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厦门市生态文明建设十三五规划》发布(全文)

2017-02-16 11:1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危险废物生活垃圾无害处理生态文明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加强陆源和海域污染控制,强化各入海河流污染源的排污监控和监测,严格控制港口、船舶倾泻排污和水产养殖污染,坚持以海洋环境容量和承载力为基础,统筹九龙江-厦门湾沿岸各流域环境容量资源,做到海陆统筹、河海兼顾,协同推进厦门湾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和陆域、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切实加大海洋污染治理力度。建立九龙江-厦门湾沿岸各地政府水环境污染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如联席会议制度和通报制度等),推进促进九龙江流域-厦门湾近岸海域污染防治一体化的政策措施。加强近岸海域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实施《厦门近岸海域水环境污染治理方案》。在打通高集、集杏、马銮湾等海堤的基础上,继续开展东西海域清淤整治和海域退养工作,进一步改善东、西海域的水动力条件。完善海洋开发政策,强化陆海资源互补、产业互动,开展海洋生态补偿机制建设,防止新的海洋开发项目对近岸海域造成污染。加强海洋保护区、滨海湿地的建设和生态修复。完善海上漂浮垃圾清理、回收、转运装备和设施,建设海沧环卫码头以及翔安刘五店环卫码头,继续加大海漂垃圾的收集、处理力度。开展海洋环境实时监测和动态评估,加快建立海洋监测、监视、预警系统、评价体系和环境污染的应急反应机制,提高其覆盖率、时效性与反应能力。

推进中华白海豚、文昌鱼、白鹭、中国鲎等海洋稀珍濒危物种网络保育工程建设。严格限制人为因素对自然生态原真性、完整性的干扰,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提升在自然生态系统保育、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等生物资源保护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大白海豚等珍稀动物科研、科普、人工繁殖等工作,推进厦门珍稀海洋动植物研究中心及厦门珍稀海洋物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将火烧屿、鳄鱼屿等无居民海岛、海沧湾等重点湾区、下潭尾等重要滨海湿地岸线纳入国家海洋公园范围,逐步扩大国家级海洋公园范围。在适宜种植红树林的滩涂进行红树林种植,建立湿地生态科普长廊及湿地生态文化体验区,推动滨海湿地文化建设。

围绕“海峡、海湾、海岛”资源优势,合理利用与开发海洋资源,推进建设“生态+海洋经济”、“生态+海洋管理”、“生态+海洋科技”的发展模式。以海洋环境承载力和陆海污染排放为重要依据,加强约束落实,统筹沿海产业布局,走海洋经济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的发展道路。着力构建生态良好的大厦门湾,推进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

二、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土地、水和能源都是人类生活和生产不可缺少、不可替代的重要资源。资源的可持续规划与节约利用是处理好资源开发与社会经济发展之间关系的重要前提。本章以资源承载力为基础,以平衡资源供需关系为重心,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目标,建设安全高效的能源保障体系、适度超前的水资源保障体系。以总量严控-节约利用-修复整治为主线,全面推进各项自然资源管理制度的改革,显著提高自然资源承载能力。推动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为深入推进美丽厦门战略规划的实施和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提供有效保障。

(一)深入推进节能降耗

将厦门市建设成为能源高效利用、清洁能源利用率较高的低碳型、环保型、节能型城市,实现社会、经济、环境、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1.合理开发利用能源

严控煤炭增量,燃煤电厂应积极采用新技术(洁净煤、亚临界技术)提高煤炭工业资源利用效率,降低煤炭所占比重。石油消费总量有控制的继续增加,适应成品油需求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减少流通环节,提高流通效率,发展现代流动方式,促进厦门乃至福建省经济的平稳、快速发展。

推广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到2020年,实现岛内天然气气化率达到70%,岛外50-60%,提高天然气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规划在集美门站内增加初期设施以满足远景调峰需求,新建海沧门站和同安门站,提高岛外供气能力。在现有的天然气供应系统基础上,到2020年设5座高中压调压站,2座中压调压站,其中本岛设本岛中压调压站,集美区设集美、杏林高中压调压站、海沧区设东孚高中压调压站,同安区设同安高中压调压站;新增同安门站LNG应急气源站、翔安门站LNG应急气源站和翔安南部LNG应急气源站,3座LNG应急气源站作为应急气源;规划新增5处高压管道,设CNG减压站供高压管道、市政中压管道无法到达的区域或大型工业用户用气。

优化能源结构,在生产、生活领域积极推广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新能源、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综合利用。我市作为低碳先行城市,应充分利用清洁发展机制实现碳交易,利用建筑、工业、交通、公共机构等领域的节能,在单位或系列项目中做好节能减排的工作。大力开发CDM项目的潜力,如污水处理沼气回收利用、污水源热泵、污泥发电等。

2.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对节能规划的重点领域和重点部门(包括:电力、工业、交通运输、建筑商用和家庭)制定节能目标,全面推动节能工作,保障厦门市能源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到2020年,厦门市单位GDP能耗完成国家、省下达任务。

电力部门:加快正在运营的火电机组的节能改造,提高运营管理水平,降低发电煤耗和厂自用电率。实施“以大代小”,加快小机组淘汰退役,提高单机容量。采用先进的输、变、配电技术和设备,逐步淘汰能耗高的老旧设备,降低输、变、配电损耗。提高可再生能源应用于发电的比例。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提高发、供、用的综合效率和经济效益。

工业部门:主要通过调整工业结构、降低单位产品的能耗、实现能源梯级利用和余热废热回收等提高工业能源利用效率。深入推进热电联产模式,在主要耗能地区如集美后溪工业组团、同安城东工业区等建立以洁净能源作燃料的热电联产项目。工业用能方面,加大清洁能源使用力度,实现对工业用煤、柴油、重油、LPG的LNG替换。

交通运输部门: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合理规划交通运输发展模式,建立智能交通系统,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系统效率。加快发展轨道交通系统,完善提升快速公交系统(BRT)、常规公交系统,提高公交服务质量,增加对市民的吸引度。交通工具采用清洁燃料替换普通的汽油燃料,扶持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在公交、出租车领域,加大力度推广包括LNG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辆替代普通燃料汽车。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无害处理查看更多>生态文明建设查看更多>