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深度】美国最高法院驳回污染物 排放标准一事对我国的启示

2015-11-17 13:13来源:中国发电微信关键词:排放标准汞排放美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9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以5比4的法官投票结果,将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法院作出的“《汞及有毒有害气体排放标准》(Mercury and Air ToxicsStandards,简称MATS)是合法的”判决驳回到下一级法院重新审理并决定是否撤消这项法规。最高法院认为,美国环境保护署(简称EPA)颁布的该标准未根据《清洁空气法》的要求充分考虑标准实施可能付出的经济代价。

美国《清洁空气法》中的一项条款规定,EPA在其认为是“适当且必要”的情况下可以对电厂排放的汞及其它有毒污染物进行管控,但这项规定必须以考虑成本为前提。EPA曾估计该标准每年给电力企业带来的总体守法成本约为96亿美元,但每年节省的医疗费用为370~900亿美元。而MATS标准是在2011年12月颁布,并于2015年初生效。MATS中要求全美约600家发电厂,尤其是460家以煤为原料的发电厂安装高科技过滤设备。该标准颁布后,遭到美国20个州以及有关矿业、电力等协会和企业的起诉,并最终上诉至联邦最高法院。

无独有偶,在2012年美国华盛顿地区上诉法院也曾经以2比1的法官投票判定了EPA另一项燃煤污染控制法令已经超越了权限,原因是法令中提出限制东部28个州和德克萨斯州电厂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可见,通过法律手段解决环保标准执行中争议是美国环境管理制度的一个特点。

由于我国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制定的方法甚至具体排放限值有很多是从发达国家借鉴而来,如2011年我国颁发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美国的影响,首次增加了烟气中汞的排放限值,所以研究美国环保立法与司法调整方式对我国环境立法、企业反映诉求、维护合法权益都有借鉴意义。

首先将美国汞排放控制法规制定的背景及相关内容作简单介绍。

美国汞排放控制始于20世纪90年代对医药废物焚化炉及城市垃圾焚烧炉的要求。燃煤发电厂成为美国最大汞排放源后,1999年,克林顿政府计划到2007年使汞排放控制率达到90%。但布什政府废除了该计划,并于2005年3月15日发布了《清洁空气汞排放控制法规》(Clean AirMercury Rule,简称CAMR)。该法计划到2010年、2018年使汞排放控制率分别达到20%、70%。但是2008年,美国联邦上诉法院撤消了该法规,并责成EPA对燃煤电厂汞排放控制采用“最大可控制技术”(MACT)制定排放标准,即根据汞排放最少的12%的电厂的总排放平均值为基础来制定。

2011年3月16日,EPA首次对外发布了MATS征求意见稿。同年12月16日,EPA在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后最终发布了MATS,于2012年4月16日起正式执行。EPA对美国2004年1月30日以后新建的燃煤电站锅炉提出汞排放限值要求,具体限值为12个月的滚动平均值不能超过以下数值:烟煤9千克/太千瓦时;褐煤80千克/太千瓦时;次烟煤(次烟煤美国煤炭分类中介于褐煤与烟煤间的过渡煤类)在年降水量大于635毫米时为30千克/太千瓦时,年降水量小于等于635毫米时为44千克/太千瓦时;煤矸石7.3千克/太千瓦时。除国家统一标准外,美国一些州根据自身情况也制定了汞排放标准。

下面,介绍美国排放标准制定的理念、方法及法律程序与我国的比较。

污染物排放标准制定的理念比较

从本案来看,对于标准的争论基本上围绕人体健康、经济性、技术性三个因素来展开,而经济性是三者之间的纽带。事实上,不论是哪个国家,在污染治理上的基本理念中都包含了三个基本因素,一是环境质量,环境质量同时反映了保障公众健康和保护生态的目的;二是经济性;三是技术条件。这三个要素之间的平衡是制定排放标准的基本理念。但寻找平衡点则是以环境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为理论基础。污染排放越大,对包括健康影响的环境损害越大;污染排放越小,付出的污染治理费用越大。因此,找到总体费用最小的点,就是采取最合适的污染控制措施点。

我国不久前刚刚修订颁布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又一次明确:“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制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应当以大气环境质量标准和国家经济、技术条件为依据”。中美两国虽然制定排放标准的理念相同,但由于发展阶段、经济水平及技术水平的差异,以致三个基本因素的具体判断标准不同,以及达到三个因素平衡点的状态也是不同的。

由于环境质量标准是以人的健康为基础,中美在保护健康基本要求的环境质量标准大致是相同的,而对于经济和技术因素的差别却难以具体比较。另外,美国在制定污染物排放标准时会更多直接考虑对公众健康的影响,而我国主要是从达到环境质量影响或者改善的程度上进行考虑(因为环境质量的改善程度实际上也是反映了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程度)。在实际评判排放标准是否到达了理念的要求时,往往是采用可货币化方式来分析投入与产出比是否最优。由于在三个基本要素中,保护人的健康是最重要目的,但经济性和技术条件又是重要的约束条件,所以三个要素都可以以货币量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排放标准查看更多>汞排放查看更多>美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