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厦门市生态文明建设十三五规划》发布(全文)

2017-02-16 11:1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危险废物生活垃圾无害处理生态文明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积极调整中心城区发展方式

在中心城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参与全球、全国分工与竞争的层次,建设成为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全省重要的创新区域,全省人口与经济密集的区域;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保持风貌与特色,降低开发强度、建设密度,提升环境品质、城市功能,强化航运物流、旅游会展、金融、商务、科技研发、云计算服务创新等现代服务业地位,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主要商务营运中心、消费购物中心和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增强对海峡西岸经济区闽西南一翼的辐射带动能力。着力提升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重点发展高技术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建设东南国际航运中心、金融商务中心和文化休闲旅游中心,大力发展航运物流、旅游会展、金融、会展、软件与信息服务、科技研发、商务营运、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岛内外一体化,着力提升岛外建设,推进岛内部分城市功能外移,进一步优化城市交通,构建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优化市政基础设施、社会事业设施和城市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引导城市向岛外拓展,实现岛内外一体化。

空间资源开发和利用方面,应逐步完成二、三产业空间资源置换和优化,引导一般工业、大型批发市场、一般商贸和部分企事业单位等向岛外转移。重点推进湖里老工业区、龙山工业区内未开发用地的功能置换。积极拓展本岛东部新城区,优化提升旧城区功能,坚持生态、环保、宜居、和谐的理念,发展以良好生态环境为依托的生态人居。发展高新技术研发、总部经济、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积极承接台湾先进制造业转移,深度对接台湾现代服务业,引进发展前景好的优质项目。

2.深入推进岛外四区可持续发展

推进城镇化进程要发挥厦门龙头带动作用和经济特区优势,重点打造海峡西岸先进制造业基地、自主创新基地和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对台合作交流的前沿平台、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在科技研发、现代服务业以及对台先行先试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做大做强厦门港,建立新型第三方物流体系和航运交易市场,建设国际航运枢纽港,建设厦门新机场;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引领厦漳泉大都市区乃至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集美区发展方向为陆路交通枢纽及物流基地、以机械为主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文教区。重点发展工程机械、汽车、物流、文化休闲旅游等。重点拓展西亭核心区、北站片区;重点整合延伸集美工业集中区周边土地,进一步拓展工业发展空间,引导相关企业向园区集中。海沧区发展方向为国际航运物流中心、生物与新医药产业基地、临港产业基地。重点发展以国际中转为主的航运物流业、生物与新医药以及临港相关产业等。重点拓展海沧湾新城、马銮湾片区和第一农场;重点调整海沧南部工业区的功能定位,整合海沧旧村。同安区的发展方向为轻工食品为主的优势特色制造业基地、滨海温泉文化旅游中心、城市主要生态屏障区。重点发展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现代照明和太阳能光伏、滨海温泉文化旅游、都市型农业等。重点拓展环东海域滨海新城、凤南片区、洪塘片区和城东片区;重点改造提升同安旧城,整合村镇。翔安区的发展方向为航空新城、对台先行试验区、以平板显示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文教区。重点发展平板显示、现代照明、对台商贸旅游、都市型农业等。重点拓展翔安新城核心区、大嶝航空城、火炬(翔安)产业园区、翔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新圩银鹭工业园区和东坑湾片区。

注重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厦门市和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同时严格执行环境准入条件,推进城镇化的同时必须做到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综合利用、循环发展;严格执行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有效降低能源消耗和控制污染物达标排放;加强环境基础设施“三同时”建设,重点对大气、水、固体废物和辐射等方面进行防控;着重对海沧南部石化片区、新阳工业片区、东孚工业片区、同安综合工业园区、翔安综合工业园区、火炬(翔安)产业区等实施环境风险红线控制,开展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建设,编制园区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预案,积极主动防范工业园区的突发性环境事件,建立环境应急处置救援体系,加强危险化学品管理力度,定期开展环境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

3.加快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

以生态环境恢复和增强水土自净能力为重点,开展城乡环境“点、线、面”综合整治,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污水治理、绿道建设、流域治理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

完善提升养殖业、种植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加强监管农药使用,提倡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化学农药和生物农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加大力度控制农业面源污染。

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管理体系建设,推广适合农村使用的垃圾处理方式和技术。加强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保护有饮用水供水功能的湖泊、水库、河流,加强饮用水源地涵养区建设,确保水源涵养林免受破坏。

加大力度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差距和基本公共服务发展差距,建立完善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统筹提高城乡发展理念。完善满足特大型城市需求的供水、排水、电力、污水垃圾处理、环卫等市政设施,并实现全市城乡全覆盖。完善区域规划,提高布局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以海沧区东孚镇、集美区灌口镇、同安区汀溪镇、翔安区大帽山农场开展的“百姓富、生态美”试点工作为契机,切实推进落实生态文明村镇创建行动。

(四)严格强化海洋生态系统保护

按照城市开发程度的强弱和生产力布局的不同,遵循综合整体、地域分异、景观异质、环境容载等原则,在全面分析陆域生态敏感性、生态服务功能价值及海域生态适宜性基础上,综合城市总体规划、行政区划、海洋规划及土地利用规划,实施合理的生态功能区划。将厦门划分生态城市建设型生态功能区、城乡协调建设与工业环境生态功能区、低山丘陵水源涵养与生态林保护生态功能区和海洋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生态功能区4个生态功能区。

加强厦门珍稀海洋物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用地建设,对原有118平方公里核心区海域进行合理调整,切实加强中华白海豚等珍稀物种及其生境的保护。恢复滨海湿地的生态功能和价值,划定滨海湿地保护区,不允许改变湿地的土地利用功能,从而保持湿地生物多样性和物种资源。控制捕捞强度,加大力度落实部分海域禁捕规定,继续开展增殖放流,保护海洋生态系统多样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无害处理查看更多>生态文明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