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政策正文

北京印发《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水务发展规划》

2016-07-22 15:1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污水处理水务发展规划再生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五)坚持“人水和谐”,水生态环境实现新改善

北京市全力推进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全市新建污水处理厂41座,污水处理能力由398万立方米/日提高到672万立方米/日;新建污水管线2678公里;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7.9%。实施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在全国率先将再生水主要出水指标提升到地表水Ⅳ类标准。加快推进河湖水系连通及水资源循环利用工程建设,实施南护城河、永定河引水渠等主要河道清淤和“六海”、动物园湖等重点水域水质改善工程,着力打造“三环”水系。实施永定河城市段18.4公里生态修复,建成园博湖、晓月湖、莲石湖等“五湖一线一湿地”大型河道公园,新增水面面积385公顷。为市民休闲和沿岸发展提供了优良的生态环境保障。

(六)坚持“安全发展”,防洪减灾能力实现新提高

建成容积700万立方米西郊雨洪调蓄工程,中心城“西蓄东排、南北分洪”的格局更加完善。实施中心城区77座下凹式立交桥泵站升级改造和全市1460公里中小河道治理,实施北京新机场河道防洪工程建设。完成14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5座大中型病险水闸改造。建立并完善了1个市级总指挥部,7个专项分指挥部,5大流域指挥部和16个区县分指挥部的防汛指挥体系,防汛预报预警、指挥决策、社会动员能力显著提高。

(七)坚持“创新驱动”,水务改革实现新突破

推进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建设项目水影响评价制度,把“量水发展”的理念转化成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具体措施。创新完善水务投融资体制机制,成立了北京水务投资中心,中心城实行区域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特许经营,各区县政府通过BOT、BT等多种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机制,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水务建设,水务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基本形成。完善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实施居民用水阶梯水价。建立了水环境区域补偿制度,进一步强化落实了属地治污责任。组建了首都水资源协调委员会筹备工作办公室,与天津、河北建立水务协同发展工作机制。加大水务重大科技难题攻关力度,大力推进生物生态技术、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应用,水务建设、运行、管理科技水平进一步提升。

(八)坚持“依法治水”,水务依法行政能力实现新提高

制定了《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北京市河湖保护管理条例》、《北京市水土保持条例》、《北京市水污染防治条例》、《南水北调工程保护办法》,出台了北京市排水和再生水设施建设、运行管理暂行规定等20余项规范性文件,水务政策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整合涉水事务执法队伍,进一步健全水行政执法机构,初步形成了覆盖城乡的水务综合执法体系;建立了与环保、城管、农业等部门执法协调工作机制。

二、“十三五”时期形势与挑战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北京市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全面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关键阶段。水务作为社会重点关注的领域,主要面临六方面的巨大挑战。

(一)水资源“紧平衡”状态仍未得到根本改变

南水北调中线通水后,北京市生活刚性需水得到基本满足,有效缓解了水资源紧张状况,地下水全面超采的趋势有所缓解,但人均水资源量仍远低于国际公认的年人均500立方米的极度缺水标准,生态环境用水需求仍存在较大缺口。同时非首都功能和人口疏解,将使北京城市副中心、新机场、新城等重点功能区的区域水资源供需矛盾更加凸显。

(二)节水型社会建设与国际一流标准尚有较大差距

公众节水意识与自觉行为仍有待增强,浪费水的现象依然存在。农田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和计量设施还未实现全覆盖。用水监管的深度与广度有待提升,园林绿地、市政杂用等用水计量设施配套程度不高。促进节水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研发力度仍有待加强,城乡居民家庭节水器具普及率仍有提升空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水务发展规划查看更多>再生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