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政策正文

浙江湖州市节能环保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2017-01-11 13:5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脱硫脱硝节能环保产业大气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三电”系统

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电机及电控、智能化技术等“三电”系统,推动新能源汽车高效产业化发展。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实现增加值61亿元左右。

1.发展方向

动力电池。进行锂电池关键材料和工艺研发,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符合汽车工业标准的锂离子动力蓄电池及管理系统(包括电、热、高压安全管理)产品批量生产与供货能力。重点发展动力锂离子电池材料及BMS管理系统,开发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技术,跟踪研究超级电容技术、燃料电池与车用储氢技术,鼓励发展下一代高性能动力电池,着力突破电池拆解和回收技术。

电机及电控。重点发展满足整车需要的驱动电机及控制产品,在系统性能及耐久性方面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突破永磁电机、以及大功率车用绝缘栅双极晶体管(IGBT)模块等关键技术;提升驱动电机及其控制系统功率密度、转矩密度和效率,发展系统的可靠性和环境适应性;开发批量生产的先进制造和质量控制技术,形成符合汽车工业标准的电机系统产品批量生产与供货能力。

智能化技术。顺应新能源汽车电子化、信息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趋势,着力突破新能源汽车智能控制关键技术,掌握整车智能化技术、智能辅助驾驶技术和智慧交通相关技术,发展新能源汽车与电网的电力、信息交互技术,着重突破多种能源供给的能源优化管理技术。

2.空间布局

“三电”系统等关键零部件方面,湖州开发区大力发展汽车新材料、汽车电子、汽车传感器等关键零部件,重点打造“湖州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基地”;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着力形成完整的动力锂电池产业链,拓展储能领域的示范应用,重点打造“长兴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基地”;南浔练市工业园重点发展锂电池、石墨烯电池等产业;德清工业园区加快引进“三电”关键零部件、传统配套零部件生产企业,重点打造“德清智能汽车‘三电’系统基地”。

智能化技术方面,德清地理信息产业园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初步建立智能网联汽车自主研发体系及生产配套体系;湖州智能电动汽车小镇建设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体验互动中心;长兴新能源小镇重点聚焦清洁能源与储能、智能充电相结合的示范运营,建设光储充一体化示范区。

(四)资源循环利用技术装备

重点发展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装备、再生资源利用技术装备、再制造技术装备等,健全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推动再生资源清洁化回收、规模化利用和集聚化发展。到2020年,资源循环利用技术装备实现增加值22亿元左右。

1.发展方向

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装备。重点发展煤矸石、粉煤灰、脱硫石膏、冶炼废渣等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技术装备,发展工业固体废物回收利用成套技术设备;积极探索旧地板翻新技术和设备,利用小材小料生产指接地板、马赛克地板、薄型地板,大力开发“科技木”、“人造木”等新的实木替代产品生产的技术装备;创新发展移动式建筑物拆除及分类大型设备,推广建筑废物生产无机复合改性树脂等技术;研究发展餐厨垃圾低能耗高效灭菌和废油高效回收利用技术装备。

再生资源利用技术装备。以服务本地市场为主,特色化研发报废汽车主要零部件精细化无损拆解处理设备,完善报废汽车和废旧农业机械车身机械自动化粉碎分选设备及钢铁、塑料、橡胶等组分的分类富集回收设备;加快发展废电器电子稀有金属提纯还原、废旧钢铁回收利用加工特种钢、废弃线路板拆解清洁生产、废旧轮胎再利用、有色金属回收深加工成套工艺及装备。

再制造技术装备。结合我市特色装备产业基础,重点推进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机床、家用电器等产品再制造,提升再制造技术装备水平和创新能力,研发无损拆解、表面预处理、零部件疲劳剩余寿命评估等再制造技术装备,完善再制造产品质量无损检测及评价体系。

2.空间布局

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装备,结合旧馆、南浔等周边地区木业,主要布局在南浔经济开发区,推进废弃资源综合利用,构建“原料-产品-废物资源化利用”产业链。在全市规划建设若干静脉产业基地,重点在和孚镇布置包括城市餐厨垃圾、普通生活固废等在内的资源化综合利用基地。

再生资源利用技术装备,重点向蓄电池、新能源汽车优势明显的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力争培育形成专业化回收、拆解、清洗、再制造的循环利用产业链条。

再制造技术装备,在金属新材、装备制造发展较好的吴兴工业园区,重点支持废弃物再制造利用,提升再制造技术装备水平和创新能力,构建“吴兴中节能环保产业园基地”。

(五)节能环保服务业

积极培育节能环保服务业、资源循环利用服务业以及新能源汽车相关服务业,加快推进节能环保产业多元化发展。

1.发展方向

节能服务业。发展专业化节能服务,开展能源审计和“节能医生”诊断,构建“一站式”合同能源管理综合服务平台,面向重点行业企业提供碳资产管理、能源审计、节能项目设计、项目融资、设备采购及安装调试运维、人员培训、节能量认证交易等服务。

环保服务业。在城镇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工业污染治理等重点领域发展包括系统设计、设备成套、工程施工、调试运行、监测维护等内容的环保服务总承包和环境治理特许经营模式,开展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积极培育生态环境修复、环境风险与损害评价、排污权交易、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新兴环保服务业。

资源循环利用服务业。构建废弃物逆向物流交易平台,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我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着力推进“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生产生活性废弃物回收利用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的融合发展。培育再制造工程技术研发和服务、再生产品质量检测鉴定等服务企业或平台,开展面向工业企业的个性化再制造服务。

新能源汽车相关服务业。探索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运营服务商业模式创新,发展新能源汽车租赁服务业;鼓励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公共数据采集和检测技术创新,提供公共监控服务,发展相关大数据产业;探索新能源汽车智能交通试点应用和无线充电技术示范应用。

2.空间布局

引导节能环保服务企业在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集聚,打造全市节能环保服务基地,重点开展节能环保技术研发、系统集成和项目总承包,建设资源循环利用信息管理系统、节能量(排污权)市场化交易平台等面向全市的综合服务平台。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吴兴经济开发区、南浔经济开发区等工业集中区主要发展面向工业企业的节能服务、工业污染治理、再制造服务等服务业态。

四、主要任务

(一)推动产业创新升级

坚持企业主体、政府支持,构建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加快形成有效激发创新的体制机制,推动产业重点领域取得关键技术的突破与应用,开发一批高端装备与产品,引领我市节能环保产业实现创新升级。

构建一批科技创新平台。依托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节能电梯、节能电机、水处理、光电光伏等重点领域产业集群或龙头企业,建设一批由企业牵头,科研院所参与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等节能环保产业技术创新平台,鼓励申请设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省级企业研究院和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结合搭建全市节能环保产业联盟,建立专家委员会,加强系统创新和制度创新,推动产业竞争力提升。

突破应用一批关键技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以实施重大科技项目为支撑,支持企业承担国家、省节能环保科技计划项目,实施一批技术难题攻关项目。引导企业开展共性关键技术联合攻关,重点突破新能源汽车整车集成技术、高比能量锂电池技术、废旧铅酸电池循环回收利用技术、锅炉窑炉高效燃烧和换热技术、新型无机非金属保温材料制备技术、高效率永磁电机技术、智能化增材再制造技术、反渗透浓水膜蒸馏工艺等关键共性技术,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和推广应用工作,推动我市节能环保产业技术水平大幅提升。

推广一批绿色智能制造模式。在制造业领域深入推进“机器换人”战略,运用物联网、自动控制、人工智能等技术对生产设备及流程进行自动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改造,着重提升成套装备及关键部件制造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加快淘汰高能耗高污染的落后产业,推进制造业绿色化、循环化改造,利用大数据、智能制造、循环再造等技术手段提升装备、产品及工艺流程的设计开发水平,降低单位产品生产过程中的物质、能源消耗,广泛采用节能环保和再生材料,打通产品循环回路,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实现对环境影响最小化。

开发一批高端装备和产品。选择若干优势、重点领域,支持一批骨干企业,集中优秀研发人才,开发一批处于国内外先进水平、市场需求潜力大的高端装备和产品,提高在细分市场的占有率,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引导关联产业、配套企业间进行纵向整合和横向联合,打造集设计、研发、制造、服务于一体的节能环保装备产业链,提升成套装备研发生产能力,以系统创新和集成创新带动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脱硝查看更多>节能环保产业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