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国际正文

神奇的污泥魔法——美国503污泥处置法规背后的故事

2016-01-07 09:42来源:泥客庄主新浪博客关键词:污泥处置水环境法污水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40CFR Part 503是什么?

40CFR Part 503是美国联邦法典(Code of Federal Regulations)的第40卷中的第503部分。第40卷(Title 40)汇集了在联邦法律框架下由美国环保署(EPA)所颁布的全部有关环境方面的各种法规。它由6大章(Chapter)组成,其中第1大章下又分成从A到U以字母标示的各个分章(Subchapter),其中最为重要的是空气、水和固废分章(分别为C、D和I)。各个分章又由不同的部分(Part)所构成,如固废I分章下,有序号为239 – 282的部分。各个部分形成单独的法规,以每年7月1日为期可做单独修订。各部分由不同分部(Subpart)组成,各分部由节(符号§)构成。

由于法律是逐步补充完善的,有时大规模的修订不能在原有框架内完成,因此需要另立分章。比较典型的是水环境法,原有D(Water Programs, Parts 100 - 149)分章外,还有1970年代增加的N(Effluent Guidelines and Standards, Parts 400 - 471)和1990年代增加的O(- Sewage Sludge, Parts 501 - 503)。分章O是为污泥处置而特别设立的,有两个部分,其中501为一般性规定,503才是具体量化的标准,因此,谈及污泥处置标准时503自然就成了代名词。

503中有从A到E的5个分部,真正涉及处置方式的只有三个,分别是Subpart B—Land Application土地施用、Subpart C—Surface Disposal填埋、Subpart E—Incineration焚烧(专烧)。事实上,目前文献中讨论和援引503法规时,99%涉及的都是土地施用,而非填埋和焚烧。在后面的讨论中我们自然就会明白其原因。

2、503对土地施用做了哪些规定?

从§ 503.10到§ 503.18节分别对土地施用的应用范围、特别定义、一般要求、污染物限值、管理实践、运行标准、监控频率、记录保留、报告等9个方面进行了完整规定。其要点可概括为:

所有市政污水厂污泥泥质只需满足第§ 503.13节的限值要求,即9项重金属指标中无一超标,经过处理,除了§503.14中所列出的个别情况外,均可采用土地施用方式进行处置;

对污泥进行处理的方式有多种,如热干化、厌氧消化、石灰处理等,§ 503.15节建立分级标准,根据处理后产品的指示性致病菌减量水平,将其分为两级:A级和B级,并规定了各自的施用对象;致病菌减量的评定方法在§503.32和§ 503.33中;

实施方面,它事实上是一个污泥产生者(市政污水厂)为主体责任人的自我认证体系,§ 503.17规定了信息提供、记录保留方面的具体要求;

一个核心规定在§ 503.10节:当污泥本身污染物不超标、同时致病菌水平满足A类标准时,在§ 503.12和§503.14中所规定的一些限制也将不再存在。在保存记录和产品标识上无要求,可无限制施用。

美国目前每年大约产生7~8百万吨绝干污泥,50%以上是采用土地施用方式处置的。对于接受污泥的农民来说,污泥是免费的,甚至摊铺、施用都是由污泥处置商代之完成的,这可大大节省农民在肥料上的支出。对于污水厂来说,土地施用是目前最便宜的处置方法,它比填埋(一般价格在$75–$90/吨)还要便宜大约20%。当然,如果分析成本构成,每吨湿泥50-60美元(300-400元人民币)的处置费仍然显得十分昂贵,这主要是污泥处置商的取费所致。

如今,美国的污泥土地处置已经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在政府的支持下,有无数专业公司在从事这一行业,甚至还形成了一些巨无霸企业,如Synagro。它是世界第三大私人财团Carlyle的控股子公司,该集团资产额1500亿美元,2007年收购Synagro的涉案金额高达7.72亿美元。Synagro每年仅在市政服务领域的营业额就达数十亿美元,很多单项合同的价值超过10亿美元。

3、投诉质疑的声音有哪些?

从1993年503颁布实施至今已近20年,围绕污泥的土地施用,有大量诉讼和反对的声音。这些质疑全部指向土地施用的环境安全问题。

首先是人类健康。污泥土地施用点周边地区的居民除了深受气味方面的折磨外,健康也受到威胁。所报道的投诉包括:眼睛红肿、喉咙肿痛、呼吸困难、恶心、鼻血、肠道痉挛、克罗恩病、皮肤病变、恶性肿瘤、不正常激素水平(自身免疫性疾病)、肝功能损害、严重头痛、异常疲劳乏力、体重锐减、严重脱发、持续发烧、气喘、头晕、龋齿致病性感染、坏死性筋膜炎(食肉菌)、心脏病、脑膜炎以至死亡。

其次是动物健康。所报道的投诉有:奶牛产奶量大幅减少,宠物和畜禽不正常患病、死亡等。

第三类则是地下水污染、空气污染、土壤污染等,这些基本上是前两类诉讼过程中所牵连出的。

由于美国乡村的人口密度极低,投诉案件相对来说分散,受害者的人数并不多,伤害报道普遍有时间性(集中在污泥施用后一个月左右)等。

有不少有关污泥土地施用致死、致病的报道和研究。这些问题暴露得最突出的当然是诉讼案。

在新罕布什尔州的格陵兰县,美国最大的污泥处置商Synagro公司1999年遭遇到了第一起死亡索赔案。26岁的谢恩˙康纳1995年因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而死亡。谢恩的家人援用EPA一位科学家David L. Lewis在1999年所做研究的结果,起诉Synagro要求索赔。该案在2000年达成庭外和解,Synagro支付了金额不详的赔偿金,换取康纳家的撤诉,后者同意禁言并公开声明不将死因与污泥相关联。尽管谁都知道,此案获赔的关键其实就在于金黄色葡萄球菌与污泥存在关联的证明。

2002年发表的一份调查发现,在一个有污泥感染报道的实例中,周边48个居民,在污泥施用的一个月内普遍有过刺激性症状,约一半人受到过感染,约四分之一带有金黄色葡萄球菌,包括2例死亡案例。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的比例是高危群体住院患者的25倍(Lewis D. et al. Interactions Of Pathogens And Irritant Chemicals In Land-Applied Sewage Sludges)。

2007年对接近B级土地施用点的人群进行的一项大规模健康调查研究显示,1英里范围内居住的437名居民普遍存在泪腺分泌过多、腹胀、黄疸、皮肤溃疡、脱水、消瘦、全身无力、支气管炎、上呼吸道感染和贾第虫病等症状,比例明显高于对照组(Khuder et al. Health Survey of Residents Living Near Farm Fields Permitted to Receive Biosolids)。

佐治亚州Augusta县的两个牧场(Boyce and McElmurray案)因牧草被1986-1995年间施用污泥中的重金属严重污染而导致产奶量剧减,最终奶牛大批死亡,导致几代人经营的优质牧场倒闭。经过多年的法庭拉锯战,最终地方法院于2008年判美国农业部赔偿两个农场的损失,理由是土壤已严重污染不适合耕种。

2011年美国科罗拉多州的一个哈密瓜农场(Jensen Farms)的产品被李斯特菌所污染,造成全美18个州146人患病,其中30人死亡,为近十年来最严重的食品污染事件。经查,它与一个多年前施用B级污泥的农场紧邻,疾控中心曾怀疑污泥可能与此案有关。目前对该案污染的原因尚无定论,但有一个非常蹊跷的疑团无法解开:致病菌何以进入了完整的哈密瓜内部?

有关污泥土地施用的美国研究文献可以说是汗牛充栋,其中绝大多数对503土地施用政策是支持的,与此相比,有负面结论的文章数量极少,可以说是九牛一毛。早先我对此现象有些不解,但了解了503的背后故事,这个疑问也就涣然冰释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处置查看更多>水环境法查看更多>污水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