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政策正文

湖北省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壮大(全文)

2016-10-27 10:2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余热回收节能环保湖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八)优化调整产业发展空间。

加强工业园区建设。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注重集约高效发展,注重品牌塑造和绿色生产,建设一批省级、市级特色产业园区。不断完善园区配套,优化发展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提升配套服务水平,引导海内外创新资源和高端人才、资金、技术加快向示范园区集聚。加快培育一批规模效益好、创新能力强、品牌形象优、节能环保水平高的园区龙头企业,形成对整个园区的带动作用。建设产业集聚发展急需的研发设计、市场营销、人才等公共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法律、政策、咨询等服务,推动园区经济发展。

推进产业有序转移。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加强政策引导,促进产业转移与产业升级相结合,实现优势互补与互利共赢。围绕要素互补、上下游产业配套,引导产业合理有序转移,延伸和完善产业链条。支持以现有工业园区和各类产业基地为依托,加强配套能力建设,大力发展园区经济,进一步增强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鼓励通过要素互换、合作建设园区、企业联合协作等方式,建设一批产业转移合作示范区。严格禁止落后产能行业的异地转移,强化招商引资中的环境、安全监管。

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发挥县域资源优势和比较优势,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农产品加工业向县城和中心镇集聚,形成城乡分工合理的产业发展格局。积极推动以产业链为纽带的县域产业集聚区建设,积极培育关联度大、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完善产业链协作配套体系。加强县域层级配套公共服务建设,加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污染集中治理和事故预防处置,建设公共服务平台等基础设施,加强规划引导,促进县域经济规范有序发展。

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按照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主体功能区规划的要求,充分利用现有产业基础,根据各地资源禀赋和环境容量,优化全省产业空间布局。围绕支柱产业、新兴产业,依托重大项目建设,合理调整和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引导产业向适宜开发的区域集聚。促进优势企业和新兴产业向国家级、省级高新区和开发区集中,充分发挥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带动示范功能。加快培育和形成一批创新发展的新兴产业先导区、集聚区,培育打造一批千亿特色产业园区。

五、重点领域

(一)推进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

1食品。

食品工业是我省传统支柱产业和保障民生的基础产业。也是关联农业、工业、流通、服务等领域的大产业,更是我省“十三五”期间带动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的优势产业。到2020年,食品产业规模达到1.3万亿元。

(1)主攻方向。

粮食与食用植物油加工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进粮油加工企业提高产品出品率。支持糠、皮、胚等副产品的综合加工。增加以花生油、芝麻油、茶油为原料的油脂生产。推进以粮食加工副产物为原料的玉米油、米糠油生产,积极发展山茶籽油、核桃油等木本植物油生产。

饮料酿酒工业。优化产品结构,积极发展具有资源优势的饮料产品。大力发展茶饮料、含乳饮料、果汁及果汁饮料、蔬果汁饮料、植物蛋白饮料和谷物饮料,规范发展特殊用途饮料和饮用水。推进酒业发展行动计划,重视产品的差异化创新,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鼓励酿酒企业通过改造升级实行酿造机械化改造,提升酿酒出产率和优级品率,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肉禽、水产品加工业。进一步调整生产结构,加快推进应用现代化加工技术,应用信息技术实现加工质量信息全程可追溯系统。扩大深加工能力,依托优质肉禽与淡水资源加工基地,大力发展低温肉制品、熟肉制品、即食水产品等重点产品,提高淡水鱼和小龙虾深加工和保鲜技术能力。积极发展精深加工,开发鱼鳞、内脏、甲壳素等弃物研究,提高产品附加值。完善建设冷链物流系统,提升供应链管理水平。

烟草加工业。积极争取省内烟草生产计划,推进湖北香烟品牌规模扩张,努力扩大省外合作生产规模,加强国际技术与市场合作。加快产品结构提升,努力提高一、二类卷烟比重,以“国内领先、国际一流”为目标,打造中式卷烟经典品牌。

果蔬加工、茶叶加工行业。大力发展有机绿色果蔬,扩大果蔬脱水产品和速冻产品的生产规模。加大高效茶品种更新和绿色有机茶基地、现代柑橘加工基地建设。运用新技术、新工艺,加快传统制茶业的升级改造,重点抓好名优茶、绿色茶、有机茶、砖茶的生产加工,加快茶饮料的研发和生产。

特色食品、营养与保健食品制造业。依托特有的农副产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具有浓郁湖北特色的风味食品、功能食品、旅游食品、绿色食品和富硒食品。大力发展天然、绿色、富硒、环保、安全有效的食品以及保健食品和特殊膳食食品,开发适合不同人群的特色食品。利用现代食品制造技术改造传统工艺,实现由粗(初)加工向精(深)加工的转变,提高产品品质和附加值。

(2)发展路径。

一是从数量型向规模效益型转变。着力培育带动力、辐射力和竞争力强的大型龙头企业,走集团化、规模化的发展路子,遴选确定一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规模实力较强、发展潜力较大、未来五年内有望过百亿的食品企业重点支持。二是从一般粗(初)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坚持走深度开发、配套发展的方向。三是从分散发展向集聚发展转变。引导企业向园区集中,走园区化、集聚化的发展路子,打造百亿元级特色产业集群和过百亿元食品强县。四是从传统原料收购模式向公司办基地转变。着力推进农业基地建设,完善利益纽带,走“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路子,打造全产业链企业集团。五是从追求品种数量向重视品牌质量转变。引导和鼓励食品企业开展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有机食品认证、绿色食品认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建立HACCP(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质量安全体系,形成一批优质名牌产品,推动食品放心工程建设。

(3)空间布局。

以武汉、襄阳、宜昌、荆州、荆门、鄂州、孝感、黄冈、咸宁、恩施、潜江、大冶等地的农产品加工和食品饮料产业集群为载体,重点发展粮食与食用植物油加工、饮料酿酒、肉禽与水产品加工、水果与茶叶加工、特色食品、营养与保健食品以及农副产品快速检验、检测,打造华中农产品“安全岛”,实施“中国农谷”战略,实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

2冶金。

控制总量,优化存量,有效化解过剩产能,实现企业脱困升级、提质增效目标;积极推进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全面确立冶金绿色发展理念,建立绿色环保生产体系。到2020年,冶金产业规模达到4500亿元。

(1)主攻方向。

钢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冶金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改善低速增长的“新常态”盈利能力。推进绿色制造,加快建立钢铁企业产品制造、高效能源转换、社会废弃物再资源化三大功能于一体的可循环钢铁生产流程。加快锻材和模具钢等高端产品的生产。优化产业布局,加快冶金工业向工业园区和靠近原料、靠近用户的地区集聚,建立市场消费和原料主导型相结合的产能分布格局。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进行技术改造,加快冶金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探索钢铁产品定制化生产模式。

有色金属。提升铜铝冶炼技术,做强优势骨干企业。加快延伸有色金属加工产业链,差异化发展特色产品,做强铜铝精深加工产业。合理有序开发省内优势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加强再生有色金属回收利用,壮大城市矿产再生资源利用体系。加快有色金属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提升智能化水平,开发企业间的定制化、个性化产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建立企业与下游用户战略合作机制,完善物流配送体系,提升产品价值和企业服务功能,加快推进企业由有色金属产品制造商向有色金属材料服务商的转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余热回收查看更多>节能环保查看更多>湖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