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聚焦】绿色和平:对“大气十条”中期评估的评论与建议

2016-07-06 08:37来源:绿色和平关键词:大气十条大气污染防治燃煤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保部2016年7月5日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大气十条”)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显示[1]:全国空气质量改善已取得初步成果,但空气质量形势依旧严峻。该报告指出,在今后两年需要大力度释放能源结构调整的污染削减潜力,并构建精准化治霾体系,提升重污染天气应对能力。绿色和平认为,其中能源结构调整带来的减排效果将成为决定治霾攻坚战成败的关键。

“目前,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地区能源结构的调整仍然进展缓慢,”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董连赛说:“为了在‘大气十条’后两年取得更多空气污染治理成果,中国的能源结构应尽快摆脱对煤炭的依赖,并积极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

延伸阅读:

【重磅】《大气十条》 中期评估报告发布(附全文)

“蓝天白云夜有繁星”的日子多久才能回来?——“大气十条”中期评估报告解析

七大专家解读《大气十条》中期评估 各污染物浓度逐年下降

对此,绿色和平针对在“大气十条”实施的中后期提出建议如下:

1、在2017年之前,进一步淘汰落后燃煤电厂产能,推动大气防治重点区域完成“大气十条”中控制煤炭消费的目标。

根据绿色和平统计,山东、江苏、广东是全国新增燃煤电厂产能最多的三个省。2013年到2015年期间,三省总共增加了50.8GW的新增产能,相当于全国新增产能的三分之一。除此之外,仍有42.4GW的燃煤电厂在建设当中。数据显示,仅去年一年就有11GW的产能通过审批,而在2011到2015年间淘汰的燃煤电厂落后产能只有10.8GW。[2]这与“大气十条”中所要求的整体不再增加煤炭产能背道而驰。[3]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十条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