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政策正文

广东省节能减排“十三五”规划(附项目)

2017-02-13 11:3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超低排放烟气脱硫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二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实施循环发展引领计划。推进绿色协同链接,推行循环生产方式,促进企业、园区、行业间链接共生、原料互供、资源共享,创新工业行业间、工业社会间的生态链接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设资源循环利用基地(静脉产业类)。强化工业资源综合利用,推广一批资源综合利用技术与装备,培育一批资源综合利用龙头企业,加快再生资源技术装备改造升级,深化“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推动再生资源产业集聚区发展。推动煤矸石、粉煤灰、工业副产石膏、冶炼和化工废渣等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培育再制造产业,积极推广应用再制造表面工程、增材制造、疲劳检测与剩余寿命评估等技术工艺,建立再制造逆向智能物流体系,落实再制造产品认定制度,实施高端再制造,智能再制造和在役再制造示范工程,推进国家与省级再制造产业基地、试点单位建设。

全面推动园区循环化改造。加快对现有园区循环化改造升级,延伸产业链,提高产业关联度,实现土地、资源和能源的高效利用和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对省内不同类型的专业化产业园区、开发区加强分类实施和指导,强化效果评估和工作考核。积极配合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争取更多国家级示范园区。

开展绿色清洁生产行动。启动10000家企业清洁生产审核行动。创新清洁生产推进模式,实现全省自愿性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统一管理,实施差别化清洁生产审核制度,建立健全差异化奖惩机制。全面推进重金属污染防治重点防控行业、产能过剩行业,以及重点行业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加大淡水河、石马河、广佛跨界河、茅洲河、练江及小东江等重点流域工业企业清洁生产工作力度,流域内污染企业全面实施清洁生产审核。推进省级以上开发区、产业转移园、以及电镀、印染、化工、制革、造纸和电子拆解等专业园区或基地清洁生产,到2020年,园区内企业清洁生产审核率超过80%。建立对已实施清洁生产审核企业的长效管理机制。“十三五”时期,全省开展清洁生产审核企业超过10000家次。

推广“互联网+回收”新模式。加快互联网与资源循环利用融合发展,支持再生资源企业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优化逆向物流网点布局,建立线上线下融合的回收网络,各地级以上市逐步建设废弃物在线回收、交易平台。鼓励相关行业协会、企业逐步构建行业性、区域性、全国性的产业废弃物和再生资源在线交易系统。支持汽车维修、汽车保险、旧件回收、再制造、报废拆解等汽车产品全生命周期信息的互通共享。

专栏6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工程

1.“百园”循环化改造工程。重点围绕园区公共服务类项目、产业链关键补链项目推进工业园区实施循环化改造,探索园区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推动园区循环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专家挂点指导,为试点园区开展循环化改造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到2020年,推动100个工业园区实施循环化改造。

2.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基地建设。建设城市低值废弃物协同处理基地,对餐厨废弃物、建筑垃圾、城市污泥、园林废弃物、废旧纺织品等进行集中资源化回收和规范化处理,推动典型废弃物的集中规模化处理和利用。发挥各类固体废弃物处理设施协同效应,加强废弃物资源化处理与垃圾焚烧、填埋设施的协同共享,加强能源、水资源和固废处理设施的一体化建设。

3.再制造基地建设。推进汽车零部件、办公设备、机电产品再制造企业开展再制造试点建设,选择产业基础好的地区开展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并争取中央财政支持。

4.园区系统能源改造。加快推进具有稳定用电负荷、连片屋顶资源的产业转移工业园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积极推进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替代燃煤小锅炉,对具备供热改造条件且运行未满15年的在役纯凝气发电机组实施供热改造;加大现有热电联产机组挖潜能力,鼓励具备条件的机组改造为背压式热电联产机组;淘汰管网覆盖范围内的燃煤小锅炉和小热电联产机组。到2017年,全省具有一定规模用热需求的工业园区和珠三角产业集聚区实现集中供热,集中供热范围内的分散供热锅炉全部淘汰或者部分改造为应急调峰备用热源,不再新建分散供热锅炉,力争全省集中供热量占供热总规模达到70%以上。到2020年,全省建成较为完善的园区集中供热基础设施。

第三节全面深化工业企业节能

优化产业结构。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导向,优化产业结构。加强节能评估审查和后评价,进一步提高能耗、环保等准入门槛,严格控制高耗能行业产能扩张。综合运用工艺技术、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结合法律法规、经济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以标准体系应用为重点推进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进一步完善差别化价格政策,落实差别电价、阶梯电价和惩罚性电价,运用经济手段提高落后产能企业使用生产成本,形成落后产能市场淘汰格局。加快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在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深入实施去产能行动。加快发展能耗低、污染少的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大力调整产品结构,积极开发高附加值、低消耗、低排放产品。

提升主要耗能行业能效水平。全面推动传统行业节能技术改造,深入推进重点行业能效提升,加快应用先进节能低碳技术装备。实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高耗能设备系统节能改造、燃煤电厂节能改造,持续开展电机能效提升及注塑机节能改造,力争在用工业锅炉(窑炉)、电机(水泵、风机、空压机)系统、注塑机、配电变压器等通用设备运行能效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标准。在锅炉窑炉、电机及拖动设备、余热余压利用、高效储能、智能控制、智能电网、节能监测等领域加大研发和示范力度。深入推进流程工业系统节能改造,重点推广原料优化、能源梯级利用、可循环、流程再造等系统优化工艺技术,普及中低品位余热余压发电、制冷、供热及循环利用。持续发布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推动锅炉、电机、变压器等通用设备能效提升。到2020年,电力、原油加工、乙烯、钢铁、铅冶炼、铝加工、水泥、平板玻璃和造纸等行业单位产品综合能耗分别在2015年基础上下降3%、4%、4%、5%、10%、11%、3%、8%和5%。

专栏7主要耗能行业节能工作任务

1.电力。加快推进核电、天然气发电、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清洁电源建设,加强配电网建设与改造,提高电网对各种电力的接纳能力,提高电网的整体利用效率。到2020年,全省核电装机、气电、风电、光伏等清洁电源装机达到5200万千瓦,全省500千伏输电线路长度约1.2万公里,变电容量达到1.6亿千伏安;220千伏线路长度3.3万公里,变电容量达到2.4亿千伏安。

2.石油化工。实施余热余压利用、节约和替代石油、能量系统优化等技术改造,实现能源利用高效化。

3.钢铁。大力推广SCOPE21炼焦技术、非高炉冶炼技术、薄带连铸技术、精炼干式真空泵脱气技术,推广焦炉处理废塑料技术、高炉喷吹焦炉煤气技术、炼钢熔渣粒化新技术、不锈钢渣干法处理技术等资源回收利用技术等。到2020年,争取钢铁行业终端用煤占全省终端用煤控制在15%左右。

4.有色金属。全面普及蓄热式等节能熔炉的使用、余热利用、伺服电机或电气设备变频控制、全氧燃烧技术、节能型材产品工艺、清洁能源替代重污染能源等节能技术。

5.造纸。大力推进工艺优化改造,优化蒸煮工艺,实施动力及能源工序的优化,推广普及造纸干燥部密闭气罩余热深度回用技术,透平式真空泵代替水环真空泵等。到2020年,实现造纸行业终端用能下降30%以上。

6.水泥。大力推进企业开展熟料烧成系统、粉磨系统和动力设备系统升级改造,推进智能化改造。

7.平板玻璃。鼓励企业采用先进的节能环保型窑炉设计改造、配料技术、富氧燃烧、全氧燃烧等有效节能技术,加强窑炉的保温和熔窑废气余热的回收利用开发和应用新能源。

8.陶瓷。鼓励采用薄板薄砖和洁具轻量化成型技术。日用陶瓷普及标准化高质量釉料开发及应用技术,发展等静压、冲压、滚压自动化成型设备和技术,推广应用转移印花彩饰、喷墨打印彩饰等无花纸装饰技术,窑具轻量化技术,长寿命复合石膏模具和新型微孔塑料模具技术等。

专栏8工业能效提升重点工程

1.能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全面推动重点耗能行业开展能效对标,定期公布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名单,以及行业对标标杆指标,建立完善行业能效对标信息管理平台,编写能效对标典型案例和行业能效对标工作指南,引导全行业企业开展能效对标工作,发挥在水泥、玻璃、造纸、纺织、钢铁、石化、有色金属等7个行业开展能效对标的示范效应,扩大能效对标行业范围。

2.节能技术推广工程。重点实施高耗能设备系统节能改造,推广先进点燃技术,超临界锅炉技术,推广高效燃烧器、高效冷却机、生产过程自动控制与先进检测系统等技术,推广储能技术,加快淘汰落后机电设备和技术,定期发布省节能技术、设备(产品)推荐目录。

3.去产能工程。2016—2018年,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国家明确的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产量控制在国家规定范围内。

4.电机能效提升计划。持续开展电机能效提升和注塑机节能改造,强化政策资金引导,实现高效电机推广、低效电机淘汰和电机节能改造400万千瓦。

5.燃煤电厂节能改造工程。到2017年对全部燃煤发电机组(含主要自备电厂)的共超过180台燃煤机组实施改造,改造后燃煤电厂供电标煤耗不超过310克标煤/千瓦时。

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开发推广绿色产品,按照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理念,大力开展绿色设计试点示范,积极推进绿色产品第三方评价和认证。创建绿色工厂,应用绿色低碳标准建设改造厂房,选用清洁生产工艺技术和高效末端治理装备,加强生产制造管理、优化过程控制,推进废气减排处理、废水循环利用、固体废物资源化和无害化利用,鼓励建设厂区光伏电站、智能微电网和能源管理中心。打造绿色园区,推行园区综合能源资源一体化解决方案,推进工业园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集中供热、污染集中处理等项目建设,实现园区能源梯级利用、水资源循环利用、废物交换利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构建绿色供应链,以汽车、电子电器等行业龙头企业为依托,落实绿色供应标准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应用信息技术建立绿色供应链管理体系,完善采购、供应商、物流等绿色供应链规范,开展绿色供应链管理试点。

强化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加强对年耗能5000吨标准煤以上重点用能单位的节能管理和监督。开展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目标责任考核,对节能目标责任考核未完成等级的重点用能单位实施强制能源审计。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开展能源管理体系建设效果评价。加快推行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中心建设,实现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实时动态监测。实施重点行业能效领跑者引领行动,促进重点用能单位提升能效水平。加强节能监察,组织开展强制性能耗、能效标准贯标及落后用能设备淘汰等监察,实施重点行业、重点用能企业专项监察。

第四节大力开展建筑领域节能

推动新建建筑节能。优化城市功能和空间布局,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探索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城镇新建建筑。完善新建建筑在规划、设计、施工、竣工验收等环节的节能监管机制,加强县区一级建筑节能监管力度,严格执行工程建设节能强制性标准。研究制订我省强制实施的绿色建筑设计、施工验收标准。鼓励高标准、严要求、规模化发展绿色建筑。在城镇新建民用建筑中全面推进绿色建筑行动。加强绿色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大力发展运行阶段绿色建筑,鼓励发展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

加快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健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技术标准,鼓励应用PPP、合同能源管理等市场化手段推进建筑节能改造。

探索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模式,形成多样化、低成本、高效能的技术路径。结合城市热岛改造、旧社区低碳生态化改造、城市更新工作,规模化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支持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工作基础扎实的地区,实施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集中连片推广。强化宾馆、办公楼、商场等商业和公共建筑低碳运营管理。

推进建筑工业化。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以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信息化管理为特征的绿色建造方式,以建筑设计贯穿标准化的措施,强化推广应用预制内外墙板、预制楼梯、叠合楼板、预制窗台板、整体厨卫、集成房屋、建筑幕墙、智能家居、建筑设备、成品钢筋、定型模板技术、集成机电等成熟技术与产品,以及一体化装修、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培育一批建筑产业集群、基地,延伸建材产业链,提升绿色建材质量,提升建筑业现代化水平。

专栏9建筑节能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

1.主要任务。

(1)新建建筑节能。实施新建建筑能效提升计划,结合夏热冬暖地区气候特点,制订实施更高要求的建筑节能标准。“十三五”时期,新建建筑节约能源超过700万吨标准煤。

(2)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建立省市互联共享的建筑能耗监管信息平台,出台我省公共建筑能耗标准,“十三五”时期,全省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超过2200万平方米。

(3)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进一步完善太阳能光热、光电等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的政策措施、技术标准体系,健全可再生能源在建筑应用的检测与评价指标。

2.重点工程。

(1)绿色建筑推广工程。制订实施我省绿色建筑设计、施工验收标准,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执行一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标准,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比例达30%。加强绿色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大力发展运行阶段绿色建筑。

(2)低碳建筑示范工程。对合适的民用建筑通过将先进的节能技术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与建筑有机结合,为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提供先行示范;对旧城改造在保持其建筑文化底蕴的同时,有效提升旧城建筑的科技水平,打造一批集区域文化、旅游参观、居住舒适、科技含量高且具有明显节能特征于一体的特色低碳建筑示范工程。指导各地根据实际,建设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

(3)建筑工业化。推动国家和省级示范城市新开工保障性住房、“三旧”改造项目、政府投资项目装配式建筑面积比例达到30%以上,商品房的装配式建筑比例达到10%以上,到2018年,建筑产业现代化项目年度新开工建筑面积达到2000万平方米,全省建筑产业现代化方式建造的建筑面积占同期新开工建筑面积比例每年提高2~3个百分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烟气脱硫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