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石油石化标准正文

浙江省重点行业VOCs污染整治验收基本标准

2016-12-30 17:1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VOCs污染VOCs排放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八)制鞋行业

根据GB/T4754-2011《国民经济行业分类》,C195制鞋业的挥发性有机物防治应参照执行。

1.企业使用的胶粘剂应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鞋和箱包用胶粘剂》(GB19340-2003)标准要求,鼓励使用水性环保型胶粘剂,积极推动使用低毒、低挥发性溶剂。

2.高频压型、印刷、发泡、注塑、鞋底喷漆、粘合等产生VOCs废气的工序应设有机气体收集系统且密闭效果良好,配套净化装置。

3.废气净化处理可采用低温等离子、光催化氧化、吸附、吸附浓缩-焚烧等工艺,确保设施正常运行。

4、含有机溶剂的原料要密闭储存。

(九)化纤行业

根据GB/T4754-2011《国民经济行业分类》,C28化学纤维制造业的挥发性有机物防治应参照执行,其中化纤有机单体合成、聚合等工艺单元应执行“连续生产的石化、基础有机化工及合成材料行业”相关规定。

1.涤纶聚酯生产中酯化反应蒸汽应回收乙醛,尾气宜采用直接焚烧、蓄热焚烧、催化焚烧等高效净化措施后达标排放。

2.氨纶生产聚合反应二甲基乙酰胺(DMAC)废气、纺丝甬道废气应设置精制回收系统先行回收DMAC,精馏尾气宜采用吸收技术、吸附技术等净化后达标排放。

3.应对FDY/DTY纺丝上油、加热、牵引拉伸等环节的油剂废气进行收集,宜采用机械净化与吸收技术或高压静电技术等组合工艺净化后达标排放,其中机械净化包括冷凝、机械除尘、过滤及吸附等技术,处理设施净化效率不低于80%。无上油、加热工序的POY等生产线暂不作要求。

(十)生活服务业

根据GB/T4754-2011《国民经济行业分类》,H62餐饮业、07930洗涤服务业(干洗业)的挥发性有机物防治应参照执行。

其中,餐饮行业整治应满足以下要求:

1.禁止在敏感区域和场所新设产生油烟、恶臭等污染的服务项目。

2.厨房的炉灶、蒸箱、烤炉(箱)等加工设施上方应设置集气罩,油烟气与热蒸汽的排风管道宜分别设置。油烟集气罩罩口投影面应大于灶台面,罩口下沿离地高度宜取1.8~1.9m,罩口面风速不应小于0.6m/s。

3.饮食服务业者应当采取具有油雾回收功能的抽油烟机和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宜采用运水烟罩、静电型和等离子型油烟处理设备,油烟排放应符合《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GB18483-2001)的规定。

4.饮食服务经营者应当定期对油烟净化设施进行维护保养,保证油烟净化设施的正常运转,并保存维护保养记录。

城市服装干洗行业整治应满足以下要求:

1.淘汰开启式干洗机,必须使用配备溶剂回收制冷系统、不直接外排废气的全封闭式干洗机。

2.干洗溶剂为四氯乙烯或石油衍生溶剂,不得使用“三无”、过期等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干洗和染色溶剂。干洗剂、染色剂必须密闭储存。

3.制定干洗设备的管理制度,定期进行干洗机及干洗剂输送管道、阀门的检查,防止干洗剂泄漏。

4.干洗溶剂经蒸馏后的废弃物残渣、废溶剂残渣,必须密封存放,并由有资质的废溶剂处理商统一回收处理。

(十一)储存和运输业

储油库、加油站和油罐车和有机化学品仓储、运输业在经营过程的挥发性有机物防治应执行以下要求:

1.所有储油库、加油站和油罐车应配备相应的油气回收系统,并宜采用冷凝、吸收、吸附-热脱附、膜分离等技术及其组合技术。现已完成整治的储油库、加油站和油罐车应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油气排放达到《储油库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加油站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汽油运输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三项标准规定的要求。

2.低沸点油品和有机化学品储罐宜采用高效密封的内(外)浮顶罐,当采用固定顶罐时,应采用密闭排气系统将VOCs蒸气输送至回收设备,并宜安装压力控制系统。

3.液体危险化学品运载工具(液体危化品槽车、火车和轮船)应配备蒸汽密闭回收(气相平衡)设施,在装载过程中排放的VOCs应密闭收集输送至回收设备,或通过蒸气连通系统返回储罐。

4.各地应建设油气回收在线监控系统平台试点,实现对重点储油库和加油站油气回收远程集中监测、管理和控制。

(十二)建筑装饰行业

根据GB/T4754-2011《国民经济行业分类》,E5010建筑装饰行业的挥发性有机物防治应参照执行:

1.倡导绿色装修,推广使用符合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的建筑材料,尤其是建筑涂料、粘合剂、建筑板材和家具等。

2.按照《室内建筑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标准严格控制装饰材料市场准入,逐步淘汰溶剂型涂料,建筑内外墙涂饰应全部使用水性涂料。

3.规范建筑装饰、装修行业。通过宣传引导和严格监督管理,倡导绿色装修,完善装修标准合同,增加环保条款,促进淘汰非正规的装修公司,培育扶持诚实守信的绿色装修企业。推广鼓励开展装修监理和装修后室内空气质量检测验收,逐步淘汰劣质装饰材料生产商和经销商商。

(十三)电子信息行业

根据GB/T4754-2011《国民经济行业分类》,C30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C3825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重点是溶剂清洗、光刻、涂胶等工序)的挥发性有机物防治应参照执行:

1.推广采用免清洗工艺、无溶剂喷涂工艺等先进工艺,推广采用环保型、低溶剂含量的油墨、清洗剂、显影剂、光刻胶、蚀刻液等环保材料,减少VOCs污染物的产生量。

2.对各废气产生点采用密闭隔离、局部排风、就近捕集等措施,尽可能减少排气量,提高浓度。

3.本行业有机废气具有大风量低浓度特点,优先采用吸附浓缩与焚烧相结合的方法处理,在排放规模较小、不至于扰民的情况下也可根据废气特点采用活性炭吸附、低温等离子、光催化、喷淋洗涤等方式处理。

4.注塑等低污染工序应减少无组织排放,采用收集后高空排放方式处理,不得直排室外低空排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污染查看更多>VOCs排放查看更多>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