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政策正文

发改委、住建部印发《余热暖民工程实施方案》通知全文(附编制指南+指标解释)

2015-11-06 09:5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余热利用空气质量低品位余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5 备用热源配置方案

详细论述备用热源配置方案,鉴于余热供热系统的特点,备用热源供热能力可按设计热负荷60%-75%配置,并预留供热能力扩建空间。如果有淘汰燃煤锅炉计划,建议从中优先选择容量适合、设备情况和运行条件良好的燃煤锅炉作为备用热源。

3.6 主要技术指标

说明余热回收利用率,余热供暖面积比,供热量,节能量,NOx、SO2、粉尘等污染物减排量,节水量等的计算过程和计算结果。

3.7 非采暖季余热利用技术方案

鼓励对于非采暖季的余热进行利用,可结合当地实际余热资源特点,采用螺杆膨胀机技术等探索在非采暖季低品位余热应用的有效途径。

介绍非采暖季的余热利用系统技术方案,说明相关工艺流程、技术参数、设备选型,完成余热利用的工艺流程图、平面布置图等。

4 工程投融资方案

4.1 投资估算

余热暖民工程投资估算为工程全部费用,包括建筑工程费用、安装工程费用、设备购置费用、工程调试费用、征地费、其他费用等。编制投资估算以主要设备及材料现行市场平均价计算。

4.2 资金筹措及使用

制定资金筹措和使用方案,鼓励采用当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共同开发建设余热暖民工程。

4.3 盈利能力分析

根据工程建设、运行情况,评估项目盈利能力。

5 余热暖民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

5.1 建立协调推进机制

当地政府建立余热暖民工程协调推进机制,协调余热热源提供企业、工程建设方、供热企业等各方关系,解决余热暖民工程建设过程中涉及到的占地问题、施工问题等。

5.2 供热运营管理方案

建立供热系统运行和经营方案,鼓励管网和热源的统一发展和管理,建立多热源供热系统运行调节方案、热量结算方案、热费收缴方案等,实现多方共赢。鼓励采用约定回水温度的热量结算方案,引导供热企业降低一次网回水温度,提高系统余热回收利用效率。

5.3 风险防控及应急预案

建立风险防控和应急预案,充分考虑极端天气及影响余热资源供应稳定性等不可预测因素,确保供热安全可靠。

6 结论与建议

总结性论述本地区余热暖民工程实施的可行性、优势、节能减排效果,分析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建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余热利用查看更多>空气质量查看更多>低品位余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