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数据正文

新鲜出炉|中国二氧化碳排放1998年以来首次负增长 2016《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最新数据抢先看!

2016-07-07 13:35来源:中国能源报微信作者:卢奇秀 赵唯关键词:世界能源统计年鉴碳排放能源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有人可能会问,一份如此短的文件为何如此重要,又为何能在65年之后发展成为目前近50页的刊物?答案是,当时很少有人知道石油的生产和消费量,更不用说它的成本了。的确,从1920年起,业界对于每年的石油产量只有一个模糊的概念,当时的估计约为7.33亿桶。不过,这个数字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国政府提供的数据推测而来。随着新的开采资源在中东不断被发现,业界希望能更好地掌握供求数据。特别是,大多数综合性的石油公司都拥有油轮船队,希望了解贸易流量。 鉴于此,英伊石油公司(AIOC)董事长威廉˙弗雷泽爵士认为有必要将1951年诞生的《统计年鉴》予以充实,并扩大发行。第二期《统计年鉴》增加到了14页,并使用了地图和图表来佐证观点,而且更加关注油轮船队的规模以及中东地区的产量和储量。和以前一样,需求比供给更难估计,尤其是因为当时冷战正酣,无法获得军事消费数据。此外,在今天看来有些奇怪的是,当时的各家公司都因竞争法而不敢彼此透露信息,在美国尤为如此。

尽管这样,1952年的《统计年鉴》首次加入了炼油厂的产率数据。已经可以看出美国当时的技术先进程度上已遥遥领先于世界。在美国之外的炼油厂,逾52%的产品都是重燃料油,汽油和航空燃料只占20%。1952年《统计年鉴》还按照船龄、所有者和规模对油轮进行了细分,并估算了服务于北美和欧洲的船队比例。业界对此类信息求知若渴,《统计年鉴》的发行量猛然飙升到了数万份。虽然它仍是内部材料,但无疑已开始向更广阔的范围传播。

1961年,《世界石油行业统计年鉴》扩充至24页,业内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储量、产量和消费量等数据仍按东、西方分别统计,不过个别国家的情况开始凸显在年鉴当中。中东的储采比大幅上涨——从1951年的可开采73年到十年后的可开采92年,这在《统计年鉴》中都有提及。在那个时候,世界油轮船队的规模已翻番。油价仍没有被提及。

事实上,全球油价的情况在整个60年代都相当模糊。简˙内史密斯是一位英国的战争英雄和石油行业记者,在BP工作过一段时间。联合国曾请他做一次世界能源资源调查,但他认为,由于缺乏价格信息,这项任务不可能完成。随后,他创办了《阿格斯石油》价格咨询服务,以提供更加透明的价格信息。随着美国向中东原油进一步敞开大门,以及经历了1973年欧佩克价格冲击之后,更多的价格信息得到公开。

如果说1973年价格冲击和1979年伊朗革命危机起到过一些积极作用的话,那就是它们促使石油行业将能源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托尼斯˙坎伦担任主编后,《统计年鉴》开始记录各国的天然气、煤炭、水电和核电消费数据。60年代末之前,天然气被视为石油行业的鸡肋,放空的火炬在中东地区随处可见。然而,随着北海天然气田的发现以及液化天然气的发展,欧洲的天然气消费量激增,使得天然气的重要性骤然增加。到1981年,《统计年鉴》已扩版到37页,纳入了天然气的管道运量和船运量,以及煤炭储量。这份刊物后更名为《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不再属于内部文件,而是被免费提供给感兴趣的人阅读。

到了80年代后期,历史原油价格被纳入《统计年鉴》,最初大多来自欧佩克的“官方价格”,自1991年开始刊登现货价格。

同时,编辑们也认识到了它的教育价值。1985年,《统计年鉴》电脑精简版被提供给多家院校,两年后又推出了完整的软盘版。2000年起,通过互联网可免费阅读《统计年鉴》。现在读者还能通过BP官网获得更多信息。例如下载视频;利用图标工具选择各种图形和列表,对整个数据库进行利用。此外,能源行业曾缺失的历史数据已被补充完整。

1951年那份仅七页长的石油产量“备忘录”虽与如今的《统计年鉴》有着天壤之别,但无疑是后者诞生的襁褓;它虽简短,却开启了独一无二的大规模能源数据收集,经过65年的发展,已成为全球同类刊物的领军者。读者往往将之奉为能源经济学中的数据“圣经”。解析已知、探究未知是它永远的目标。

延伸阅读:

国际能源署报告称:能源转型是改善环境的最佳途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能源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