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综合会展正文

“一带一路”绿色金融与环保产业国际合作研讨会在宜兴举行

2016-07-06 11:08来源:中国科技网关键词:环保会议一带一路宜兴环科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与实践高层研讨班暨“一带一路”绿色金融与环保产业国际合作研讨会,今天在江苏省宜兴市举行。外交部、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环境保护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等国家部委相关领导,联合国环境署、全球绿色发展组织、东盟、上合组织等国际组织的高级官员,以及环保产业研究机构、金融研究机构、投融资机构、环保企业等200多人参加活动。这是在国家环保部重点支持下,为落实国家绿色“一带一路”实施方案,推动中国-东盟环保技术与产业合作示范基地(宜兴)建设,而搭建的环保企业与金融机构交流合作平台。

开幕式上,举行了宜兴环科园和中信环境、浩远集团、麦格理水务基金“一带一路”环保产业“走出去”战略合作伙伴协议签署仪式、宜兴“一带一路”环保“走出去”企业联盟发起仪式。其中,宜兴环科园和浩远集团联合成立的中宜浩远环保产业发展基金,总规模达到200亿元,主要用于“一带一路”环保产业走出去项目、流域环境治理(ppp)项目等。宜兴环科园和中信环境合作项目总投资50亿元,主要围绕中新水处理国际创新园区建设,携手开发水处理新技术,制造新装备,共同着力于开拓环太湖及全国环境综合治理市场,开展“一带一路”环保项目的国际合作。宜兴“一带一路”环保“走出去”企业联盟首批成员由国际知名企业和国内外优秀环保企业等45家组成,将围绕“绿色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开路”的“一带一路”建设理念,瞄准资源大融合、项目大合作、产业大发展,构筑环保技术和产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交流合作平台,建设先进环保技术引领的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区域治理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打造一支环保项目实操能力强劲的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先锋军。

中国科技网记者了解到,宜兴环科园与环保部东盟中心签署了第二轮战略合作协议(2016-2020),是此次培训班和研讨会的重要内容之一。2012年11月,为促进中国环保产业“走出去”,中国-东盟(上海合作组织)环境保护合作中心(简称“东盟(上合)环保中心”)与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简称“宜兴环科园”)签署了第一轮战略合作协议,依托宜兴环科园开展中国-东盟环保产业合作示范,探索南南环保产业合作新模式。新一轮战略合作将在环境保护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领导下,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东盟环保产业合作务实合作,推动中国-东盟环保技术和产业合作示范基地(宜兴)建设,加强和提升宜兴环科园开展环保国际合作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宜兴环保技术和产业“走出去”,打造环保产业国际合作的国家队,促进宜兴环保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创新环保产业国际合作的国家-地方合作模式,打造南南环保产业合作示范,为服务绿色“一带一路”生态环保支撑。

研讨会上,各方围绕绿色金融与“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环保企业国际化发展实践分享、金融创新促进“一带一路”环保产业合作、绿色金融市场服务体系建设等专题进行了研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分行副行长张斌、宜兴市委常委、环科园管委会主任朱旭峰、南京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任洪强等领导专家进行了精彩发言和研究分享。

在宜兴期间,参加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与实践高层研讨班的环境官员的参会代表,还围绕中国可持续发展政策与实践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围绕宜兴的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文化传承、生态保护进行了实地考察。近年来,宜兴环科园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建成了中德、中韩、中以、中新、中芬等10个国际清洁对接中心,每年组织开展中韩、中日、中欧等跨国技术交流数十批次,成功引进一批国际先进清洁环保技术。美国PARC研究中心、以色列魏兹曼研究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等一批境外研发机构与园区企业合作建立了环保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国际水协原主席格雷•戴格院士建立了外籍院士工作站,正在实施的国际技术合作项目50多项。承担了中新水处理国际创新园、中韩大邱环保产业基地和“韩国环境分院”、中美“能源与水”科技合作计划、中以水资源高效利用合作计划等四个国别合作项目。一批环保骨干企业赴马来西亚、尼日利亚、俄罗斯、美国设立生产基地和代表处。“十三五”,宜兴环科园将加快中国东盟环保技术与产业示范基地以及中非、中柬环保技术转移中心的建设,以“环境医院”模式组织国内优质企业联合“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成1―2个国际合作重点样板园区和10个以上国际合作重点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会议查看更多>一带一路查看更多>宜兴环科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