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家具标准正文

江苏:家具制造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

2016-12-27 11:5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VOCs排放挥发性有机物家具制造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B.4VOCs的监测方法

B.4.1原理

用Tenax-TA吸附管采集(也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吸附剂)一定体积的空气样品,空气中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保留在吸附管中,通过热解吸装置加热吸附管得到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解吸气体,将其注入气相色谱仪,进行色谱分析,以保留时间定性,峰面积定量。

本方法的测定下限与采样方式和检测器的灵敏度有关。吸附采样方式可以浓缩样品从而降低检出限。不同的检测器的灵敏度有所不同。方法的测定下限是由检测器的满量程和色谱柱的过载量决定的。用惰性气体稀释样品和减少进样体积可以扩展测定上线。另外,高沸点化合物的冷凝问题也会影响到测定上限。

本方法不能检测高分子量的聚合物、在分析之前会聚合的物质以及在排气筒和仪器条件下蒸汽压过低的物质。

如果检测不到任何物质,可改用其他方法,如GC/MS鉴定。

B.4.2试剂和材料

B.4.2.1标准气体或液体有机化合物:作为标准的有机物纯物质,应为色谱纯,如果为分析纯,需经纯化处理,以保证色谱分析无杂峰。

B.4.2.2萃取溶剂:色谱纯。

B.4.2.3气体:载气、干燥无烃空气、氢气。

B.4.3仪器

B.4.3.1热解吸装置:能对吸附管进行热解吸,解吸温度、载气流速可调。

B.4.3.2气相色谱仪:配备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

B.4.3.3色谱柱:根据待分析物质选用合适色谱柱,建议可采用HP-VOC专用柱。

B.4.3.4气体采样器:流量0~0.5L/min。

B.4.3.5连接管:聚四氟乙烯材料胶管,用于采样气体管路的连接。

B.4.3.6吸附管:不锈钢管或玻璃管,内装填吸附剂。见GB/T16157中9.3.5。

B.4.3.7转子流量计:用于控制采样时通过气体采样器的气流流量。

B.4.3.8流量校正器:校准采样器和转子流量计的流量。

B.4.4吸附管采样

B.4.4.1采样准备

B.4.4.1.1采样前,用流量校正器校正气体采样器的流量,在采样期间,用转子流量计控制通过采样器的流速,使其保持恒定。

B.4.4.1.2吸附管使用前应通氮气加热活化,活化温度应高于解吸温度,活化时间不少于30min,活化至无杂质峰。

B.4.4.2样品采集

无组织排放监控点的采样参考《空气和废气监测分析方法》(第四版),排气筒废气采样参考GB/T16157中9.4.1的方法采样。

注意:采样前应估计污染物的浓度和采样体积,避免发生吸附穿透(样气的湿度超过2~3%,吸附管的吸附量将急剧下降)。

若现场大气中含有较多颗粒物,可在采样管前连接过滤头。记录采样时间、采样流量、温度和大气压。

B.4.4.3现场空白样品的采集

将活化后的采样管运输到采样现场,取下聚四氟乙烯帽后立即重新密封,不参与样品采集,并同已采集样品的采样管一同存放。每次采集样品,都应采集至少一个现场空白样品。

B.4.5吸附管样品的分析

B.4.5.1色谱柱的选择

根据预计的排放有机物(种类、浓度),选择一条能提供分离良好的出峰较快的色谱柱。可以通过文献检索、色谱柱制造商、调查污染源排放等方式了解有关的信息。

B.4.5.2色谱操作条件的建立

根据生产商提供的说明书来操作气相色谱仪。根据标准、试验确定分析的最优条件,即能使预计分析的物质有良好的分离效果且最短的分析时间。

B.4.5.3标准曲线的建立

使用与有机物相应的气体标准或液体标准,选择合适的浓度,每种有机物至少使用4个不同标准浓度点,为标准系列。用热解吸气相色谱法分析吸附管标准系列,以各组分的含量(μg)为横坐标,峰面积为纵坐标,绘制标准曲线。

延伸阅读:

广东《印刷、制鞋、家具、表面涂装(汽车制造)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总量减排核算细则》征求意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排放查看更多>挥发性有机物查看更多>家具制造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