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政策正文

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发展规划(2016-2020年) 推进工业节能环保、绿色发展(全文)

2016-11-01 15:0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脱硫脱硝节能环保工信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通信业

发展无线移动通信技术,力争成为5G国际标准的主导者之一,重点突破大规模天线阵列技术,超密集组网技术、新型多址接入技术,超宽带技术,高频段通信技术,车联网等终端间通信技术,可见光通信技术,支持SDN、网络功能虚拟化(NFV)等新型核心网架构技术,以用户为中心和具有高感知的接入网与核心网等关键技术。研发新一代网络技术,大力发展高速路由交换技术、网络管控技术、网络测量感知技术、高速光传输技术、大容量的全光交换技术、波长选择型(WSS)光交叉技术、超大容量长距离光通信技术和海底通信技术、波分复用无源光网络(WDM-PON)器件技术等关键技术。

(3)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继续提升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办公软件等基础软件的成熟度、可靠性、安全性,重点研究工业软件关键技术。继续加大对软件资源虚拟化、云端化、服务化、桌面虚拟化、应用程序虚拟化、平台虚拟化、网络功能和资源虚拟化技术的研发力度,加强对虚拟仿真、虚拟现实技术的研究。针对大规模、分布式、跨系统、多源、异构数据资源特点,研究大数据技术,提供数据知识服务。针对智能制造、“互联网+制造业”等新兴领域,顺应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大形势,发展信息安全防护技术产品。

专栏12: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重点发展方向

基础和应用软件技术:工业基础软件平台、工业操作系统、工业数据集成与处理平台系统、制造运行管理系统,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建模、语义网建模、知识建模、复杂个性化产品三维建模、全生命周期柔性建模、人机智慧集成建模,多领域统一建模和联合仿真、工程分析、多学科优化和综合仿真。

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硬件(服务器、传感设备、制造设备)资源虚拟化及服务化技术,数据资源传输、数据获取、数据存储、数据挖掘、数据融合、数据管理、数据显示技术,基于认知机理的智能信息处理技术、智能语音技术、基于语义的检索技术。

信息安全技术:工业系统和设备漏洞扫描、漏洞挖掘、主机防护等信息安全技术,面向工业大数据、工业云、信息物理系统(CPS)等领域的信息安全防护关键技术和产品,工业防火墙、网闸等工业信息安全边界防护产品,高级持续性威胁(APT)防护、攻击检测和追踪溯源,电子认证技术,可信网站、可信移动应用程序(APP)、可信邮件等电子认证。

五、保障措施

(一)建立统筹协调机制

推动建立和完善协同工作机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协同解决产业技术创新面临的问题,确保各项任务取得实效。充分发挥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科技界等在推动产业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科学有效地推进产业技术创新工作。

(二)营造良好政策环境

继续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技术转让所得税优惠等税收政策,促进企业加快技术创新,重点鼓励中小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扩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保费补偿政策覆盖面。鼓励地方因地制宜制定各类优惠政策,探索有效支持方式,支持产业技术创新。加强对国内外产业技术创新发展形势的研究,做好政策预研工作,加快研究制订促进技术创新的新政策。

(三)加大资金扶持力度

深化产融结合,鼓励地方财政、金融资本、风险投资及民间资本投入产业技术创新。运用后补助等方式,支持企业自主决策、先行投入,开展重大产业关键技术、共性技术、装备和标准的研发攻关。完善多层次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加大对企业的融资担保支持力度。

(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调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积极性,形成产学研用联合人才培养机制。鼓励科技人员自办、领办企业。建立健全人才流动机制,促进人才在不同性质单位和不同地域间有序自由流动。积极引进产业发展所需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回国和来华创办企业、从事教学和科研等活动。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和服务保障体系,强化对人才的物质和精神激励。

(五)注重国际技术合作

鼓励企业开展国际技术交流活动,采取科技合作、技术转移、技术并购、资源共同开发与利用、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在国外设立研发中心等多种方式,扩大我国产业技术创新在全球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吸引有实力的跨国公司在国内建设高水平的研发中心、生产中心和运营中心,带动国内创新能力提升。

延伸阅读:

发改委:节能环保正加速形成我国的支柱产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脱硝查看更多>节能环保查看更多>工信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