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政策正文

关于印发浙江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的通知

2016-02-02 16:5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环保产业环保技术装备余热回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浙江省发改委网站了解到,关于印发浙江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的通知已经下发。具体内容如下:

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省级有关单位:

经省政府同意,现将《浙江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规划项目的实施要严格按照投资项目、产业政策和资金管理的有关规定办理。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浙江省环境保护厅

2015年12月8日

浙江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

(2015-2020年)

节能环保产业是指为节约能源资源、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提供物质基础和技术保障的产业,是国家加快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省重点发展的七大万亿产业之一。节能环保产业涉及节能环保技术装备、产品和服务等,产业链长、市场需求大、拉动作用强。加快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的内在要求,是建设生态文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战略举措,是贯彻“八八战略”、建设“两美”浙江的具体实践。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通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以及《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定》等制定本规划。规划期为2015年至2020年。

一、发展现状与面临形势

(一)发展现状

产业发展基础扎实。“十二五”期间,我省节能环保产业规模不断壮大。2014年,节能环保产业实现总产值5300亿元,居全国前列。其中节能环保技术装备产值5100亿元,同比增长10.7%,超过同期全省工业总产值增速4.3个百分点;环保服务业企业数量年均增长约15%,从业人数年均增长约60%,营业收入达到18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

产业特色优势明显。“十二五”期间,我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环境监测、大型电除尘、垃圾焚烧、工业废渣综合利用等技术装备已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高效节能照明、脱硫除尘、海水淡化等技术装备保持国内领先水平;产业集聚不断形成,形成了环保装备、高效节能产品、清洁能源装备等特色产业基地,杭州、宁波、绍兴等地产业集聚明显,诸暨现代环保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在国内已具有一定影响力。

新兴领域发展加快。“十二五”期间,我省节能环保产业新兴领域快速发展。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取得初步成效。能源互联网、智能电网加快推广,“互联网+环保”监管模式已在印染、化工、电镀、造纸、制革等行业试行,“互联网+回收”线上投废、线下物流的再生资源经营模式在探索推进中。加快推进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全面带动了太阳能、风能、核电等清洁能源快速发展。

从总体上看,我省节能环保产业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但还面临着企业规模相对偏小、创新能力相对不足、产业层次相对不高等问题。政策支持力度有待加大,投融资机制有待健全,市场监管有待规范。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二)面临形势

全球绿色发展趋势为节能环保产业带来新机遇。随着全球环境问题加剧、资源能源约束趋紧和气候变化形势严峻,节能环保产业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新兴增长点和投资热点,拥有巨大的国际市场潜力。目前,发达国家的节能环保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产值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0%-20%。随着国家加快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节能环保产业“走出去”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有利于我国大力开拓国际节能环保市场,在新一轮经济竞争中占据更加有利地位。

国家政策导向为节能环保产业释放新需求。近年来,国家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有关文件相继密集出台,大力推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发展战略,全面贯彻实施新《环保法》,为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创造了良好环境。国务院发布实施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即将发布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及实施能源总量控制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制度,将催生巨大的节能环保市场需求,倒逼节能环保产业加快发展。

我省经济社会转型为节能环保产业提供新动力。“十三五”时期我省正进入经济中高速增长和中高端发展的新常态,资源环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约束问题依然十分严峻。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的全面发展,省委、省政府全面部署“两美”浙江的发展战略,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节能环保产业迎来了广阔的市场前景。我省应抓住转型发展机遇,推动“互联网+”和“PPP”等模式在节能环保产业领域应用,促进节能环保产业智能化、高端化、市场化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产业查看更多>环保技术装备查看更多>余热回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