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流域治理政策正文

贵州铜仁市中心城区黑臭水体防治工作方案

2016-08-09 09:5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黑臭水体黑臭水体防治水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贵州省铜仁市政府获悉,关于印发铜仁市中心城区黑臭水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已经下发。详情如下:

铜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铜仁市中心城区黑臭水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铜府办发〔2016〕46号

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铜仁高新区、大龙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铜仁市中心城区黑臭水体防治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铜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4月19日

铜仁市中心城区黑臭水体防治工作方案

为提升我市人居环境质量,持续有效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根据《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贵州省环境保护厅关于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环保部关于印发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的通知>的通知》(黔建城通〔2015〕362号)要求,结合铜仁市中心城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文明建设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防治工作,进一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促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按照统一行动、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分工合作的原则,在铜仁市中心城区范围内全面开展黑臭水体防治工作。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等措施对锦江河流域进行综合整治,统筹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与治理,全面开展铜仁市中心城区城市黑臭水体的防治工作,使建成区内的水体达到预期防治目标。

二、基本原则

(一)明确目标,整体规划。科学识别黑臭水体及形成机理及变化特征,结合污染源、水系分布和补水来源等情况,合理制定城市黑臭水体的防治目标、防治方案和具体的工作计划。

(二)因地制宜,标本兼治。针对城市建成区水体黑臭成因、当地自然人文环境条件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综合运用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等措施,全面提升城市水体水质,改善人居环境质量。

(三)生态改善,长效保持。改善水动力条件,修复水生态系统,提升水体自然净化能力,实现城市水环境持续改善。

(四)部门联动,政策保障。坚持政府主导,强化部门协作,明确职责分工,完善政策法规体系,鼓励多渠道融资,健全城市水体日常维护管理机制。

(五)强化监督,公众参与。强化全过程监管,建立水体水质监测、预警应对机制;开辟城市水体整治信息公开渠道,鼓励公众参与,接受社会监督。

三、工作目标

按照“一年明显保持、五年大见成效、十年实现常态化管理”的目标,深入开展铜仁市中心城区建成区黑臭水体防治工作,以“贵州省环境污染治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五城联创、整脏治乱”为依托,着力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处理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建设一批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工程,努力推动铜仁市城市黑臭水体防治工作有效开展。

“一年明显保持”防治工作目标:从2015年开展“铜仁市中心城区黑臭水体防治”专项行动到2016年底,铜仁市中心城区建成区河面无漂浮物,河岸无垃圾,基本无违法排污口。

“五年大见成效”整治工作目标:到2020年底,锦江河流域内全面实施一批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等工程,基本完成工程性措施防治,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水管网收集系统、沿岸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基本形成体系,中心城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95%以上,建成区内水体继续保持三类水体以上。

“十年实现常态化管理”防治工作目标:到2025年底,中心城区建成区水体水质长效保持,人居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城市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将建成区建设成集防洪、绿化、休闲、旅游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水清岸绿、环境优美、风景秀丽、景色宜人的河岸线和休闲带。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黑臭水体查看更多>黑臭水体防治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