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政策正文

北京印发《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水务发展规划》

2016-07-22 15:1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污水处理水务发展规划再生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北京市人民政府获悉,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水务发展规划》的通知,其中“十二五”时期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等一大批重大工程取得显著成效,“十三五”规划原则系统考虑水资源开发利用与节约保护、防洪减灾与水生态修复、污水处理与再生水利用,重点解决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恶化、河水断流、地下水超采等突出问题,内容如下:

京政发〔2016〕26号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市属机构:

现将《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水务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北京市人民政府

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水务发展规划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本市水务发展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等文件,编制本规划。规划实施年限为2016年至2020年。

一、“十二五”时期水务发展成效

党中央、国务院和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首都水务工作,“十二五”时期连续出台了10多个政策文件,水务总投资突破千亿元,比“十一五”时期翻一番,极大地推动了水务事业发展。南水北调市内配套工程、中小河道治理、污水处理及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等一大批重大工程取得显著成效,水务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大幅提升,“硬骨架”进一步完善;水务行政审批制度、水务投融资体制机制、水价制度等一批水务改革取得重大突破,“软脉络”进一步畅通。水务支撑保障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大幅提升。“十二五”时期北京水务发展取得八方面主要成效:

(一)坚持“六个转变”,水务发展理念实现新提升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和城市发展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原则要求,立足北京基本市情水情,针对首都发展阶段性特征,着眼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市提出了首都治水管水“六个转变”,即由强调水务服务保障功能向突出水务引导约束功能转变;由强调水资源开源节流并重向全面落实“节水优先”理念转变;由强调工程治理向注重系统治理和水源涵养保护转变;由重视城市供排水管理向城乡供排水统筹兼管并重转变;由粗放式管理向规范化、精细化和智能化管理转变;由水安全区域化管理向流域化管理转变。为“十二五”时期及今后一个时期水务改革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

(二)坚持“节水优先”,节水工作取得新成效

深入践行“向观念要水、向机制要水、向科技要水”理念,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二五”时期年均实现节水超过1亿立方米。出台了《关于调结构转方式发展高效节水农业的意见》和《关于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意见》,大力实施农业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710。开展节水型单位建设和试点示范,用水效率不断提高。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十一五”时期末下降超过30%。按照“把雨洪水蓄起来,把再生水用起来”的要求,雨水利用工程综合利用能力达到6366万立方米;2015年利用再生水9.5亿立方米,约占全市用水总量的25%。各项节水指标居全国前列。

(三)坚持“多源供水”,首都水源形成新格局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顺利通水进京,建成市内水源环线和三大调蓄枢纽工程,到2015年底累计利用江水8.8亿立方米。实现本地地表水、地下水和外调水多源保障的新常态,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加强密云水库库滨带治理等水源保护工程建设,完成官厅水库塌岸治理,建成生态清洁小流域166条,划定南水北调中线干线水源保护区。大力实施《地下水保护与污染防控行动方案》,完成4126眼废弃机井封填;置换105个单位自备井,年减采地下水1600万立方米;实施密怀顺水源地回补,完善了“把地下水管起来”的工作机制,加强了地下水保护与管理。

(四)坚持“城乡统筹”,供水安全实现新保障

北京中心城区建成投运郭公庄水厂、309水厂、孙河水厂,实施田村山水厂挖潜改造,基本建成第十水厂,新增供水能力122万立方米/日,总供水能力达到422万立方米/日,供水安全系数达到1.25,并实现了南水北调水源平稳安全切换。郊区新城建成7座水厂,开工建设通州、良乡、黄村等南水北调配套水厂。村镇地区共有集中供水厂136座、村级供水站3664处。城乡供水格局进一步优化,供水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水务发展规划查看更多>再生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