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报道正文

天津打响蓝天保卫战 提前两年完成“大气十条”任务

2016-03-22 08:25来源:中国环境新闻作者:原二军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空气质量天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成为了天津市委、市政府推出的“美丽天津-一号工程”的首要任务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内容,全市上下围绕这一目标,凝心聚力,推出了一系列治污举措,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天津PM2.5主要来源:

2015年,天津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220天,达标天数比例由2013年的40%提高至60.3%。

重污染天数26天,比2013年减少了23天。

6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同比均显著下降。

其中PM2.5浓度为70微克/立方米,和2013年相比下降27.1%,提前两年完成“大气十条”目标任务。

“特别是2015年全年,天津均退出全国污染城市前十名之列。

作为一个以重工业为主的城市,天津交上这份答卷并不容易。

从2013年开始,天津市就以实打实、硬碰硬的态度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通过创新治污机制、提速治理进度、分解落实责任、严格执法执纪,天津迎来了越来越多的蓝天。

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成为“美丽天津-一号工程”首要任务。

2016年,更成为市委、市政府要办的3件大事之一。

天津市主管环保工作的副市长尹海林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早上醒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查看最新的天津空气质量数据,发现哪个区县空气质量数据变差了,就马上打电话给区县负责人。

保持同样习惯的还有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和他手下的“环保卫士”们,他们每人手机上都安装了一款实时发布天津空气质量监测数据的APP,随时查看,一旦发现数据异常,不论何时何地,都直奔现场解决问题。

把脉 经济快速发展带来巨大环保压力

曾几何时,天津和河北、北京一样,成为人们吐槽的空气重污染区,并多次进入环境保护部发布的污染最为严重的前10位城市之列。

2013年9月,随着国家“大气十条”的实施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的发布,天津正式启动实施“美丽天津-一号工程”,把清新空气行动列为首要任务。

要治理大气污染、真正把污染天数降下去,天津面临着巨大压力。

同样作为特大型城市,北京经济结构以高科技产业和服务业为主,但天津依然是一个经济结构以重工业为主的城市,钢铁、化工产业占到工业比重的30%以上,经济结构偏重,这意味着和北京产出同样的产值,却需要排放更多的污染物。

除了偏重的经济结构,还有快速发展的经济。2011年,天津的GDP刚刚跨入了万亿元俱乐部;到2015年,全市GDP就达到了1.65万亿元。与“十一五”末相比,天津5年时间内GDP增长了1.8倍,近乎翻了一番。

“天津经济快速发展,也带来巨大的环保压力。”温武瑞深有感触。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空气质量查看更多>天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