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技术正文

【技术研究】燃煤火电脱硫除尘超净排放技术研究

2016-03-23 15:14来源:大唐长春第二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作者:赵洪光关键词:超净排放技术脱硫技术除尘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1 双塔双循环脱硫技术特点

在双塔双循环脱硫系统中,烟气系统,吸收塔系统,石膏脱水系统,氧化空气系统等采用单元制配置,原有吸收塔保留不动,作为一级循环吸收塔;新增一座二级循环吸收塔,设计采用逆流喷淋空塔设计方案,设置3台循环泵,3层喷淋层,设有AFT旋流站、侧进式搅拌器、除雾器、氧化喷枪等设备。新增一套二级循环吸收塔的强制氧化空气系统,设置2台氧化风机,1运1备。

二、除尘技术

1 静电除尘器本体改造

1.1移动电极改造

移动电极技术所用的收尘机理与我们常规电除尘器相同,只是其清灰方式与常规电除尘器不同,集尘极采用清灰刷来进行清灰:即附着于集尘极上的粉尘在随旋转阳极板(即作回转运动的集尘极)运动到非收尘区域后,被正反旋转的一对清灰刷刷除。而集尘极能保持清洁状态且粉尘在非收尘区域中被清除,有效克服了困扰常规电除尘器对高比电阻粉尘的反电晕及振打二次扬尘等问题,提高了除尘效率,是一种目前较高效的除尘设备。但由于移动电极技术所涉及的运动部件较多,考虑到除尘器内部高浓度、高烟温等恶劣条件,若旋转机构一旦失灵,将使整个电场停运,除尘效率大幅下降,所以其运行的稳定性、可靠性存在一定风险。

1.2阳极板改造

通过将原电场做大修,利用原检修空间对阳极板进行调整从而增加积尘面积,同时换掉已失效的阴极线,修复变形较严重的阳极板;调整阴极线与阳极板到设计位置;检查阴极线是否有松动等现象,保证阴极线可靠放电;检查振打杆是否出现弯曲变形,振打位置是否发生偏移,振打锤和振打杆恢复到合理位置;检查电场内有否可能出现烟气短路通道(如中间柱两侧)等,以提高除尘效率。

1.3增加电凝聚器改造

电凝聚器工作原理为,在含尘气体进入电除尘器前,先利用正、负高压对其进行分列荷电处理,使相邻两列的烟气粉尘带上正、负不同极性的电荷,然后,通过扰流装置的扰流作用,使带异性电荷的不同粒径粉尘产生速度或方向上的差异,从而有效聚合,形成大颗粒后进入除尘设备,被电除尘器有效收集。该技术一定程度上克服了常规电除尘器存在的“对PM2.5除尘效率低”的技术瓶颈。可减少烟尘总质量排放,有效提高ESP除尘效率;减少PM2.5的排放;减少汞、砷等有毒元素的排放。此外,使用电凝聚器后还可增加电除尘器对不同煤种的适应性。

1.4增加三角翼板改造

通过放置与气流呈一定角度的圆形或三角形板,在板的前缘产生广延恒温态的旋涡,这些旋涡呈双向、圆锥形分布,旋涡的强力旋转引起了大量的流体成分沿气流方向正常分布,使得气流能携带粉尘更充分扩散到整个壳体,电场内的集尘面积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从而提高除尘效率,实现低浓度排放。通过这种技术,在改善烟气流速的同时,粉尘浓度和烟气温度的分布均匀性也得以改善,从而可以提高除尘效率。

2 低低温电除尘器

低低温除尘系统在具体工作时,通过烟气冷却器回收烟气中热量,使进入电除尘器的运行温度由通常的低温状态(120~150℃)下降到低低温状态(80~90℃)。低低温除尘技术可以有效的防止电除尘器发生电晕,同时温度降低后,烟气的流速也相应的减小,在电除尘内的停留时间就会增加,使得电除尘装置可以有效的对烟尘进行捕获,从而达到更好的除尘效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净排放技术查看更多>脱硫技术查看更多>除尘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