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访谈正文

并购 源于对全球领先技术的追求

2015-11-12 08:52来源:仪器信息网作者:郭晓冬关键词:仪器企业莱伯泰科学仪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国产科学仪器企业发展迅速,一些企业在多年的积累中逐渐取得了技术和市场的优势从而开始向国际化市场发展。在向国际化市场发展过程当中,最亮眼的莫过于中国科学仪器企业对外资企业的并购。据调查显示,2009—2015年,中国科学仪器企业并购外资企业的数量累计已超过十家。中国科学仪器企业也一反以前大家眼中的“小、弱、散”的形象,开始了与国外企业的正面竞争。同时,在并购外资企业后,国产科学仪器企业的发展方向和以前相比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市场和渠道已不是其最主要的获取内容,更多的是国产科学仪器企业对全球领先的核心技术的追求。

2015年10月22日,北京莱伯泰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伯泰科)董事长胡克博士向外界正式宣布莱伯泰科并购具有46年历史的美国CDS Analytical(以下简称:CDS)公司。值此并购之际,仪器信息网编辑就莱伯泰科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及并购CDS后莱伯泰科的产品研发方向等情况与莱伯泰科董事长胡克博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1、并购来源于对全球领先技术的追求

CDS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样品前处理仪器公司,产品主要包括热裂解、热解析、吹扫—捕集和动态顶空等仪器设备,其公司总部位于宾夕法尼亚州牛津镇。谈到此次对CDS公司的并购时,胡克讲到,作为一家有着46年历史的美国公司,CDS公司一直是样品前处理设备研发制造的领先者。1969年,公司成立之初就开发了世界上最早之一的用于分析的热裂解仪;1977年,CDS公司就研发了第一台手动吹扫—捕集仪。随后又在1980年推出了第一台微机处理的吹扫—捕集仪,并因此获得R&D100大奖。正是基于对样品前处理设备先进设计理念和方法的追求使得胡克和CDS公司一见如故。胡克博士说到,“样品前处理有不少部件都是很精密的,特别是与阀和量有关的部件。在中国加工这些部件时,出现的质量问题比较多,不能做到百分之百一样。但是在美国,这些产品做完后拿过来基本上100个都是一样的。“

并购CDS以后对莱伯泰科是一个很好学习的机会,包括公司内部文化、质量管理和产品设计等。胡克博士谈到,中国科学仪器企业也有很多很好的东西,例如年轻、有冲力和市场大。通过此次并购,CDS和莱伯泰科之间可以相互取长补短,例如一些内部的管理学习等。胡克博士告诫去美国CDS学习的北京公司人员,“不要认为并购以后莱伯泰科就是东道主了,把你们派过去就是两个字——学习”。

目前,莱伯泰科在美国已有一家分公司,通过并购CDS公司可以扩大莱伯泰科在美国公司的运营规模,并且更好地提高美国公司的运行效率。同时,CDS公司历史比较悠久,全球的客户也比较多,代理销售的渠道较为丰富,莱伯泰科的产品可以借助CDS的渠道做更多的扩展。此外,通过博赛德公司过去十几年的努力,CDS在中国已有很好的知名度和广泛的顾客群。莱伯泰科将继续支持博赛德公司在中国的独家代理权,并在各方面,特别是顾客服务应用提供更好的支持。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莱伯泰科与CDS将聚集双方的力量和技术,开发新领域的新产品。

2、差异化产品生产扩大了竞争优势

目前,国内许多企业都争相去开发市场上一些比较成熟的产品,如色谱、质谱类产品等,造成与国外品牌激烈竞争的局势。由于国外企业在这些产品领域进入的比较早,经验比较丰富,所以造成国内企业在这种竞争中往往处于下风。相比较国内其他企业,莱伯泰科将目光瞄准于样品前处理设备的开发。众所周知,样品要进入色谱、质谱等精密分析仪器设备之前首先要经过前处理,而目前国内外还没有一个具备样品前处理全线产品生产能力的公司。胡克博士谈到,莱伯泰科正是看到了这个商机,选择与竞争对手进行合作开发产品,从而避免了与对手正面竞争的局势,实现了与竞争对手之间的双赢。

胡克博士谈到,莱伯泰科近年来的产品始终坚持差异化,国内其他企业都在研发的产品,那么莱伯泰科就不做了,从而形成了产品差异化的特色。正是基于这种特色,使得莱伯泰科在国内激烈的科学仪器市场竞争中胜出。

3、良好的研发氛围推动产品开发

近年来,莱伯泰科加快了产品的研发力度和速度,平均每年有5~6个新产品问世,这些都基于莱伯泰科公司良好的研发氛围。同时,新产品在市场上取得了不错的表现。例如公司研发的Sepex全自动固相萃取系统,可直接上机操作,大体积脏污水样不用繁琐的沉淀过滤过程。另一款全自动固相萃取整套系统——SepLine,可以自动完成固相萃取柱的活化、样品过柱、清洗、氮气干燥、洗脱等操作。胡克博士谈到,在过去,科学仪器研发从业人员的流动性比较大,往往一个新产品还没有问世,研发人员就已经离开了。莱伯泰科在研发人员的培养方面非常重视,包括给其提供良好的研发氛围和支持。

在莱伯泰科,研发人员就产品技术和设计方面的问题可以畅所欲言,不会被轻易的否定。胡克博士说,“我在公司参加最多的是研发方面的会议,主要是启发大家,让大家有更广更深的思维,挑毛病,提问题。但大家可以接受也可以不接受”。就是基于这种良好的氛围才使得莱伯泰科近年来有不少的产品在市场上取得良好的反响。同时,莱伯泰科美国团队的扩大也对国内的研发人员有一个带动,对稳定中国的产品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4、坚持产品质量源于设计的理念

在莱伯泰科,一个产品的研发要经历三个过程:调研阶段——构思阶段——样机阶段。在三个阶段中,调研阶段和构思阶段花费的时间非常长。莱伯泰科每年都会投入5%~6%的年销售额用于产品的研发。同时,莱伯泰科与清华大学、美国波士顿大学和密苏里大学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胡克博士介绍到,做产品研发研究就要广开思路,充分运用每个参与人员的能力,从不同角度达到最佳化选择。举个简单的例子,莱伯泰科做一个旋转蒸发仪,从机械原理上来讲,可能只升降方式就有很多种。莱伯泰科从用户的角度出发,认为用户更关注的是产品的耐用性和可靠性,于是通过模拟用户在八年、十年的用量来确保产品的耐用性和可靠性,设计出一个牢靠和耐用的产品。

胡克博士讲到,公司鼓励每个研发工程师提出自己想做的产品,向公司申请,每年都会有很多新产品项目提出来,每一款新产品的开发都要经过层层筛选,许多产品的申请到最后都被否定了。胡克博士说,“每一款新产品的研发都要经过市场部和研发部很多次的讨论才确定,并且新产品研发出来后根据产品的大小,要求在三年内达到500-1000万的销售额,不然就停掉”。基于对产品设计之初的严控和精益求精的理念,才使得莱伯泰科的产品质量在市场上能赢得用户的认可。

5、定位于样品前处理的领导者

莱伯泰科将自己定位于以样品前处理技术为核心的公司,始终致力于将样品前处理技术做的更好,包括样品前处理设备的自动化、智能化、微型化、便携化、简单易用和环保。胡克讲到,莱伯泰科对产品的开发主要是三种模式:一种模式就是完全自主开发;第二种模式是联合其他公司跟莱伯泰科合作开发,合作公司也许不局限于一家,可能是好几个公司联合开发一款产品。第三种模式是通过并购快速的进入到某一产品领域。

目前莱伯泰科的发展重点是将样品前处理设备开发成一个开放的平台,可与各家仪器公司仪器联用,使得样品经过处理后直接就可以进到仪器,避免了样品处理完后再去进样,节省了实验时间。下一步莱伯泰科还将目光瞄准于手提式和便携式产品,例如最新与国外公司联合开发出的食品质量分析仪,就是一款便携式的仪器,其可以快速测量出谷物、油料、肉制品等中的蛋白质、水分和油份含量,并显示结果或打印报告。

此次,莱伯泰科并购CDS也是基于其对自身的一个良好定位。目前,莱伯泰科大部分产品都是围绕液体样品,分析仪器是液相色谱和液质连机等产品作样品前处理,基本上没有与气相色谱仪、气质联用仪相关的直接的样品前处理产品,更加没有和仪器连接的产品。通过并购CDS,莱伯泰科完善了其样品前处理产品线,使得其样品前处理技术向更深和更广的领域进行了扩展。胡克说,“莱伯泰科正是认准了样品前处理这个方向一直在做,而且不断的把技术向更专业更深的领域去扩展,现在你在全球都很难找到一个像莱伯泰科一样具有如此完整的样品前处理产品线的公司:既有液体和气体,又有固体;既有无机又有有机;既有GC、GC-MS,又有LC、LC-MS;既有常量又有微量等各种样品前处理产品的公司,可谓是产品种类广泛齐全,是真正意义上的领跑者”。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仪器企业查看更多>莱伯泰查看更多>科学仪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