市长以后,在车上第一个打电话的,打给了我们的王总。王总当时还很犹豫,我记得我说,实际上以前威立雅他们想做这个项目,竞争很激烈,溢价也很高。现在他们不做了,这个机会终于来了,应该参加一下类似的工作。王总说那我考虑考虑,向我们孙总请示请示。首先非常感谢孙总和王总对这个项目的支持,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开始了和中铁一局的合作,后来他们拿到了这个项目。

刚才盖总说了这个报告,我觉得非常的全面,很多的内容我也是跟大家一样,刚刚才了解到。感想也比较多,我谈几点,第一点就是关于溢价的事情,因为说到自来水,就会说到溢价。实际上比这个项目更受关注的就是兰州自来水的溢价。最近我们帮助国家发改委,帮助财政部去搞一些文件的时候,这些领导也经常会问到,溢价到底怎么回事。我觉得从兰州自来水的高溢价,到我们银川自来水的低溢价,它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我们自来水行业在放开市场以后,它在寻找自己的市场定位。这个自来水行业放开以前,我们没有人会相信,我们的国有企业它的成本是客观的,甚至没有人相信它是真实的。等你放开以后,它一定会找到它自己新的定位。

那这两个项目,基本就处于寻找定位的过程之中,我自己是学自动控制的,学过系统工程。任何系统都是波动的,通过波动以后,它会找到一点,我觉得这两项基本上反映了这样一点,是一个市场的选择。兰州的项目,到现在实际上前几天在财政部的那个培训会上我也说,它回报率比较低,百分之二三。但是它跟刚才盖总所讲的是一个问题,就是水价的问题,我们水价没有到位,并不是溢价出了问题。像刚才盖总讲到,它为什么会溢价。人员就是在减少,兰州的人员减少的比这还快。

另外一个它加强监管,各方面堵住了很多漏洞了,实际上效益的提高是很多的。因为我们去做一做计算,比方说有500人,那每个人实际上刚才盖总说是6万,实际总的成本算下来不止,应该到10万了。那10万意味着什么?可能就是5000万,5000万如果按20倍的市盈率是多少?是很大的数。所以就是说这个溢价,正是我们这个行业,它效率提高和能够提高效率的表现。

所以我们改革就是要追求这样一个过程,当然这个过程中说报价会不会错,会不会失误,政府会不会失误,我觉得政府和投资人都可能会有失误。那就是说我们没必要去关注这种失误,我觉得我们作为政府一方,和社会一方是它自己的选择。但它本身是一种市场行为。所以第一个问题我说一下溢价。

第二个问题就是跟这个事情相关的,就是价格的问题。现在看,水价的问题是我们这个行业的问题,一个最基本的问题。无论是改革也好,没改革也好,这个是行业里面非常重要的问题。实际上在兰州自来水的时候,因为李处是国家发改委原来的官员,每年都能得到一种信息,就是要推动水价的改革。推动改革是干吗?让水价回归它应该有的水平上去,那就是涨价。但是每一年,结果下来都是涨价都没有实现。但是你作为一个社会主体,在它投标的时候,它对这个事情有一个预期是非常合理的。这个也是我们溢价背后的一个原因。

但是从价格没有理顺,现在成为我们体制里面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了。今天我们来推PPP,你看现在几乎所有的中央部委,都在讨论PPP的事情。我们作为所谓的专家也四处去参加PPP的事情。到现在我查了可能有六七个部委的事情,我都去参加过。现在我们整个的经济,可用的工具已经比较少了。如果寄希望于PPP那就要解决PPP里的问题,最核心的问题就是一个价格问题。最近北京地铁涨价了,涨了多少?三倍,公交从四毛钱涨到两块钱了。

所以就说你价格不及时理顺,突然提价,这个事情感觉到怪怪的。但是即使这么怪,它引起很大的反弹了吗?基本上我们接受了,不是说没有不同的声音,一定有不同的声音,但是基本上接受了。这就说明我们进行价格改革是有条件、有基础的。就我们了解,为什么不能进行价格改革?实际上中央很明显是有整个政策的趋向要改革,实际上在市县。市县为什么不改革?基本上在市委书记,没有人愿意去得罪老百姓。但是他们得罪老百姓的事肯定不少,有些是真正的伤害到老百姓利益的事,他们得罪了。这个你不改革,不符合老百姓的利益。你整个行业发展不好,它的公共服务水平能好吗?

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全社会为了做好PPP项目,为了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应该来推动价格的改革,使价格回归到一个跟成本能够相对应的水平上。同时我们来提高效率,如果价格改革不到位,没有人愿意参与这件事情。就像刚才说的,为什么我们的污水参与的人那么多?实际上也是收入的问题,自来水之所以没有人愿意参与,也是因为它的不确定性比较多。一个是价格的不确定性,另外一个边界的不确定性。那么我们推PPP,就可能要为它创造条件。

第三个要谈改革的成果,刚才盖总说到有几点成绩,我觉得非常好。我觉得改革它解决了体制和机制的问题,一个就是我们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关系问题。在全国自来水公司和政府之间的关系,没有理清的,你说政府为国有企业付出了多少?很难说清。在这种情况下,自来水公司愿意把这事做好吗?不会的。你看我们有的地方自来水公司,国有企业的总经理,他自己建个游泳馆,只有他自己能够游泳。他不游了,副总裁可以游一下。自来水这个行业非常有意思,我们有的自来水公司,有两万多平米的门市房,但是你在帐里面看不到一分收入。有的地方在一个点上,这两万吨水,每天你就不知道哪去了。

实际上这个自来水公司的问题很多,在你整个体制不顺的时候,在政府和企业关系不顺的情况下,实际上我们损失是很大的。这个项目怎么样,现在政府紧紧地盯着我们中铁一局,每一件事情都要讨论。甚至可能不一定让你满意,但这个说明了政府和企业的关系,它发生了变化。它回归到了合同的地位上来了。那就是说你违约了,像我们中铁一局也可能说政府违约了。我觉得这个是一种进步,这种项目就是说使政府跟企业之间的关系搞清楚了,企业也有积极性把这个事情做好。那就是说整个效率就会提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PPP示范项目查看更多>供水查看更多>银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