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技术正文

【技术研究】燃煤火电脱硫除尘超净排放技术研究

2016-03-23 15:14来源:大唐长春第二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作者:赵洪光关键词:超净排放技术脱硫技术除尘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

目前火电行业耗煤量约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50% ,是大气污染物的重要来源之一。随着国家对燃煤电厂大气污染防治力度的加大,尤其是提出《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后,对燃煤电厂提出了巨大的挑战,推广燃煤机组超净排放技术改造是煤电行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由之路。2015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2020年前,对燃煤机组全面实施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在“十二五”期间,要完成新的减排目标,难度进一步加大,国内外现形成了一些新的脱硫除尘技术。本文将对燃煤火电脱硫除尘超净排放技术进行分析研究。

关键词:

超净排放技术;脱硫技术;除尘技术;煤电节能减排;火电环保

燃煤电站大气污染物高效脱除与协同控制是当前国际能源环境领域的战略性前沿课题之一,也是研究的热点和难点。燃煤电厂产生的烟尘、SOx( 硫氧化物) 、NOx( 氮氧化物) 等污染物是造成我国屡次发生大面积重度雾霾天气的重要原因之一。在该背景下,煤电企业一方面积极响应国家出台的系列环保强制政策及标准要求,快速推进环保升级改造; 另一方面,需要积极开展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和工程实践,推动能源环保领域技术革命,以实现环保产业升级,为我国特别是燃煤电厂密集区域大气污染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随着近几年我国和全球经济、能源和环保形势的发展,火力发电企业目前面临的形势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面对环境压力,国家对烟尘排放的要求日益严格,在“十二五”期间,要完成新的减排目标,难度将会进一步加大,国内外各除尘设备厂家为适应新的要求,通过不断技术创新及对设备的优化,形成了一些新的脱硫除尘技术。

一、脱硫技术

1.旋汇耦合脱硫技术

SPC超净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由旋汇耦合脱硫技术、高效喷淋技术和管束式除尘装置三部分组成。

1.1旋汇耦合脱硫技术原理

石灰石-石膏湿法旋汇耦合脱硫技术(下述简称为旋汇耦合技术)基于多相紊流掺混的强传质机理,利用气体动力学原理,通过特制的旋汇耦合装置产生气液旋转翻覆湍流空间,加强气液固接触、完成高效传质过程,从而达到气体净化的目的。

旋汇耦合脱硫技术的关键部件为旋汇耦合器,旋汇耦合器安装在吸收塔内,喷淋层的下方、吸收塔烟气入口的上方。在旋汇耦合器上方的湍流空间内气液固三相充分接触,增强气液膜传质、提高传质速率,进而提高脱硫接触反应效率。

2.B&W湿法脱硫技术

2.1合金托盘

利用气体动力学原理,通过在吸收塔中设置专利的合金带孔托盘装置使吸收塔内气体流速较好的均布,避免局部烟速高,对脱硫效率的影响;另外,合金托盘可保持一定高度液膜,增加烟气在吸收塔内停留时间,加强气液固接触、完成高效传质过程,有效降低液气比,提高吸收剂利用率,从而达到气体净化的目的。增设托盘装置需增加吸收塔高度。

2.2交叉喷淋

在维持原吸收塔喷淋区域高度的情况下,通过增加喷淋密度的交叉喷淋方式,增加脱硫效率,降低消耗,极大缩短改造时间,比较适合在脱硫增容改造项目中使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净排放技术查看更多>脱硫技术查看更多>除尘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