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综合政策正文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北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 实现脱困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6-05-19 13:3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煤炭行业过剩产能河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安置职工。煤炭企业要主动作为,通过转型发展增加就业岗位,千方百计采取措施不裁员或少裁员,以协商薪酬、灵活工时、培训转岗等方式,最大限度安置职工。对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符合条件的通过失业保险基金发放稳岗补贴。支持创业平台建设和职工自主创业,积极培育适应煤矿职工特点的创业创新载体,鼓励职工返乡创业,通过加大专项建设基金投入等方式,提升创业服务孵化能力,培育接续产业集群,引导职工就地就近创业就业。

2.对符合条件的职工实行内部退养。对距离法定退休年龄5年以内的职工经自愿选择、企业同意并签订协议后,依法变更劳动合同。由企业为其发放生活费并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和基本医疗保险费,职工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前,不得领取基本养老金。

3.依法依规解除、终止劳动合同。企业确需与职工解除劳动关系的,应依法支付经济补偿,偿还拖欠的职工在岗期间工资和补缴社会保险费用,并做好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手续等工作。企业主体消亡时,依法与职工终止劳动合同,对距离法定退休年龄5年以内的职工,可由职工自愿选择领取经济补偿金,或由单位一次性预留为其缴纳至法定退休年龄的社会保险费和基本生活费,由政府指定的机构代发基本生活费、代缴基本养老保险费和基本医疗保险费。

4.帮扶就业困难职工再就业。通过技能培训、职业介绍等方式,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或自主创业。对就业困难人员,给予就业援助,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等多种方式予以帮扶。

5.利用好现有保障政策。对符合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条件的,按相应社会保险规定享受相关待遇;对符合最低保障条件的,由民政部门利用低保政策兜底。

(七)对部分退出困难煤矿采取关停措施。对因资产赔偿、债务纠纷等影响退出安排的煤矿,采取长期停产、停建措施,断水、断电,不得进行生产建设活动。各级煤矿行业管理、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大安全监管监察工作力度,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煤矿立即采取停产整顿措施。

(八)妥善处置辅助厂点及遗留问题。采取措施积极争取依附于煤矿的机械维修厂、工程建安、劳动服务、煤矿机关等辅助厂点一并退出。要妥善解决职工安置费用,同时寻求办法解决欠缴保险费、金融机构借款等问题。积极推动分离国有煤炭企业办社会职能,尽快移交“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解决政策性破产遗留问题。改进国有煤炭企业业绩考核机制,支持煤炭企业按规定缓缴采矿权价款。加强执法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竞争行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九)分类指导、稳妥推进。由省国资委组织开滦集团、冀中能源集团等省管国有企业对退出煤矿的退出时限、人员安置等各种问题细化可行方案,做到产能退出时限合理、职工去向明确、资金来源落实;由省安全监管局组织市、县管理煤矿企业提出煤矿产能退出时间表、路线图和职工、资产等处置办法,切实做到应退尽退、退出彻底、不可恢复。各市、县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安全监管(行业管理)、煤矿安全监察等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检查监督,督促和指导煤炭企业规范运作,稳妥实施,及时化解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省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工作由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指导,设立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领导小组,煤矿退出任务重的市、县(市、区)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建立工作协调沟通机制。研究解决实施中的重大问题,强化责任,督促落实。

(二)明确事权划分。煤炭企业承担化解过剩产能的主体责任,省属国有退出煤矿配套资金由省财政统筹,其他退出煤矿由市级财政统筹,省政府给予部分资金补助。有关市政府要确定资金支持数量,严格资金使用,制定切实可行措施,维护职工权益和矿区稳定。

(三)强化督促检查。有关市和企业要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度,加强对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上报,严格土地、环保、安全等方面的执法,加强督促检查。审计部门要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省政府相关部门要适时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对未完成任务的市、县(市、区)及企业进行问责追究。

(四)加大宣传力度。要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方式,广泛宣传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的重要意义和人员安置的有效做法,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行业查看更多>过剩产能查看更多>河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