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装备制造涂装项目正文

浙江宁海县工业VOCs污染治理方案(附治理企业)

2016-11-09 10:3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VOCs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严格生产过程控制

5.加强生产过程管理。在选用先进的清洁生产和密闭化工艺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原辅料使用效率,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完善工艺、储存、装卸、废水废液废渣处理等环节的有机废气收集措施,减少无组织废气排放。[牵头单位:县环保局,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园区管委会]

6.2018年底,全县液化品(油品)运输车辆原则上全部实现密闭装卸(船舶装运除外)。[牵头单位:县交通局,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园区管委会]

7.对加油加气站开展日常巡查、巡检,督促企业及时维修油气回收工作不正常和泄漏量大的设备,改进操作方式,减少VOCs排放量。[牵头单位:县商务局,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园区管委会]

(三)提高末端治理水平

8.选用先进治理技术。企业应当根据VOCs的成分、浓度等性质、安全生产的要求和处理后的次生污染物等情况,选用现代化先进的治理技术和净化效率高的处理设备,达到最佳的处理效果。处理设备应根据认定处理效率的要求,预留进出口废气采样口,并具备废气采样条件。采用简易原位吸附处理工艺治理VOCs污染物的企业,应在“一厂一策”中明确吸附剂的使用量及更换周期,明确废弃吸附物质的无害化处置方式。[牵头单位:县环保局、县安监局,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园区管委会]

9.安装自动监测设备。重点企业应当在治理完成后,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以下简称“《大气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和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要求,在污染物排放口和厂界安装现代化先进的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并与县环保部门的监控设备联网。[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园区管委会]

(四)开展VOCs排污收费

10.根据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环境保护部《关于印发的通知》(财税〔2015〕71号)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关于制定石油化工及包装印刷等试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征收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5〕2185号)的规定,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在我县包装印刷等试点行业开展VOCs排污收费,并根据上级要求,逐步开展其他行业VOCs排污收费。通过经济手段,促使企业开展治理工作,提升工艺装备、污染物治理和环境管理水平,削减污染物排放量。[牵头单位: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环保局]

(五)完善内部环境管理

11.完善台账管理。健全企业环境管理台帐,包括含VOCs原辅料的消耗台帐(包括使用量、废弃量、去向以及VOCs含量)、储罐等设备的检查台账、废气监测台帐、废气处理设施运行台帐、废气处理耗材(吸附剂、催化剂等)的用量和更换及转移处置台账、整治方案及相关设计资料、企业整治达标承诺书,台账保存期限不得少于3年。[牵头单位:县环保局,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园区管委会]

12.规范监测行为。企业应当根据污染物排放标准和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或者相关行业整治规范的要求,对其排放的废气进行监测。不具备环境监测能力的企业可以委托符合要求的第三方监测机构对其污染物排放进行监测。监测内容包括:

(1)处理设施进、出口VOCs污染物(原辅料所含主要特征污染物及非甲烷总烃)浓度、排放速率等,并核算处理设施VOCs净化效率;

(2)厂界无组织VOCs污染物(原辅料所含主要特征污染物及非甲烷总烃)浓度等;

(3)有条件的企业,增加总VOCs的监测指标。

[牵头单位:县环保局,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园区管委会]

13.整治公示。企业根据自身情况,逐条对照本整治规范的要求,进行自查,认为完成整治工作,并符合本规范要求后开展监测(企业可委托有资质的监测单位进行监测)。监测合格后,企业填写整治达标承诺书并在宁海县环保局网上进行公示(公示7个工作日)。县环保部门根据公众有效意见,督促企业进行进一步的整改。整改结束后,企业准备好相关备查资料(包括“一厂一策”治理方案、监测报告和企业整治达标承诺书等)向县环保部门进行备案,县环保部门出具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备案通知书(见附件3)。以上工作完成后,视同完成整治。

企业整治达标承诺书的内容包括:企业基本情况、整治内容和过程、监测达标情况等内容(见附件4)。

[牵头单位:县环保局,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园区管委会]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1),进一步加强全县VOCs污染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园区管委会也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切实抓好区域内VOCs污染治理工作,认真排摸涉及VOCs使用、排放的重点行业和企业,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逐年推进。(牵头单位:县环保局)

(二)严肃督查考核。将VOCs污染治理作为我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每月上报进度、定期督查通报、年度考核考评的工作制度。从2016年起,县生态办将此项工作列入生态县建设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的主要内容,对工作成效明显和考核先进的地区给予表彰,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牵头单位:县生态办)

(三)加大财政资金引导。2016-2018年,县级财政将进一步加大VOCs污染治理的投入,促进企业开展VOCs污染治理工作,提高企业的治理水平,实现减少VOCs排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目标。同时,制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合理使用财政专项资金,发挥资金成效。(牵头单位:县环保局、县财政局)

(四)强化技术保障。依靠由国内一流的专家组建成的宁波市VOCs污染防治专家委员会,开展方案评审和技术交流工作,帮助企业解决VOCs污染治理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治理工作取得成效。(牵头单位:县环保局)

(五)鼓励第三方参与。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国办发〔2014〕69号)精神,鼓励社会多元化投资,支持第三方单位积极参与VOCs污染治理、监测和第三方监理工作。(牵头单位:县发改局、县环保局)

(六)严格环境监管。进一步完善大气特征污染物和企业厂界污染物监测系统的建设,提高对企业监管的针对性和准确性;严格执行新《大气法》和《宁波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制定的各项措施,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对未完成治理任务并超标、超总量排放污染物的行为要实施限制生产、停产整治,情节严重的,报请县政府责令其停业、关闭;积极推进环境信息公开工作,倒逼企业主动开展治理。(牵头单位:县环保局)

(七)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利用媒体及宣讲会等形式,向VOCs排放企业进行导向性宣传,努力形成有利于污染治理的舆论氛围,使企业充分认识VOCs污染防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组织VOCs污染治理专业机构对排放企业进行政策及技术培训,为企业提供VOCs污染治理系统咨询。(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县环保局)

延伸阅读:

河南郑州市2016年度重点行业VOCs治理方案(附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查看更多>挥发性有机物查看更多>VOCs污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