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政策正文

浙江湖州市节能环保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2017-01-11 13:5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脱硫脱硝节能环保产业大气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系列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引领湖州赶超发展,加快建立绿水青山转换为金山银山的路径机制,大力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重点平台为依托、以政策为保障,推动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将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成为“美丽湖州”的支撑性产业和转型升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打造国家节能环保产业基地。

(二)发展原则

坚持创新驱动与需求牵引相结合。加快技术创新步伐,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提升技术装备和产品的供给能力。营造绿色消费政策环境,推广节能环保产品,加快实施节能、循环经济和环境保护重点工程,释放节能环保产品、设备、服务的消费和投资需求,形成对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有力拉动。

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强化规划引导,加强顶层设计与鼓励基层探索相结合;发挥特色产业和骨干企业的市场优势、技术优势,集中力量破解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提升技术装备和产品供给能力;加快示范工程、示范基地建设,以点带面,实现重点领域突破发展,示范带动整体发展。

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突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促进节能环保产业链的形成和完善;针对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和瓶颈制约,有效发挥政府规划引导、政策激励和推动作用,优化产业发展环境,集聚节能环保产业的国内外人才、资本、创新等要素资源。

(三)发展目标

到2020年,建成一批节能环保高端产业项目,集聚一批国内外领先企业,创新和示范一批节能环保技术,培育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形成以龙头企业为主导、中小企业相配合的产业组织体系,将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成为湖州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全市节能环保产业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增加值年均增速10%,到2020年分别达到550亿元左右和9110亿元左右,培育若干个年营业收入超50亿元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形成一批具有核心技术、竞争力较强和成长性突出的中小型优势企业。

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科技成果集成、转化能力大幅提高,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节能环保装备和产品,企业研发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1.6%。

空间布局更加优化。市域形成布局合理的产业空间格局,依托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高效节能电机、高效节能工业炉等三大特色产业集群,集聚形成环保膜材料、“三电”系统、高效节能电机、新型锅炉、互联网+环保等8大产业基地。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产业投资环境更加优化,新兴业态和模式有效推广,行业组织和标准体系不断完善,生态文明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形成有利于节能环保产业健康发展的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三、重点与布局

(一)节能降碳技术装备及节能材料

重点发展节能电机、光电光伏、高效节能工业炉、节能装备关键材料及节能型功能材料等领域,在冶金、建材、化工、纺织等行业推广节能降碳技术装备和材料。到2020年,节能降碳技术装备及节能材料实现增加值19亿元左右。

1.发展方向

节能电机。以国家大力推广节能型电机为契机,围绕交流伺服、直流无刷、三相变频电动机等,重点打造高效节能和机电一体化产品,实现企业从单一的电机生产向电机、控制和机电一体化相结合的电机系统转化。加大三相异步电动机、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电动机用铸铜转子技术等高效节能电机技术的攻关和研发力度;提高高压变频、无功补偿等控制系统的技术水平。在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及核心材料、电控等关键零部件研发和产业化上有所突破。

光电光伏。重点发展城市道路照明灯具、户外装饰照明系统、汽车照明灯、大尺寸LED背光源、全彩显示屏等中高端LED应用产品。开展半导体照明中高效二次光学系统设计关键技术研究、LED灯具智能照明集成控制系统研究、智能信息显示技术及相关产品的开发,以及大功率LED照明散热等关键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在太阳能光伏领域,重点围绕提高晶体硅太阳能电池、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积极开发逆变器、电能智能化管理系统,以及太阳能并网发电系统集成和平衡控制技术。

高效节能工业炉。突出真空、气氛、感应等清洁热处理技术,发展大型多功能可控气氛热处理设备、程控化学热处理设备、程控多功能真空热处理设备、全纤维炉衬热处理加热炉。积极采用优化炉膛结构、利用余热、强化传热等节能技术集成,提高加热炉燃烧效率。在预混和蓄热结合、蓄热体材料研发、蓄热式燃烧器小型化方面力争取得突破。

节能装备关键材料及节能型功能材料。重点发展先进储能材料、新型光伏材料、高效半导体照明材料、高效电机材料等节能装备关键材料;加快调整耐火材料产品结构,重点发展优质合成、改性原料和长寿命、无污染、节能型耐火材料。开发适用于高温工业先进工艺装备关键部位结构功能一体化的长寿命新型耐火材料、微孔结构高效隔热材料、高性能不定形耐火材料、无铬耐火材料等高端产品;加大轻质复合保温板材、高性能有机保温材料、新型耐火材料、高性能纤维和防水保温材料等节能型功能新材料的生产,推广光伏一体化建筑用玻璃幕墙等新型墙体材料。

2.空间布局

节能电机行业,重点布局在南浔经济开发区和练市信息机电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着重打造“南浔高效节能电机基地”。南浔经济开发区重点承载曳引机、电梯门机电机等与节能电梯相配套的电机产品的研发和制造功能。练市信息机电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重点推进伺服电机、减速机以及高压变频电机等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统筹引导两大节能电机产业平台实现错位发展。

光电光伏行业,重点布局在吴兴经济开发区和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继续招商引资引智、企业技改创新、区域联动,推动形成比较完整的光电光伏产业链。

高效节能工业炉行业,重点布局在湖州省际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东部区域,积极建立“安吉临港新型锅炉产业基地”,提升企业技术装备开发、制造、试验、检测能力,引导行业向“专、精、特”方向发展。

节能装备材料及节能型材料,支持各县(区)产业园发展,重点向吴兴经济开发区集聚发展,着力推进节能新材料关键技术创新,打造半导体照明材料产业集群。

(二)环保技术装备及环保材料

重点发展水污染防治技术装备、大气污染防治技术装备、环保装备新材料及环保治理药剂,解决水、大气、土壤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到2020年,环保技术装备及环保材料实现增加值8亿元左右。

1.发展方向

水污染防治技术装备。围绕污水资源化、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垃圾渗滤液处理等,发展以膜分离技术为核心的反渗透膜、超滤膜、膜集成装置,夯实区域水处理装备发展和零部件配套基础。加大海水淡化、苦咸水处理技术攻关,完善膜组件、高压泵、能量回收装置、膜通量、膜使用寿命等关键部件及系统集成技术,不断提高膜材料产水量、脱盐率和污染耐受度。

大气污染防治技术装备。重点发展燃煤发电、热电厂以及工业锅炉烟气脱硫脱硝装备、除尘装备、工业有机废气治理装备、机动车尾气处理装备等,加快突破城市灰霾天气监测防治技术、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控制技术等关键技术。

环保装备新材料及环保治理药剂。加快环保新工艺和新材料研发,重点发展高效膜材料与膜组件、离子交换树脂、耐高温耐腐蚀袋式除尘滤料、高效生物填料、专用催化剂等环保装备新材料,重点打造以环保膜材料为主的示范基地;兼顾发展与污染治理工艺配套的高效杀菌剂、重金属废水处理药剂、絮凝剂、灭藻剂、烟气脱硝催化剂、生物功能菌剂等环保药剂。

2.空间布局

水污染防治技术装备,重点布局在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膜法水处理设备制造循环经济试点基地为主要平台,承载膜法水处理技术研发、材料及设备制造、成套装备及工程服务等功能,重点建设“湖州环保膜材料基地”,打造膜法海水淡化和水处理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大气污染防治技术装备,重点建设“安吉互联网+环保产业基地”,承载脱硫脱硝装备、除尘装备、废气治理装备等各类大气污染防治装备的研发、制造功能,打造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技术装备生产基地。

环保装备新材料及环保治理药剂重点向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集聚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脱硝查看更多>节能环保产业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