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汞污染会议正文

全国第五届汞污染防治及监测技术研讨会在辽宁省沈阳市成功召开!

2019-08-14 13:4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汞污染防治汞触媒汞污染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8月9日-10日,全国第五届汞污染防治及监测技术研讨会在辽宁省沈阳市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环境保护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联合主办,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重金属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沈阳环境科学研究院、北极星环保网、东北大学承办,并得到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以及《环境工程学报》编辑部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全国汞污染防治及监测技术研讨会是为了进一步推动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以及节能减排工作的实施,推进涉汞行业汞污染防治及监测技术应用而举办的重要会议,并为我国履行《关于汞的水俣公约》提供技术支持。会议自2015年创立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

此次会议得到生态环境部相关业务司以及相关行业协会的指导和支持,并邀请了汞污染防治与监测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相关管理部门领导等百余人围绕汞污染治理与监测领域的政策标准、技术支撑、解决方案、行业发展趋势、监测体系和管理体系等热点和焦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会议开始,中科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姜晓明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姜艳萍秘书长助理、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朱京海理事长先后致辞。9日上午,由国家环境保护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扬担任主持人。

国家环境保护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姜晓明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助理姜艳萍

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朱京海理事长

9日上午,机械工业环保产业发展中心专家赵强、中国氯碱工业协会主任幺恩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处长邵朱强、国家环境保护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扬、河南固体废物与化学品技术管理中心高工杨俊杰、铜仁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黄代宽作了精彩报告。

机械工业环保产业发展中心专家赵强

机械工业环保产业发展中心专家赵强作了题为《先进设备在汞污染防治中的应用》的报告,从思想创新、方式创新、装备创新、工业节能和绿色发展的角度讲解汞污染防治行业一些新思路。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主任幺恩琳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主任幺恩琳关于《氯碱行业汞减排技术研发情况以及应用进展》作了专题报告,分别从低汞技术、无汞催化剂研发、过程控制以及汞污染防治建议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就当前无汞研发的现状和问题,通过“源头减排、过程防控、循环利用”,从汞的全生命周期涉及的价值入手,构建“低汞触媒生产-应用-高效回收”一体化体系。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处长邵朱强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处长邵朱强作了题为《有色金属冶炼行业汞污染控制现状分析》的报告,主要从汞冶炼行业、铜冶炼行业、铅冶炼行业以及锌冶炼行业的生产工艺对行业汞污染排放现状进行分析。

国家环境保护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扬

国家环境保护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扬就汞污染治理及资源化技术现状、问题及发展话题作了报告,阐述了国家环境保护汞污染控制技术工程中心在汞领域的探索、开放机制构建与发展、联盟发展及多领域合作等内容。

河南固体废物与化学品技术管理中心高工杨俊杰

河南固体废物与化学品技术管理中心高工杨俊杰作了题为《河南省电石法聚氯乙烯生产企业汞污染防治》的报告,从河南省固体废物技术管理机构概况、汞公约对聚氯乙烯生产企业汞排放要求、河南聚氯乙烯生产企业汞污染防治情况等几个方面对河南省聚氯乙烯生产企业进行全面介绍。

铜仁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黄代宽

铜仁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黄代宽针对贵州省铜仁市汞污染排放情况作了关于《铜仁市汞污染综合防治的实践和建议》,阐述了当前铜仁市汞的有关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先行区建设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以及铜仁市人口健康调查情况,并做了相关分析。

下午,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叶旌、中科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冯钦忠、沈阳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刚、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研究员吴清茹、上海仪真分析仪器有限公司产品经理栗斌、中南大学副教授沈锋华、湖南西林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教授王定华、东北大学教授畅永锋、湖南西林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王辉以及沈阳鑫迪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研发部部长张福生作了精彩报告。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叶旌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叶旌作了题为《汞废物履约要求及管理政策解析》,主要从《关于汞的水俣公约》相关要求、发达国家含汞废物管理情况、我国主要含汞废物管理现状以及履约差距及政策需求等四个方面阐述,并列举《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的含汞废物豁免清单。

中科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冯钦忠

中科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冯钦忠就汞污染场地/土壤治理和修复技术进行详细介绍,根据汞的特性、相关汞污染的特点以及采用的常规处理技术,汞污染场地/土壤治理修复集成技术做了详尽讲解,并介绍了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针对土壤治理及场地修复的现有基础与后续的产学研合作模式。

沈阳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刚

沈阳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刚从国内外的含汞废物环境管理体系、含汞废物环境风险防控对策等方面就含汞废物风险防控与管理做了详细报告。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研究员吴清茹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研究员吴清茹作了《中国燃煤电厂大气中汞排放现状及履约展望》的报告,阐述了大气管控源及管控措施、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标准,同时针对水泥、燃煤行业的履约技术途径作了详细分析并提出了主要涉汞行业未来主流大气污染控制技术路线。

上海仪真分析仪器有限公司产品经理栗斌

上海仪真分析仪器有限公司产品经理栗斌详细介绍了烷基汞背景知识、烷基汞新标准HJ-977-2018以及不同基质中烷基汞分析解决方案,针对仪真分析仪器有限公司的公司情况及主要研发技术和产品作了简单介绍。

中南大学副教授沈锋华

中南大学副教授沈锋华作的报告题目是《多孔碳材料对燃煤烟气的控制》,主要从单质汞吸附存在的困难及解决方案、多孔碳对合成气中汞的脱除两个方面进行阐述多孔碳材料对烟气汞的研究思路及技术优势。

湖南西林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教授王定华

湖南西林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教授王定华从锌冶炼烟气制酸系统浓度分布以及高分子DBA材料吸附汞的处理方法两个方面阐述高分子DBA用于有色金属冶炼含汞烟气治理方法与技术。

东北大学教授畅永锋

东北大学教授畅永锋作了题为《废汞触媒的湿法解吸分离汞研究》的报告,讲述了废汞触媒的处理现状、对其表征及解吸体系的探索研究以及硫代硫酸钠解吸废汞触媒中汞的研究等几个方面内容。

湖南西林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王辉

湖南西林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王辉的报告题目是《铅锌冶炼厂汞元素的污染防治与综合回收》,提出通过生物制剂除汞的技术方向。目前,DBA汞吸附剂除汞新技术广泛应用于冶金、制酸、化工、燃煤、垃圾焚烧、废水处理等行业。

沈阳鑫迪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研发部部长张福生

沈阳鑫迪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研发部部长张福生从固废高质化回收技术、废水污染治理技术以及废气污染治理技术等方面阐述了电石法PVC汞污染防治技术的研究情况。

10日上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洪昌、《环境工程学报》编辑部主任张利田、东莞奥林新材料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黄敏杰、钢研纳克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环保项目部副主任王雷、中科京投环境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崔皓以及东北大学博士付永先后作了专题演讲。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洪昌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洪昌就典型行业烟气汞污染排放与控制情况作了详细阐述,主要介绍了工业锅炉、水泥窑、钢铁等行业的汞迁移转化以及协同脱汞技术,同时提出对大气汞防治技术政策建议。

《环境工程学报》编辑部主任张利田

《环境工程学报》编辑部主任张利田作了题为《汞污染治理技术评论与学术传播媒体的联合支持》的报告,对环境工程学报、环境科学学报、环境科学、生态学报等十大期刊进行简单介绍,同时讲述了E方知库期刊群的使命与定位,提出依托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建设高水平的汞污染技术研究成果和述评的刊发平台。

东莞奥林新材料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黄敏杰

东莞奥林新材料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黄敏杰就一种在线循环脱汞技术开发作了详细介绍,系统设计、硬件实现、试验结论这一过程实现在线循环脱汞,同时针对处理技术与吸附材料的选择做了详细阐述。

钢研纳克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环保项目部副主任王雷

钢研纳克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环保项目部副主任王雷主要从烟气汞在线和离线检测方法、XRFZ—1000Hg在线监测系统、汞源的对比测试结果等方面介绍了基于XRF技术的总汞在线监测系统。

中科京投环境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崔皓

中科京投环境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崔皓的报告题目是《热脱附/低温等离子体耦合技术处理汞污染土壤的协同创新探索》,从热脱附技术和装备发展趋势及应用、热脱附/低温等离子体耦合技术的潜在价值、技术应用的困难及解决办法以及新技术应用的相关创新模式思考等方面进行详细报告。

东北大学博士付永

东北大学博士付永从课题的研究背景、多孔符合材料吸附汞离子的研究、硫化聚合物吸附汞离子的研究、磁性螯合材料吸附汞离子的研究四个方面详细介绍汞离子吸附剂的研究。

至此,为期一天半的全国第五届汞污染防治及监测技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会议,更加系统性地明确了我国在主要涉汞行业的技术需求及技术发展趋势,为后续进一步促进主要涉汞行业汞污染控制技术交流合作,推进汞污染防控领域共性技术与关键技术研发,建立并完善汞污染防治体系与健康风险评估体系,提升我国汞污染控制技术与管理水平提供了交流和共进的平台。本次会议的召开更好的推进国家履约行动计划、国家重金属规划以及国家节能减排工作的实施,对推进汞公约履约以及汞污染防治工作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汞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汞触媒查看更多>汞污染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