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厦门市生态文明建设十三五规划》发布(全文)

2017-02-16 11:1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危险废物生活垃圾无害处理生态文明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规划范围

规划范围为厦门市行政区范围,包括陆域总面积1699平方公里、海域总面积390平方公里。

五、规划目标

到2020年,构建科学合理、统筹整合、多元参与、运行高效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支撑厦门率先建设具有世界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生态文明城市。打造高度协调的生活-生产-生态“三生空间”,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新格局,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和集中展示“中国梦”的样板城市。

产业转型取得积极进展,符合厦门市资源环境承载力要求的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生态经济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对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幅度的控制,完成国家和福建省下达的指标任务,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领先,建设成为以“天蓝、地绿、水净”为常态的花园式海湾城市。生态社会建设卓有成效,生活质量持续改善,初步建立起绿色循环低碳的生活模式。节约资源能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机制较为完善,实现制度上的突破发展,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化建设全面开展。

生态空间安全格局得到有效保障。强化主体功能区约束机制,科学划定并严格遵守生态控制线、生态保护红线、耕地红线和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依法保护重点生态功能区、陆地和海洋生态敏感区或脆弱区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区等区域,合理控制开发强度和密度,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确保受保护地区占国土面积比例达到57.7%,规划环评执行率100%,维护高水平城市生态安全格局。

生态经济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完成国家、省下达任务,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完成国家、省下达任务,单位工业用地工业增加值达到85万元/亩,应当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企业通过审核的比例达到100%。

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国前列。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6%以上,地表水环境质量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达到70%以上,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35%,区域声环境质量和土壤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进一步下降,国家和省里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目标按期完成,森林覆盖率达到40.33%,重点保护物种受到严格保护,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达到100%,污染场地环境监管体系全面建立,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得到有效防范。

生态生活质量水平持续提高。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5%,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处理率达到100%,城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平方米/人,城镇新建绿色建筑比例达到50%,公众绿色出行率达到64%以上,节能、节水器具普及率分别达到80%、90%,政府绿色采购比例达到90%。

生态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制定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占党政实绩考核的比例达到25%,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建立落实,固定源排污许可证覆盖率达到100%。

生态文化普及水平全面提升。党政领导干部参加生态文明培训的人数比例达到100%,公众对生态文明知识知晓度达到90%,环境信息公开率达到100%,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满意度达到90%。

六、指标体系

《厦门市生态文明建设“十三五”规划》的指标体系以环保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示范区指标(试行)》(环发[2013]58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指标(试行)》(环生态[2016]4号)和《美丽厦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厦府[2015]147号)为依据,结合厦门市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开展实施情况,包括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生活、生态制度和生态文化六大类34项指标(表1)。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无害处理查看更多>生态文明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